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江:3G牌照还有多长时间可以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2:24  ChinaByte

  作者:江江

  3G问题在中国是一个热点问题,TD-SCDMA和3G牌照问题则是一个敏感问题。对此,监管部门欲说还羞的态度,更是让原本名也正言也顺的事情一下子成了讳莫如深的东西,甚至连部分媒体都开始有意识的回避。

  自TD-SCDMA于2000年被国际电信联盟确认为国际标准后,3G就成了中国电信行业的热门话题。在去年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业界普遍认为,3G将成为展会的热点之一。但事实上,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在通信展上只字不谈3G,据说是为了给业界降降温,以免整个行业出现急躁冒进的局面,同时也可以给政府部门减负,无须为不必要的承诺而落人口舌。而在中国计算机报主办的2006年TD-SCDMA产业经济年会召开前夕,信产部更是下达了“最高指示”,限令该次原本对外开放的年会转为内部会议,令国内外人士大跌眼镜,也可见管理部门的谨慎。

  显然,管理部门被一推再推的牌照发放日给唬住了,再不敢轻易地大放厥词。并且,不仅自己不说,还得限制别人“信口开河”,以免误导群众。此前,大家一直将2005年作为3G牌照发放年,业界很少对此有所怀疑的,在失望接踵而至后,又有“可靠”消息表明发布,据信息产业部内部人士透露,明年第二季度颁发3G牌照。现在第二季度已经成过去时,但牌照依然不见影踪。

  可以想象,信产部当前肯定也是心急如焚、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惶惶不可终日。前不久,信产部确定除了原有的北京、上海外,在保定、青岛及厦门三个中等城市,分别由中电信、中国网通和中国移动搭建TD-SCDMA规模网络,以测试相关技术和设备的性能。虽然测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据内部人士透露,已经基本确定于年底前发放牌照。而市场研究公司In-Stat于近日表示,中国将可能在今年年末明年年初发放第三代(3G)手机牌照,以便中国能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提供3G服务。

  其实,也难怪信产部心急,众所周知,根据国际电信专家分析,3G由发放牌照、网络试运营到大规模商用,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而为了服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信息产业部提出“2008年中国将提供3G服务”,按这样的时间来推算的话,信息产业部本应在2006年、甚至更早的时间发放3G牌照,以便为相关测试和完善留下足够的时间。因此说,如果信产部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发放牌照非常让人奇怪,由不得人不问一声:为什么?

  当前,业界普遍认为,3G牌照的发放还得看TD-SCDMA的最终测试结果。据估计,TD-SCDMA可能于8月底结束,3G牌照发放肯定会在此之后。其实,问题很明显,以信产部对TD-SCDMA的支持力度,牌照的难产肯定不会是因为TD-SCDMA与WCDMA和CDMA2000各方的利益协调,因此只能存在一种可能,那就是TD-SCDMA技术虽然有其优势,但尚未完善。In-Stat China董事总经理殷建松表示,在世界三大3G技术标准中,以收入计算,WCDMA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将可能在2010年前达到80%。以此推测,TD-SCDMA决不可能独占鳌头,获得唯一一张3G牌照。如果那样,TD-SCDMA的前景非常令人担心。

  在笔者看来,以信产部表现出来的决心,如果TD-SCDMA能在最后关头完成生死救赎,完善各个环节的技术的话,那么其必将也只能是信产部的唯一选择。否则的话,即使TD-SCDMA获得与两大国际标准同样的机会,以国人对待国产通信网络和移动终端的态度,其发展前景无法让人乐观。如果那样的话,WCDMA一旦获得80%的份额,那么余下的20%只能是CDMA2000的,TD-SCDMA没有任何机会,只能吃点残羹冷炙。

  作为少数几个国产国际标准之一,TD-SCDMA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其意义远远超出了一项技术、一个标准的范畴,已经成了国人对国家产业发展的信心所系。就此而言,如果TD-SCDMA在这次测试中无法达到正式组网的目的,希望管理部门不能为了2008奥运的指标,而强行上马TD-SCDMA,或者撇开TD-SCDMA,采用WCDMA和CDMA2000。

  3G虽然在国际上风起云涌,但真正的发展并不如想象得那么迅疾,我国有足够的时间去从容布局。有鉴于此,希望TD-SCDMA能坚持到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