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行业报告专题 > 正文

集群通信在国内市场遭遇困境 等待3G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1:02 通信产业报

  -广州金鹏集团有限公司 张晖林江华

  集群通信在国内市场的困境

  集群通信引入我国已有十年历史了,但在这十年中它的发展并不理想,几千个信道的基站设备和二、三十万的用户终端,与同期蓬勃发展的蜂窝移动用户数相比,还不到一个零
头。而在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集群用户与蜂窝用户数量之比在1比10左右,如在美国为1比9。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二:

  第一,模拟集群是最早引入我国的集群系统,主要以专网建设为主,共网运营方式较少。到目前为止模拟用户数达到20多万用户,还不到移动通信用户的零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

  *专网建设成本较高:专网的建设需要投入较高的建设成本,每年还要投入人力和资金进行维护,这不是一般的用户能够承受的。

  *共网运营举步维艰:现有的共网运营商基本都是由原来的无线寻呼台发展而来,实力无法与移动运营商相比,其网络容量、信号覆盖都无法与公众移动网络相比。另外市场容量不足以及国内用户对服务费用的承受能力,使得共网运营商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收回成本,也制约了共网的发展。

  *国家加强对无线频点的管制,用户很难申请到频点。模拟共网运营牌照面临停牌,模拟集群网已趋向淘汰。

  *随着数字移动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单纯的对讲功能已不能满足用户的需要。

  第二,数字集群在国外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并取得了很大的社会和经济效应。数字集群引入我国有几年时间,我国也制定了国内数字集群标准和频率规划为发展数字集群奠定了基础。虽然我国的数字集群发展前景广阔,但发展速度缓慢,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

  *延续原有模拟集群的专网运营模式,建设成本远远高于模拟集群,一般用户无法承受。

  *共网发展前景不明朗:新的电信业务分类公布,数字集群通信被定义为二类基础电信业务,数字集群共网门槛提高,仅六大运营商可以申请运营牌照,但目前规模靠前的几个巨无霸都无暇顾此,只有中国卫通和

中国铁通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即便如此,卫通和铁通在数字集群上的行动表现迟缓,并未出现大规模上马数字集群共网的迹象,这一方面是企业的战略部署,另一方面可能也预示着企业对市场存有疑虑,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来自于运营商对未来高额投入和不确定市场需求的担忧。此外,卫通和铁通也是借助数字集群进行炒作,最终目标是移动运营牌照。

  数字集群两大应用

  需求分析

  应急通信,特别是社会应急联动通信系统,是借助有线/无线综合的通信平台及数字集群调度通信技术建立起来的一种专用通信系统。国家/省/城市级的社会应急联动系统(SIERS),实际上是一个快速反应的综合信息系统的有机集成平台,它能够统一协调公安、消防、交警、急救等各种政府部门,为市民提供快速、及时的各种应急服务。

  社会应急联动系统主要是为人口密集的城市服务的,因而城市应急联动系统(CIERS)成为城市应急管理现代化及数字城市和电子政务的重要工程实施目标。1998年,国务院就提出了要在全国部署社会联动工作,希望通过各部门联合行动,最终建立一套社会化的公共救助体系,改进110、119、120、122等报警救助系统各成体系的不合理、低效率状况。

  除了对于应急通信的整体需求外,企业/集团用户对于基于蜂窝网络的集群通信(PoC)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在企业用户的发展过程中,传统的蓝领从业者应该是各种集群通信系统最有可能的使用者,因为这些人员对集群通信方式较为熟悉。因此,将状态呈现、定位业务等与PoC相结合可以吸引诸如物流、运输、出租汽车等行业的人士使用。对于建筑或

房地产从业者来说,使用PoC业务可以迅速将项目的进展情况拍照与同事共享,加快建筑建设的现场管控。

  除此之外,现代年轻型和专业前卫型消费者也是最有可能使用PoC业务的人群,他们可以迅速和自己的朋友共享新闻和即时消息。而且,由于这些消费者大多比较热衷于其他诸如定位、MMS、手机上网等新业务,将PoC业务和这些新型业务进行结合也会调动他们体验的乐趣。

  发展趋势

  应急联动无线通信系统为公安、消防、急救和公共事业等政府部门的统一协调和指挥调度,提供了一个应急联动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政府部门应对重大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理能力会得到极大的提升,能够为市民提供各种快速、及时的救助服务。在全国各地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应急联动无线通信系统已经是一个城市实现现代化的基本要素,是通过信息化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典型手段,它体现了高效率、良好的政府形象,正成为更多城市所关注的热点。因此,未来的集群通信系统的主要应用之一是在城市的应急通信系统。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对一个企业来说,具有先进的管理水平是决定企业是否具有高效率和竞争力的主要因素,而信息化建设的程度也直接体现了企业的管理水平。通信系统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管理者提供高效、快速、便捷的指挥调度手段,从而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在企业用户中,传统的运输、仓储、物流、建筑、石油厂矿行业是主要的应用领域,而连锁零售和餐饮业也逐渐会应用起来。

  制约因素

  第一,建设价格昂贵。专网用户需要自行建设无线网络,采购终端并自行进行管理和维护,网络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昂贵,一般用户无法承担。

  第二,共网建设发展缓慢,网络覆盖率低。目前正通、铁通和卫通都开通了数字集群的商用服务。正通主要服务目标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其网络主要覆盖北京的各个城区,10个远郊和

高速公路重点路段,主要面向公安、消防、交警、急救等政府单位。铁通在重庆、沈阳、长春进行了试验,其中重庆已经正式放号运营。卫通在上海、南京开通了服务。总体来看,公网仅仅在几个城市有覆盖,网络覆盖率低。

  公网集群技术演进

  与专业数字集群比较,公网集群的优势在于网络覆盖(CDMA和GSM的网络覆盖),低成本实现广域通信。从根本上来讲,公网集群不能取代专业数字集群,但可以作为专业数字集群的补充,弥补其网络覆盖弱的缺点。

  主要的用户对象是行业用户,其对公网集群的使用基于以下需求:基于对讲调度工作需要;对于系统性能要求较高;对终端要求较高;较高的成本承受力。

  目前行业用户主要使用的是模拟集群和数字集群,但其高昂网络建设成本使得一般的用户望而却步,另外由于模拟集群即将退出舞台以及国家对无线频率资源的大力管制,使得许多行业用户纷纷寻找替代产品。公网集群具有无须用户自建网络、无须用户维护的特点,非常适合于有集群通信需求的行业用户。

  目前,在2.5G技术开展此业务,存在着呼叫时延大、小区容量低、无线资源占用率高的缺点。将来的技术发展是在3G技术上开展此业务,利用3G无线数据网络的广播信道来实现集群业务,从而可以解决2.5G技术上遇到的问题,性能更接近专业数字集群的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