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联通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0:36 中国电子报

  宇龙酷派:联通集采是双赢模式

  宇龙酷派定位于CDMA的中高端市场,先后推出多款领先业界的终端产品。我们的主打明星产品基本上是由联通集采的,如酷派858,全球第一款手写智能双模手机,于2004年底面市。2005年底,我们推出全球第一款双个号码同时在线的智能双待机——酷派728,是新一代世界风双模手机。酷派728由联通集采后产品销售非常火爆,在高端手机占据很大的优势
,中国联通在产品推广与销售过程中也给予了很大的重视与支持。

  运营商对终端产品的深度介入,对整个产业具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符合国际化的产业趋势,也是未来3G产品运营的预演。CDMA网络起步较晚,

中国联通的集采策略是符合网络业务发展需求的。终端厂商与运营商的紧密合作,有助于终端产品更加吻合运营商的业务发展需求,也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是一种双赢的合作模式。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双方合作已扩展至全方位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作为具有全球资源的中国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全系列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它见证了中国联通的12年大发展,并且直接参与了中国联通的发展。12年的合作不仅仅使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业务发展获益匪浅,更成长为中国联通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与中国联通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995年。在随后的10年里,双方的合作多次涉及“第一”:

  1995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与北京联通签署了第一个微波传输项目,正式奏响了合作的序曲。此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又为中国联通建设全国传输干线,开始了在骨干网上的合作。

  2001年5月,在中国联通CDMA一期招标中,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获得了天津、福建、河北、上海等省市的CDMA设备合同,正式启动了两者在CDMA领域的全面合作。与此同时,通过与第三方的合作,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为中国联通提供了十几个省的CDMA交换设备,占当时交换市场的30%以上。那一年,中国联通仅用半年时间就建成1515万户容量、覆盖全国的CDMA移动通信网络,创造了世界移动通信史上的奇迹。

  2002年10月,中国联通选择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上海建立了其首个NGN实验网,探索其移动和固定业务融合的可能。日前,上海联通总经理张健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总裁狄加还通过上海的NGN实验网进行了视频通话。

  2003年4月,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与中国联通在天津搭建了第一个EV-DO实验网,并联合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3G网络应用中心,将视频业务、定位服务、WAP等众多业务进行实际测试和运行,探索3G在中国的发展。

  2004年1月,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北京为中国联通建造中国第一个商用WAP2.0业务平台,从而使联通能为WAP用户提供全新的革命性移动互联网业务,包括WEB浏览、HTTP游戏以及其他多种应用,引起了业界极大关注。

  2005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与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合作部署增强型的CDMA2000 1X Plus试验网,为第48届世乒赛提供覆盖,实现了一系列的多媒体业务,如视频流、实时电视、视频点播以及远程监控。

  无疑,这一次又一次的“第一”不断加深了双方的合作。至今,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与中国联通的合作已拓展至全方位:在移动领域,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不但提供CDMA,也为中国联通十多个省市提供GSM解决方案,包括HSTP;在增值服务领域,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为中国联通提供了智能网等业务。

  摩托罗拉:与联通多层面合作

  中国联通是一个全执照运营商,摩托罗拉与中国联通的合作也是多层面的。其中最大的合作项目是摩托罗拉提供的GSM/GPRS和CDMA 1X无线通信网络以及相关的核心网设备。自GSM和CDMA项目建设到现在,摩托罗拉已经为中国联通提供了近两万个CDMA基站和十几万个GSM的载频。由摩托罗拉提供的无线基础网络是基于国际标准的、开放的和具有高度灵活性的下一代网络结构的代表。摩托罗拉已经和中国联通紧密配合,成功完成了由信息产业部组织的EV-DO的测试。摩托罗拉有信心并且已经作好了充分的准备,随时为中国联通两网向下一代系统过渡提供平滑、可靠的演进方案和最大的投资保护方案。

  作为一个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摩托罗拉早在无线接入技术发展初期就已经意识到移动IT对于运营商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因此,摩托罗拉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就致力于移动IT应用服务的开发,事实上摩托罗拉已经从传统的电信设备供应商成功转变成移动IT领域的集成和应用服务供应商。摩托罗拉成功地为中国联通提供了包括CDMA定位服务系统(GPSOne)、Uni-

JAVA等整体数据解决方案。摩托罗拉始终在促进CDMA终端发展上予以中国联通最大的支持,其中包括由摩托罗拉推出的国内第一款CDMA机卡分离的终端和第一款GSM/CDMA双模终端。中国联通也十分关心摩托罗拉终端业务的发展,并自2005年起和摩托罗拉成功签署了手机合作的框架协议。

  同时,摩托罗拉利用其已有的不可多得的在无线及IT领域的经验,通过与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电信营运公司及IT专业公司的多方位合作,开始为中国联通开发移动IT应用服务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可以为GPRS、CDMA 1X用户以及未来的3G用户提供丰富的无线数据应用,以满足不同类型的用户群体的需求。目前摩托罗拉正在和中国联通以及相关的标准制定单位进行GAMA平台的测试,我们相信随着GAMA平台的商用,将进一步促进中国联通移动数据业务的长足发展。

  海信通信:做联通的核心合作伙伴

   海信通信有限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与中国联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和发展。2002年初,配合中国联通CDMA网络的运营,海信推出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CDMA彩屏手机C2101,一举成为中国联通CDMA测试基准手机,同时也成为CDMA经典机型。2003年,根据联通CDMA发展数据增值业务的需要,海信推出国产首款自主研发内置摄像头支持“联通无限”彩e业务的手机——海信C3698;同年10月,海信又推出首款支持中国联通“联通无限”全系列增值业务互动手机——海信C787,配合了中国联通发展高端的战略需要。海信通信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产品功能质量得到中国联通的广泛认可。到目前,海信通信先后自主开发了40余款CDMA手机投放市场,其中6款产品被中国联通选中为集中采购手机,采购规模达到200万部。

  海信是通过CDMA产业进入移动通信行业的,海信移动通信与中国联通CDMA是同步发展的。海信在CDMA产品的开发上始终与中国联通CDMA技术规格和市场保持紧密的合作,确保海信手机的功能与联通的增值业务发展同步,使得海信手机具有差异化的市场

竞争力,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海信通信产品技术开发实力。

  今后,我们希望在定制产品、新增值业务和市场推广等领域展开更加广泛的合作。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需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同步运作和发展,各方合力才会共赢发展,运营商作为产业链的龙头,具有火车头的作用。海信作为国内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专业的通信企业,具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强大的产品开发和制造实力。在产业链中,我们是连接运营商、配件厂商和消费者的关键节点,因此,终端企业与运营商的深度合作,对于双方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