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牌照发放可能延至明年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3: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3G牌照发放的时间很有可能会继续推迟到明年初。障碍来自大唐移动与高通公司在TD-SCDMA核心技术的专利争议,另外TD-SCDMA规模网络测试不佳。

  首期3G设备投资预计将超百亿元,中国3G设备市场已悄然启动。

  文/记者 周思详

  障碍

  专利技术争议成为新障碍

  记者昨日从TD-SCDMA联盟获悉,3G牌照发放的最新障碍来自大唐移动与高通公司在TD-SCDMA核心技术的专利争议,另外TD-SCDMA规模网络测试不佳也是一大原因。目前中国就TD-SCDMA专利与高通等公司共进行过三轮谈判,而最终均因双方无法在核心技术专利界定上达成共识而告终。目前大唐拥有TD-SCDMA标准的智能天线、接力切换等核心技术。此前,高通也多次强调过,该公司拥有TD-SCDMA的核心专利。

  目前,向高通公司申请TD-SCDMA专利授权的公司大概为60家,而向TD-SCDMA核心专利持有者大唐移动申请授权的有30家,并且多为TD-SCDMA产业联盟内部成员。由于参与制造TD-SCDMA终端设备制造的厂商并不多,导致相应测试设备不能满足要求,此种局面将直接影响到TD-SCDMA的商用化进程。

  瑞银证券早前发布研究报告预计,3G牌照很可能延迟到明年上半年才能发出,瑞银表示,中国自主3G技术标准TD-SCDMA仍是中国能否及早发放3G牌照的关键因素。瑞银报告认为,内地延迟发放3G牌照将给中移动及联通等运营商更多时间去准备,并且等市场更加成熟后正式推出。瑞银同时宣布调高今年对中移动的盈利预期,估计今年纯利可在67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明年有望达到818亿,该预期高出市场的平均预期。

  市场

  全球3G用户已超过1亿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3G用户已超过1亿,其中WCDMA用户达7000万。而在中国,市场需求不足一直被认为是不能启动3G的重要原因。但事实上,目前中国移动已在某些业务上受制于网络速度太低的现状,基于2.5G的GPRS网络速度已不能适应无线上网、手机电视等业务的需求,2G网络的低带宽已成为新业务发展的瓶颈,启动3G将能够激活新业务。

  按照中国移动最新公布的业绩显示,除短信以外的其他增值数据业务已经开始快速增长,其中彩铃和WAP两大业务已经在收入中构成一定规模。这实际上向市场传达了一个信号,移动数据需求已经在逐步形成。

  投资

  首期设备投资将超百亿元

  据易观国际分析,假设2006年发放3G牌照的话,根据3G用户规模预测,首期3G网络规模应该达到1000万线到2000万线才能满足用户需求。以每线1000元计算,首期3G设备投资将会达到100亿元~200亿元。而近日最新报告指出,我国首期3G设备投资将会达到100亿元到200亿元。

  因此,赢得运营商新一轮的投资合作已成为极其紧迫的事情。现有的网络设备市场,一些国外厂商已运用2G、2.5G时代的优势开始运营商公关活动,中国3G设备市场已悄然启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