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把创新“手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4:37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徐超

  当创新成为了口号并流行于世时,我们就应该警醒,如何在一片创新的喧嚣中找到创新的本源目标:创新为什么?并且进一步沉下去思考:如何去创新?

  “我们常常会以为,人才、创新才是企业成长的原动力。不少企业登报、作广告寻
找人才,但在我看来,企业只要开始寻找人才,这种企业的未来基本上是悲观的。”日前,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的观点再次语出惊人,他认为人才当然重要,资金和技术也很重要,但要真正地发展高科技产业,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产业,需要的不是创新,而是积累,并且是一种所谓工序流程化的积累。

  “只要跟大专院校合作,就没有积累。”郎咸平说。企业家把技术从院校买来之后,基本上无法更新,两年之后就会慢慢被淘汰掉。而出现这种现状的原因,首先是理解上出了很大的偏差,创新不是单独某一个技术的创新,创新其实是一种制度化的积累过程。

  笔者举双手赞同这样的观点。不得不说,国内关于创新的讨论从“产、学、研一体”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正在越来越接近创新的核心问题。就像媒体报道的中心并不是创新的重点,推出了一项新技术或突破了重大科技攻关难题,或者某个人成为了创新项目的带头人,这些都能够带来新闻轰动效应,但其实都不是创新的重点,重点在于那些耀眼的光环下众人都看不见的东西。

  创新要成为下一步发展的基石,就必须有一种制度能够把创新的能力存留下来,形成与企业日常运行息息相关的流程,否则,创新就像一个拥有绝艺的“大厨”,他的走掉将导致整个企业的一落千丈。企业的创新就需要把这个“大厨”的能力分解到企业运作的每一个环节上来,即使只能达到这个“大厨”90%的水平,这种创新不会那么容易的夭折,就能够生生不息的运行下去。

  因此,创新不是局部,而是整体;创新不是未来愿景,而是现实工作;创新追求结果但不是结果,它是能够不断产生创新的流程。

  创新不是局部,而是整体;创新不是未来愿景,而是现实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