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三十六计话联通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1:34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冀 罗鼎

  三十六计之反客为主人事变动

  从去年年底开始,联通开始了一次组织和结构的大调整:2004年10月,国务院任命原中国电信总经理常小兵为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

  2005年12月23日,中组部和国资委任命李刚为中国联通副总裁。和李刚一起履新联通的还有现任安徽电信总经理张钧安。后者将填补尚冰升任总裁后留下的联通副总裁空缺。

  2006年1月1日,中国联通公布,东莞移动总经理吴勇明接任广东联通总经理一职。

  2006年4月1日,中国联通公布高层人事变动,联通(集团)董事杨小伟、李正茂,与副总裁李刚及张钧安,将同时出任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而联通(集团)董事李建国被委任为非执行董事。

  点评:做好企业靠企业家,做大企业靠高层管理团队,联通深谙此道,近几年在排将布帅,换人换位方面举措频频。

  而作为国资委所属大型企业,联通的高管团队调整,已经不仅仅限于联通内部,同时还涉及到移动、电信等其他几大运营商。无论是人员调整还是机构调整,联通的“重塑”都向外界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中国联通正在整合各方资源,强化市场职能,并以广东等重要城市为突破口打好市场攻艰战。而从联通近年的财务年报看来,我们有理由相信,联通高管的调整将帮助联通找到更合适的业务竞争和发展战略。

  三十六计之金蝉脱壳股股改改

  今年4月3日,联通公告称:公司非流通股股东联合提出了股权分置改革动议,开始正式进入股改程序。随后,联通于4月5日公布股改方案,计划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2.3股作为对价补偿,以此换取非流通股的流通权。

  不过,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认为这个对价水平还是偏低,而联通也通过多种方式与流通股股东进行沟通,并在4月14日将对价方案调高到每10股送2.8股。5月9日,联通的股改方案获得国资委批准,政策层面亮起绿灯。5月11日,在股改投票会议上,联通股改方案以98.9211%的高票获得通过。5月12日,联通的股东会议也通过了这一股改方案。5月19日,联通A股复牌,名称也变更为“G联通”。至此,联通的股改宣告最终完成。

  点评由于历史原因,中国联通作为股市上权重最大的

股票之一,存在大量的不可流通的国有股,造成了“同股不同权”的矛盾。在管理层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联通巧施“金蝉脱壳”之计,通过征求各方意见,设计了合理的股改方案,使公司的股权分置问题顺利解决,

  从而摆脱了制度层面的羁绊。公司的一系列制度建设将随之启动,比如管理层股权激励方案等。这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促进业绩的持续增长,为实现长远发展的目标奠定基础。

  三十六计之假痴不颠入股SKT

  6月20日,中国联通红筹公司与韩国SKT电讯在北京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中国联通的CDMA业务展开合作,主要内容包括CDMA终端联合开发与采购、CDMA无线数据业务平台开发与应用、CDMA市场营销、IT基础设施等领域。此外,联通红筹公司还将向韩国SKT电讯定向发行10亿美元可转换债券。根据双方签署的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可转换债券的期限为3年,在发行1年后可转为联通红筹公司的股份,转股价为每股8.63港元。

  点评假痴不颠是一种韬晦之术,原意是虽然自己具有相当强大的实力,但故意不露锋芒,以图更大的进取。

  中国联通本身为国内第二大移动运营商,用户总数超过1.3亿户,其中CDMA用户达到3500万户。尽管发展势头不错,但借助韩国SKT电讯的力量,中国联通将能实现更快的发展。韩国SK电讯在CDMA无线数据业务方面,具有丰富的运营经验。双方在CDMA业务领域的合作,有助于进一步完善CDMA产业价值链,丰富CDMA

增值业务内容,进一步提升中国联通的综合竞争实力。而联通红筹公司发行10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费用,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三十六计之走为上定制手机

  定制手机是运营商进入手机销售渠道的一种策略。中国联通定制手机的道路走得很坚决,CDMA网络刚刚启动的时候,为了配合CDMA高端定位的策略,中国联通采取了集中采购、定向销售的方式。但是由于CDMA高端定位的无疾而终,中国联通选择定制高端机型的策略也随之调整。

  2005年,中国联通成立了独资子公司联通华盛,负责所有CDMA手机的采购,并将定制的目光转向了低端机。今年,中国联通表示,定制手机数量将超过600万部,一方面将加大低端机甚至超低端机的采购力度,一方面会继续采购“世界风”等高端机型,而UT斯达康等重量级厂商也加入了

双模手机的定制阵营。

  点评从定制手机的策略演变来看,中国联通在高端CDMA手机方面采取了“走为上”的战略,即在CDMA高端定位未达到预期效果的情况下,将CDMA的定位调低,并通过定制低端机吸引用户入网,从而让更多的中低端用户感受CDMA1X网络强大的数据业务能力,最终提升对中国联通的品牌忠诚度。

  此外,定制手机还可以帮助中国联通为3G提前“卡位”。在3G启动初期,运营商要保证手机质量,还要保证网络不出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