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朗讯阿尔卡特洽谈合并专题 > 正文

阿尔卡特与朗讯联姻 万名员工遭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0:00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据外电最新消息,阿尔卡特与朗讯科技合并事宜目前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预计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并购。

  早在2001年5月,阿尔卡特就有意收购朗讯,后因朗讯担心失去公司控制权而放弃。当时,朗讯连续11个季度出现亏损,累计亏损额达290亿美元。没有接受阿尔卡特320亿美元的收购价,朗讯挺下来了,但日子很不好过。

  这一次,阿尔卡特与朗讯重续前缘,看来是好梦成真了。对于朗讯来说,沦落为阿尔卡特的小妾,也是迫不得已,只想找一棵大树靠靠,暂避风雨。

  阿尔卡特与朗讯科技真的走到一起,前景也并非无限光明。双方加在一起,规模也只有思科规模的四分之一,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目前,朗讯加上阿尔卡特的年收入还不到1999年水平的一半,朗讯的股价更是暴低了95%,整体市场的衰退严重制约着朗讯的发展,即使有力回天,也是积重难返。阿尔卡特也不好过,虽然最看中了朗讯的重要客户资源,包括美国两大移动电话运营商Cingular无线和Verizon无线,然而,美国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合并之后的新公司同样面临各种挑战。

  两家公司都把战略重点押在中国市场上,但是,各有各的苦衷。朗讯中国“贿赂门”事件一曝光,戚道协等4名高管因“涉嫌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行为”而被撤职,给朗讯一个沉重的打击。阿尔卡特手机被土生土长的TCL吃了去,即使阿尔卡特是卸下了一个亏损的包袱,但也只能说明,阿尔卡特手机在中国市场上输了,在国际市场上消失了。更重要的是,中国电信市场已经成熟,华为、中兴等中国电信企业迅速崛起,上有政策的扶持,下有运营商的力挺,无论是技术还是设备,与国际先进水平都在不断缩小。在国际市场上,华为、中兴不仅从朗讯和阿尔卡特手中抢食,而且也让思科和西门子等欧美巨头徒唤奈何。

  阿尔卡特并购朗讯的前景难以预料,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大批员工将面临裁减。2002年初,鲁索接任朗讯CEO一职后,就大刀阔斧裁减人员,把员工数量从12万人锐减到3.5万人。准确地说,合并的真正目的是,压缩运营成本,扩展用户资源,规避市场风险,提升竞争实力。而最快最能迅速见效的就是裁员。裁员是鲁索的拿手好戏,也是压缩成本、提高效率的最便捷之道。所以,双方尚未签约,就已经公开宣布,合并后将裁员约9000人。

  近万名员工何去何从,绝不仅仅是随手扔掉一个包袱那样容易,它给两家公司带来的震荡是不可低估的。“裁员”是双方面临的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企业得罪了一位顾客就会失去十五位潜在客户,如果裁员不当,就可能间接失去若干名合适的、甚至优秀的员工,其不良影响后患无穷。大量裁员,企业是要承担风险的,可能会引起所有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和安全感产生怀疑,一旦发生法律纠纷,企业还要付出昂贵的经济补偿成本。

  不难想象,无论是合并前,还是合并后,阿尔卡特和朗讯都要做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一招不慎,影响全局。

  作者:阿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