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的优势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9:40 通信世界

  《通信世界》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项立刚

  中国联通即将迎来她的12周岁生日。12年来,中国联通与其他企业一起经历了中国电信业改革的风风雨雨,在这12年中,中国联通总结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也经受了不少失败的挫折。有道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今天邀请到了北京邮电大学的曾剑秋教授、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高级咨询师范玉钟,还有IDC中国
电信研究部研究主管经理鹿强,共同为中国联通“把脉”,分析中国联通的优势所在,为联通未来的发展提出一些可供参考的建议。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高级咨询师 范玉钟

  现在看来,

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优势十分突出,这是联通很好的发展机会。联通的G网就像是一个“储水池”,水满之后可以逐步过渡到C网,最后再过渡为C网的高端用户。如果中国联通目前正在进行的用户梳理工作进展顺利的话,C、G两网的优势就会更加突出。

  IDC中国电信研究部研究主管经理 鹿强

  把国内四大运营公司的司标放在一起,我发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中国联通的标识是惟一暖色调的,我个人也很喜欢这样的颜色。更换司标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比如联想换标后发展就很成功。每个企业换标都有原因,换标后面要有一系列的战略举措跟进。换标是一个很好的起点,但是能不能成功,还要取决于此后公司所采取的一系列营销、管理以及市场化战略。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高级咨询师 范玉钟

  以前中国联通的司标颜色也与其他国内运营商一样是蓝色的,也是冷色调,我认为联通更换司标对于联通的发展将起到分水岭的作用。表面上看这种司标的更换只是颜色和外型的变化,但是更深层次的分析,则可以看出是联通经营战略的转变,并进一步明确了用户的感知度。中国联通作为一个市场的后进入者,要想战胜强大的对手,惟一的办法就是“新”,比如联通发展CDMA用户的时候,选择了用姚明做形象代言人,就给了用户耳目一新的感觉。一般而言,什么样的人群需要大量的信息?通常是具有掌控欲、能够有效地对人和事进行管理和调控的人群,这个群体是极具激情的,对黑色、红色的敏感度更高,因此更换司标后的联通可以更好地从感官上吸引这个群体。

  但是毕竟从感官上吸引用户只是一个开始,联通要想从情感上打动用户,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营销活动,增加用户对相关业务的体验。品牌驱动起码要具备六大要素,包括资费套餐、服务、渠道、奖励、回馈等等,将这些要素整合起来,与用户群体进行碰撞,用户才能从感情上理解品牌的内涵。联通换标是第一步,开了一个好头,未来的路还很长。

  现在联通经过一系列的人事调整后,广州等城市的用户增长非常快,无论是利润还是收入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从市场工作来看,中国联通副总裁李刚上任后动作很大,现在李刚副总裁提得最多的,就是发展和转型的问题,就是从原来纯粹投入型的企业向规模效益型企业转变。现在联通在推动精细化营销工作的同时,也在推进业务的整合。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曾剑秋

  中国联通自成立之日起到今天,特别是从1999年到现在,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展成这样的规模,其发展速度以及市场占有率,在全球看来都是超乎寻常的。中国联通是惟一一家拥有C、G两网的运营商,这是联通独特的优势所在。但是联通在C、G两网的优势互补、Э调发展方面,还有更多可以深化的地方。在内部管理方面,包括绩效管理、精细化营销、人才使用等方面也应进一步加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