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夏新电子总裁:智能手机定价4000以上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7:33 南方新闻网

  “智在必行”——继一季度成功扭亏后,与TCL、康佳、联想、波导并称为国产手机五虎的夏新电子近日以此为名高调启动了智能手机战略。上周,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携六款智能手机新品亮相北京,并发表了一番大胆的言论——“手写智能手机的价格应该是1500-2500元,即便在此区间内,厂商也依然有丰厚的利润。”这一观点一方面透露了夏新未来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定价策略,另一方面也对目前部分专攻智能手机领域,并将产品价格定在3500元以上的厂商发起了挑战。

  而今的智能手机究竟是因为高端而高价,还是部分厂商精心编织的“皇帝新衣”?日前,本报记者与李晓忠进行了近距离对话。

  - 重点

  ◎其实智能手机并不神秘,为手机增添一款手写触摸膜的成本也就在1美元左右,定价高低全看厂商的意思。

  ◎可以说,在1500-2500元这个定价区间内,依然有丰厚的利润。智能手机定价在4000元或更高,我认为是不合理的。

  ◎一些厂商似乎对智能手机的价格虚高乐此不疲,心甘情愿地将智能手机“自绝于人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使智能手机陷入价格虚高、功能过剩、游离于主流市场之外的怪圈。

  ——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

  低价产品利润亦丰厚

  南方都市报:众所周知,手机只要冠以“智能”的名号,就可以标出高价。此次夏新强攻手写智能手机领域,定价策略如何?

  李晓忠:1500-2500元,我们此次发布的6款手写智能手机都将在这个价位之内。其实智能手机并不神秘,为手机增添一款手写触摸膜的成本也就在1美元左右,定价高低全看厂商的意思。可以说,在我们这个定价区间内,也依然有丰厚的利润。目前夏新智能手机面市的价钱给夏新带来的利润我都挺满意的,或者说在夏新所有手机中利润都算是最好的。

  在中国的2.5G手机市场上,智能手机是最后一块尚待开垦的处女地。继拍照手机、DV手机、音乐手机等产品主流化之后,智能手机即将成为被广大普通消费者所接受的主流产品,夏新要做的就是将智能手机带到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中。

  部分产品价格虚高

  南方都市报:您如何看待目前大部分智能手机价格仍然高居不下的情况?

  李晓忠:智能手机定价在4000元或更高,我认为是不合理的。当然,部分厂商由于量小,或许在智能手机上投入了很多包装费用,所以成本较高也有他的道理。但是我觉得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价位就应该在2000元左右。

  之前很多厂商推出的智能手机,价格往往动辄5000元、7000元。这样的产品,即使功能再强大,其最终的结果也只能是沦为有钱人的炫耀饰物,无法得到主流消费人群的认可。此外,一些厂商似乎对智能手机的价格虚高乐此不疲,心甘情愿地将智能手机“自绝于人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使智能手机陷入价格虚高、功能过剩、游离于主流市场之外的怪圈。

  定价过高,大多数消费者也不买账,智能手机现有价格体系不打破只能是死路一条,1500-2000元是手机市场份额最大、用户数量最多的价格区间,我们把智能手机定位在这个区间,就是要去争夺主流市场的主流人群,使智能手机成为主流产品。

  操作系统不是高价理由

  南方都市报:某些专做智能手机的厂商表示,微软提供的操作系统价格较高,且能耗较高,最终导致所有零部件的平均价格都有所提高,所以成本就高,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李晓忠:操作系统只是一种技术,而消费者需要的是功能而非技术。夏新在此次推出6款智能手机之前推出了一款采用微软Windows mobile5.0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E850,价格不足3000元,远低于市面上的同类产品,一样有利润空间。

  没有哪个操作系统是至高无上的,过度强调操作系统我认为不合适,关键要看消费者需要怎样的功能,市场需要怎样的产品。

  南方都市报:今年一季度夏新成功扭亏,盈利超过500万,您对年内盈利有信心吗?其中智能手机又将有多大的贡献?

  李晓忠:有信心。我们的日子是一天天过,因为躲避不是办法,为此我们也做了一些准备。至于智能手机,我们的目标是年底占据整个产品线的20%-30%。作为上市公司,我们不方便透露具体的预算,但一定在千万元以上,小于一千万就蜻蜓点水了。

  本报记者 方南

  - 链接

  高价智能手机TOP 3

  按照李晓忠的观点,价格超过4000元的智能手机便属于“不合理”的产品。但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目前价格高于4000元的智能手机依然“大有人在”。从成本的角度来看,大厂商凭借规模化集中采购必然能降低成本,因此大品牌的智能手机定价过高显然是不合适的。此外,从品牌价值的角度来看,经过多年的品牌积累,夏新作为国内名牌可将智能手机的价格拉到1500-2500元这个区间内,其他强调品牌价值的厂商再把智能手机放在高价“神龛”上,显然有些说不过去。

  TOP 1

  宇龙酷派728

  ●售价:7180元左右(含部分话费)

  ●点评:宇龙是国内

双模手机领域的先驱,728则是全国首款双模双待机手机,采用wince操作系统,因此价格始终高居不下。目前该领域有其他品牌的手机进入,相信该机未来的价格会有所调整。

  TOP 2

  神达Mio A700

  ●售价:6880元左右

  ●点评:A700也是一款采用微软操作系统的手机,该机的特点是内置了GPS导航模块。目前同样拥有此项功能的PPC价格则在2000元左右。

  TOP 3

  多普达830

  ●售价:6080元左右

  ●点评:多普达830与夏新以3000元左右推出的E850同样采用微软最新的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功能也相近,拥有多种颜色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