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 IPTV中国峰会专题 > 正文

网通有望明年成IPTV国标应用合作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7:1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尽管在国内如火如荼进行的IPTV试验中,国家标准AVS至今仍未分得一杯羹,然而,这一局面有望在明年得到改观。

  国家AVS产业联盟负责人张伟民近日在沪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AVS标准正在进行IPTV
的各项相关测试,不久将完成地面试验。根据规划,支持AVS的IPTV系统有望在明年投入应用,而中国网通可能会成其未来的合作伙伴。

  AVS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音频解码标准,并于今年3月被定为国家标准,可广泛应用于IPTV、手机电视、数字电视等多项音、视频产业领域。信产部曾明确表态,在IPTV领域将力推AVS标准。

  然而事实上,AVS并未获得运营商的青睐。目前,国内试点的若干IPTV试验区流行两大标准———欧美标准H.264与MPEG-4,它们更是各自瓜分了所有IPTV“地盘”。而在今年9月放号的上海15个区IPTV商用项目更是全部采用H.264标准,这也将成为国内最大规模并第一个正式进入商用的H.264网络。

  对此,张伟民在沪参加AVS产业高峰论坛暨AVS产业园区建设研讨会时对记者表示,相比H.264和MPEG-4收取的高昂专利费,AVS标准不仅不向内容商和运营商征收任何费用,并将只对设备提供商一次性收取每台1元钱的低廉专利费,“这对运营商将是最具诱惑的条件”。

  张伟民同时表示,现在AVS正在积极进行IPTV室内试验,此后才是室外试验。而在运营商中,网通对AVS的态度比较积极,双方可能今后有合作的机会。据悉,根据规划,AVS明年有望在IPTV领域投入应用。

  不过易观国际分析师认为,在数字音视频领域标准之争愈演愈烈的今天,作为“后进入者”的AVS能否后来居上,取决于国家政策扶持力度、AVS本身的技术成熟度和产业化进程。

  记者另外获悉,除了IPTV领域,AVS也在手机电视方面积极推动产业化进程。据悉,目前在终端方面,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以及多普达等品牌的多款手机终端已能支持播放AVS格式的音视频文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