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从解说门事件看社会的宽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1:06 通信信息报

  编者按:

  解说门事件一度引发了众多网民如何正确处理职业解说员客观性与个人感情倾向关系的激烈论辩,如今本届世界杯的硝烟正在渐渐散去,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宽容的时代,不仅在中国,国际社会亦然,比如国际足联最终将本届世界杯金球奖给了被红牌罚下的齐达内。

  -本报记者 陆俊琼

  在刚刚结束的2006德国世界杯里,给广大真伪球迷们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赛事的精彩激烈之外,还有一个空前绝后的经典片段,那就是央视足球解说员黄健翔,于6月27日凌晨在意澳淘汰赛最后那120秒里喊出的激情解说——无论是否有偏颇之心,黄健翔当时肯定不会想到,这一段激情解说竟会引发了一场空前热闹的网络论战。

  网民辩战声势浩大

  6月27日凌晨01:04,意澳比赛刚刚结束,天涯社区体育频道子版块“球迷一家”里便出现了第一个针对解说门事件的帖子《声援帖!央视不能动黄健翔》。很快,随着越来越多球迷从对刚刚激情解说的震惊里缓过神来,回帖发帖表达看法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迅速分化为立场鲜明的两个阵营,一是赞同解说员持有个人倾向及激情的“保黄派”,一是反对解说过于个人倾向化的“倒黄派”,双方就解说员职业道德与球迷个人激情之间的平衡尺度问题进行了一场“一个解说员引发的血战”。

  由于黄健翔一直以来都为全国球迷带来了富有激情和判断力的足球赛事解说,因此,尽管有许多人都认为他当天的解说确实有过于偏颇处,却仍有无数网民在网络上给予了黄健翔以大力的支持。

  民意为上的宽容

  尽管从解说门事件发生那一刻起,有关黄健翔将遭受停职处罚的谣言便传得沸沸扬扬,之后的一场八分之一比赛也确实不再由他解说,但,在此次解说事件的处理上,央视及相关主管部门仍是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宽容态度,不仅体育频道负责人张斌在比赛结束后的“豪门盛宴”栏目里代为黄健翔做了道歉之语,颇有央视爱护人才之意,在随后一期《三联生活周刊》的专题采访里,央视体育部高级编辑师旭平及著名解说员韩乔生等,也都先后为黄健翔作为一个优秀足球解说员的素质给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

  随后,让球迷们欣喜的是,从德国对阿根廷的扣人心弦的四分之一比赛起,那个熟悉的饱含激情的声音又出现了——黄健翔,尽管此番他的用词及语调都明显平稳缓和了许多。

  可以看出的是,从解说门事件发生起,广大网民的解说门论战,为央视此番的宽容待黄健翔,起到了很大的影响作用。毕竟,作为给全国人民提供视觉盛宴的央视,对观众的意见必定会给予极大的重视。

  彩铃 无形的笑抿恩仇

  当球迷们勉强撑起困倦的身体走出家门准备去上班时,听到的第一条消息无不是——“黄健翔在意澳淘汰赛上的解说已经被做成彩铃啦!”——而此时,距离解说门事件发生仅仅不过六七个小时。

  不知我们的读者中有多少人已启用了那条价格为2元/条的彩铃,也不知有多少人在闻知这条消息时心里不曾感叹过SP脑子之灵活及对商机把握之准,但,可以确定的是——当SP们在紧锣密鼓着把解说门事件引向商业运作道路上去并最终制造出诸如“啊!通啦,通啦,通啦!手机没有关机,电话接通啦……”这样的短信时,他们的行为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也为这次事件的发生添上了一抹喜剧的色彩。

  毕竟,正所谓“相逢一笑抿恩仇”,当接听到这样被迅速改装而成的彩铃时,无论人们对黄健翔当晚激情解说有多么不满,也会不由自主地笑出声来,彩铃的轻松释怀作用,在此刻体现,极大地缓解了人们思绪的一些尖锐度,使得心情自然而然地回到了平稳的状态——很多时候,宽容就在这样的一笑之间。

  宽容,并不只体现在大众对待解说员黄健翔激情解说的态度上,从国际足联对7月9日晚因个人严重犯规而被红牌罚下的法国巨星齐达内给予最佳球员称号的举措上,我们更可以看出,宽容,绝不等于纵容,但它绝对是对理解的另一种诠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