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GN路上的VOIP 管放抛留之间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2:01  计世网

  计世网 唐雄燕 现在有两个命题大家是公认的,即电话业务的发展方向是VoIP,电信网络的发展方向是NGN。那么VoIP与NGN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竞争、同盟、还是互补?

  认清VoIP

  1.官方定义

  在VoIP的发展历程上,关于VoIP,有不同的定义与理解,VoIP的名称也具有多样性:VoIP、 IP电话、网络电话、宽带电话、SIP电话、软电话、NGN电话等等。而根据终端接入方式的不同,VoIP可分为Phone-Phone,PC-PC,PC-Phone,Phone-PC等形式。再加上IP电话现在又有真假之分:真IP电话应该说有两个特征,一个是技术特征,即它使用了IP网络进行承载,另一个特征就是非常便宜;而假IP电话就仅仅是资费便宜这一个特征。根据IP电话承载网的不同,IP电话又可分为:互联网上的IP电话(如Skype),IP电信承载网中的IP电话(NGN电话)。

  那么,关于IP电话的官方定义是什么呢?信息产业部2003年发布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中对IP电话的定义为:“IP电话业务在此特指由电话网络和IP网络共同提供的Phone-Phone以及PC-Phone的电话业务,其业务范围包括国内长途IP电话业务和国际长途IP电话业务。IP电话业务在整个信息传递过程中,中间传输段采用IP包方式。”目前国内主要开展Phone-Phone业务,而PC-Phone尚处在试验阶段。

  典型的IP电话的特征是:1.利用IP网络实现话音通信; 2.利用网关实现与PSTN的互连互通,利用关守实现网络的呼叫控制、认证/授权、管理、计费等功能; 3.采用H.323 或SIP协议作为标准; 4.使用“域”进行网络组织; 5.采用记帐卡或主叫方式进行认证。

  IP电话与普通电话的区别可以从如下五个方面来比较。交换方式方面:IP电话是分组交换,代表技术发展方向;普通电话是电路交换,技术趋于饱和。资源占用方面:IP电话不独占信道,且能采用话音压缩技术,节省资源;普通电话独占信道,每信道固定64kb/s,浪费资源。话音效果方面:IP电话时延较大,需技术处理;普通电话时延很少。网络性能方面:IP电话缺乏QoS,支持实时业务困难;普通电话有QoS保障,支持实时业务。业务应用方面:IP电话便于与数据业务融合,成本低,价格便宜;普通电话业务单一,成本高,价格较高。

  2.NGN话音与互联网上的VoIP

  NGN话音与互联网上的VoIP的区别是:NGN话音是基于相对封闭的运营商私网提供VoIP业务,虽然采用了开放的体系结构,但网络与业务都被运营商所严格控制与管理,网络与业务的关联性依然很大,其话音业务质量与PSTN相当并且能够提供PSTN不能提供的更多新业务,在监管政策上参照PSTN。而公众互联网上的VoIP其网络与业务是分离的,网络本身比较脆弱,存在服务质量与安全隐患,它需要与PSTN或NGN互联方能发挥更大作用。目前来看,如何监管公众互联网上的VoIP仍然是道难题。

  谈到互联网上的VoIP与NGN话音的关系,就不能不提到NGN与NGI之争。NGN与NGI之争反应了电信界与计算界的不同理念。二者都基于IP技术,希望实现的理想目标基本相同,但它们具有不同的思想基础。NGN的思想基础是:强调话音优化的网络,终端“弱智”,网络智能化;强调控制,建设可管理的IP网(IP电信网);属于运营商的封闭式专网,网络资源收费。而NGI的思想基础是:强调数据优化的网络,终端智能化,网络“弱智”;强调自治,发展自由的互联网;属于全球的开放式公网,网络资源免费。

  NGN与NGI是从两个极端出发,向着共同的理想互相靠拢:NGN的体系结构逐步开放,用户终端智能化,发展道路可以比喻成由“中央集权,闭关锁国”到“改革开放,民主自由”;而NGI则需要逐步增强分布式控制,局部引入智能节点,发展道路可以比喻成由“无政府状态”到“地方自治”。

  在现阶段来说,宽带互联网和软交换网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软交换网是以话音业务为主,含少量数据与视频业务。而宽带互联网现阶段主要是以宽带的数据和视频以及流媒体业务为主,话音业务成为它增值的服务。未来发展下去,NGN的目标是要提供融合的数据、视频、流媒体和话音业务。

  从VOIP到NGN

  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彻底颠覆了传统电信商业模式。其免费、资源占用与费用无关、业务与网络运营分离这些特点,对传统电信商业模式造成了强大冲击,但其也存在控制管理能力弱、缺乏安全与服务质量保障等问题。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VoIP的出现已有十年,极大推动了电信运营环境的变化。目前IP电话已经极大分流了传统长途电话,我国无论是国际长途还是国内长途的IP电话通话时长都已超过传统长话。 对于互联网而言,接通网络以后很多业务是免费的,而且资源占用与费用无关。另外一个特点就是业务运营和网络运营是分离的,进入互联网之后很多的业务开展与网络运营是没有什么关系的,这样一来网络运营商就无法获得应用的业务收入。现在在我们国家,随着长途IP电话的快速增长,运营商长途电话业务面临的考验非常严峻。

  1.VOIP:管还是放

  人们已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VoIP廉价资费带来的好处,大型企业内部的VoIP服务也日益普及,现在很多企业都建立了自己内部的VoIP话音网络,内部的通讯都是免费的。由于市场的不规范,现在不少地下VoIP的发展也十分迅速,由于竞争的需求,甚至部分运营商也在与VoIP服务商合作提供这样的服务。国内几家固网运营商目前还在一些竞争性的区域市场试验提供PC 到PHONE的服务。同时QQ、MSN等即时通信工具的运用越来越广泛,Skype由于使用P2P技术,话音质量大幅提高,可以说使互联网上的VoIP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软交换网络的建设也使得运营商的话音业务开始全面向VoIP转型。就技术而言,从基于H.323的VoIP在向基于SIP的VoIP发展。

  对用户来说,资费下降是件令人高兴的事,但对运营商来说则别有一番滋味,因为VoIP对其传统业务产生了很大的冲击。所以在这样的形式下,运营商本身必须实行转型,寻求新的发展出路。

  VoIP对监管者来说也是一个管制上的难题:VoIP到底是基础业务还是增值业务?是电信业务还是信息服务?它涉及到经济问题,即VoIP的资费和结算体系如何建立,谁为互联网买单,如何通过经济手段化解主导运营商的抵触,等等;此外还涉及社会问题,即怎样进行执法监听,如何保护消费者利益?对于互联网上的VoIP与传统的PSTN话音有着不同的商业模式和管制方式,在互联网方式下的VoIP是网络和业务分离,而PSTN则是网络和业务一体的。对VoIP如何管制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各国的管制政策及方法不尽相同,大体存在禁止(禁止通过互联网提供话音业务)、适度限制(将部分或全部IP电话纳入现有管理范围,实行经营许可制度)和开放(不进行管制,VoIP不被视为话音业务)三种基本态度。缺乏全球统一的监管和商业模式,再加之VoIP所涉及的各方利益难以平衡,使得VoIP的管理非常尴尬。

  2.PSTN:抛还是留

  市场分析公司Gartner在05年3月的研究报告中谈到了话音业务的命运。首先,话音业务将成为标准化的廉价日用品。到2009年,所有技术(PSTN/VoIP/移动)所有距离的话音业务都将是标准价,不限时的包月制语音价格将是PSTN和VoIP的标准模式。其次,话音业务将走向无线化。到2009年,75%的呼出分钟由移动发起(04年为20%),35%目前的消费类PSTN用户(4亿)将停止使用传统的固话,而只依靠移动或VoIP业务。第三,话音业务收入将继续下降。到2009年,消费类PSTN业务收入将降低40%;到2010年前,低成本话音将是3G的主要驱动力,并且3G话音价格将比主导的2G语音便宜50%。可见PSTN的处境已经是“英雄末路,江河日下”。

  尽管传统意义上PSTN现在还是运营商的衣食父母,但是它的情形已经是每况愈下。那么,作为固网运营商该怎么办?无庸讳言,他们当然希望PSTN“凤凰涅磐,欲火重生”。对于PSTN的未来,激进的革命派希望抛弃原有的网络,全面建设基于IP的NGN;而对于温和的改良派来说考虑到现有交换机相对较新,设备还大量处在“青春期”,利用价值还很大,而且话音业务还是目前最重要的电信业务,从保护现有投资和提高资源利用率的角度出发,依然希望尽量延长PSTN生命周期,挖掘PSTN网络潜力,提升PSTN价值。我国两大固网运营商都在积极实施固网智能化改造,为增值业务(固网预付费、固网悦铃、一号通、混合放号、移机不改号、号码携带、一号双机等)的提供创造条件。而在本地网汇接层采用软交换是固网智能化改造的重要手段之一。

  3.NGN:大势所趋

  在IP和移动对传统固网业务严重冲击的形势下,NGN的出现为固网运营商提供了技术转型、业务创新和持续发展的机遇:

  (1)业务发展的要求:传统的固话业务是单一网络承载单一业务,资源利用率低,通信成本高,在创新和增值业务的提供上是非常困难的。而用户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传统固话业务满足不了这样的需求,而采用软交换技术可以提供更丰富的业务。传统业务增量不增收,运营商迫切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2)网络演进的要求:从当前形势来说,通信网络必然要向分组化方向演进,传统PSTN网络设备逐步面临退网的问题,PSTN设备商也逐步将重点转移到NGN上来,在PSTN设备上的投资和技术支持在逐渐减弱。

  (3)市场竞争的要求:新兴运营商已无必要部署传统PSTN,更有动力直接发展NGN,从而提供差异化服务。而传统运营商面对VoIP的巨大压力已经毫无退路,必须积极发展NGN去应对挑战。

  从成本角度来说,虽然单纯就话音业务每线价格而言,现阶段软交换网还高于PSTN,但是在软交换网上能够提供更多的业务,从而能创造更高的ARPU值,而且随着软交换设备出货量的增加,价格也会不断下降,另外软交换设备还具有占地面积小、功耗低、扩容成本低等优势。此外,采用软交换后运营商可以充分利用分组技术的优势,实现简单、高效、灵活的网络拓扑,降低全网运维成本。因此综合来看,未来软交换成本必将低于PSTN。

  NGN握好接力棒

  1.我国软交换的发展

  基于软交换的网络是NGN的初级阶段,软交换是NGN控制层的核心技术之一。

  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都先后建设了覆盖全国的商用长途软交换网网络,逐步将话音业务向VoIP迁移,并可为大客户提供全国性业务,如视频会议、广域Centrex等。在传统区域,积极探索PSTN向NGN演进的方式,引入软交换实施固网智能化改造;而在新兴竞争性区域(中国网通的南方区域、中国电信的北方区域),则直接利用软交换发展业务,并以提供差异化服务为工作重点。

  软交换部署方式有三种:

  (1)本地部署:引入软交换开展本地业务应用,包括实现固网智能化改造。软交换的部署并不局限在所服务的本地网内,可以以地市为单位部署,以省为单位部署,以大区为单位部署。

  (2)长途部署:引入软交换开展长途业务应用,包括跨地市、跨省的大客户NGN业务。可采用NGN新建长途局或跨省的大客户业务,如广域CENTREX。

  (3)本地长途同时部署:同时在本地应用和长途应用上引入软交换。

  中国几大运营商现在都建设了覆盖全国的长途软交换网络,如中国网通建设了两张长途软交换网,一张网作为新兴的长途话音网络来分流一部分长话业务,将TDM长话业务迁移到VoIP上来,另一张网为全国性的大客户提供包括VoIP在内的NGN业务。

  NGN网络建设完成后,将能提供多种综合业务。其中,语音类有基本语音、补充语音、Centrex/广域centrex、预付费、两吧合一、空中会议室等;多媒体类有可视电话、Presence、即时消息、文件共享、电子白板、网页推送等;具备移动性的业务有一号通、点击拨号、点击传真、移机不改号、固定电话漫游、企业IP PBX等;可管理性业务有个人通信助理、电话簿、通话状态、来电、去话纪录、呼叫转移顺序等。

  我国对软交换的管制政策,目前还是参照基础话音业务管理。根据信息产业部关于基于软交换技术开展话音业务的相关规定,软交换仍属基础电信业务,继续沿用现行的长途编号区方案,目前暂不允许开放基于软交换的本地端局接入的游牧业务。

  2.NGN的发展之道

  如果仅仅用PSTN的思维去看NGN,发展PSTN型的NGN(在IP网上模仿PSTN)等于穿新鞋走老路。NGN的成功需要新的运营理念:开放合作,多媒体时代的新思维。业务创新和运营商级质量保障是NGN的成功之道。

  基于IMS的NGN体系结构目前被普遍看好,IMS代表了固网与移动融合的发展方向,是NGN的高级阶段,但IMS的成熟尚需假以时日。

  NGN话音与互联网上VoIP业务将会共存,并实现互通,以满足不同的需求。VoIP将会由单纯的话音业务(Voice over IP)向多媒体通信业务(Video over IP)过渡,话音将会成为数据网中的一项增值服务。无线宽带(3G、Wi-Fi、WiMAX等)的发展将为移动VoIP业务创造条件,传统移动话音将不可避免地像传统固定话音一样受到VoIP的强烈冲击。VoIP业务的接入方式与终端将呈现多元化,但需要提供给用户一致的业务体验。P2P技术将在VoIP中得当广泛应用,如私有的Skype,标准化的P2P SIP等。NGN与NGI两种理念将在碰撞中逐步融合。VoIP管制将逐步放松,但现阶段管制问题还非常复杂,需要兼顾多方利益。

  作者介绍

  唐雄燕:1994年在北京邮电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4至1997年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洪堡基金研究员。1998年至今一直在电信运营企业从事技术管理和网络研究工作,历任北京电信局副总工程师、中国网通企业发展部副总经理、中国网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网通系统集成公司(研究院)副总工兼技术委员会主任等职。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并担任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北京通信学会常务理事兼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主要专业领域为宽带通信、光纤传输、接入网技术、下一代网络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