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个性体验成为3G时代手机营销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0:25 通信世界

  爵也

  与2G、2.5G网络相比,3G网络对高速数据业务的支撑能力让人们对未来移动生活充满了畅想,手机电视、移动定位等丰富多样的业务不仅能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感观体验,更能为企业带来新的利润空间。但是,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企业如何才能更好地了解用户的偏好,为消费者进行贴身服务?日前,赛迪数据联合国内多家手机制造企业以及媒体,就3G
时代用户对手机消费的若干问题进行调查,最终调查结果显示:个性体验成为3G时代手机营销的关键。

  体验型业务,消费者导向趋势渐强

  截至2006年5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已突破4.2亿,如此巨大的用户基数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服务空间,同时也产生了诸多庞杂的业务诉求。目前,手机服务市场已经开始进入成熟期,消费者在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日渐凸现,以内容为王、体验至上的新型消费模式正在悄然形成。

  体验型服务的最大特点,就是突出人性化的用户体验。决定体验的四个要素分别是基于深度需求和个性体验的产品设计、参与性、互动性、印象效果。体验的结果则取决于企业对市场深度需求的正确把握和满足程度,取决于分析需求、把握潮流、制造流行的能力,而其中一个决定性的环节就是消费者的认可程度。根据赛迪数据的调查数据显示,60%以上的消费者对于品牌、质量、售后服务这三个指标较为重视,而对于促销/广告、网络制式等因素的关注度相对较弱。

  2006年初,联想手机推出服务“5+1”活动,力图打造联想手机“专业、可靠、便捷、增值”的服务形象,让用户在体验贴心服务的同时,与企业形成互动,人性化的体验取得了良好的收效;波导更以“5S”温馨服务理念,即微笑(Smile)、快速(Speed)、标准(Standard)、真诚(Sincere)和满意(Satisfy),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相信,通过企业的不断努力,消费者将获得更加完美的业务体验。

  3G个性应用, 企业需找准切入点

  随着3G市场的预热,3G概念手机也开始陆续登陆市场,摩托罗拉、诺基亚、联想等企业纷纷推出了3G手机。而对用户来说,3G时代最具吸引力的无疑是能够享受更个性、更贴心、更便捷的移动通信服务,而不是单纯的概念而已。因此,如何把握消费者差异化的需求,形成个性化的服务消费是企业占据市场先机的关键所在。

  根据赛迪数据的调查预计,目前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三项3G服务依次为视频服务、娱乐服务和多媒体内容,比例分别高达61.9%、51.5%和44.2%。目前,一些独具敏锐洞察力的手机企业已经开始涉足该领域。2006年3月,诺基亚启动“秀出你的3G新生活”大型互动活动,旨在进一步了解用户喜爱的3G应用,准确把握市场走向。

  对于通信企业来讲,借力3G谋取发展的重中之重是结合自身特点,找准切入点。首先,要在业务创新上关注用户需求,以满足用户需求为业务创新的方向,为用户提供多层次、分领域、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其次,在服务上,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不同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行为,设定不同的服务标准;再次,在产业竞争中建立上下游企业良好的互动关系,打造良好的产业竞合环境。

  只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才能学会如何做市场,只有在向用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才能更好地发现市场需求。2008年的“科技奥运会”为3G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而3G则为产业各方的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竞合机会,把握需求,创造价值,开拓良好的用户体验,对于企业来讲,是一个永不褪色的话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