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李泽楷7年50亿港元获利拆解 小超人属意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6: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李嘉诚代言人”的质疑,买家梁伯韬表示“我不会回应”

  特约记者 罗绮萍

  本报记者 陈宜飙

  香港报道

  26年来一向协助企业家买卖“牛奶”赚取佣金的梁伯韬,忽然贷款买了一头“牛”。

  “我做了26年投资银行,没有想过退休,我还要再干26年,但要在新的领域。”7月10日晚,梁伯韬在宣布收购李泽楷所持电盈(0008.HK)股份的记者会上表示,电盈是他转型的“一个很好机会”。

  当天,梁伯韬宣布,由他私人全资拥有的Fiorlatte公司,以每股6港元的代价,向电盈主席李泽楷购入其通过盈科拓展所持的22.66%电盈股权,总代价为91.6亿港元。

  该收购完成后,梁伯韬成为电盈第一大股东。此举亦令纷扰近一个月的电盈出售资产事件暂告一段。

  梁伯韬背后人

  对于此次购入电盈股份,梁伯韬表示,主要是看好电盈发展前景。他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电讯业很重要,将来可继续透过他个人熟悉内地市场的优势,以及与中国网通集团(下称网通)一直以来的良好关系,令电盈将来在内地市场获取很大发展空间。

  同时,这个结局也是电盈第二大股东网通最乐意见到的。此前曾高调反对电盈出售资产予澳洲麦格理或美国新桥投资的网通发表声明表示欢迎,称梁伯韬的加入会促进电盈的持续、健康发展。

  梁伯韬表示他有意长期投资电盈,但只会出任电盈的非执行董事,至于会否出任主席,则视乎董事会的决定。

  李泽楷则宣布,他将在今年11月退任电盈主席,但仍然私人持有电盈的3%股权。

  有26年代理人生涯的梁伯韬,在香港有“红筹之父”之称。尽管他已于今年2月辞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区主席,7月7日辞去花旗环球金融的高级顾问,但在电盈出售资产事件中,梁伯韬留给外界强烈的代理人形象,尤其是他与长实集团(0001.HK)主席李嘉诚的关系非比寻常。

  市场盛传,李嘉诚在6月中得悉次子李泽楷要将电盈资产出售予外资财团后,曾致电提出由他出钱收购,但李泽楷不肯听老父电话。另外,由于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0013.HK)同时持有电讯及媒体业务,如由李嘉诚出面收购电盈资产,根据香港相关法令,需要香港政府特别批准才能成事。

  “对于市场的揣测,我不会回应。”面对本报记者针对此事的多次追问,梁伯韬均不予回应。至于资金来源,梁伯韬称会透过贷款解决,而贷款来源,则以私隐为由,三缄其口。

  长实发言人表示,此次电盈的交易与长实及和黄无关,另外,由于事件较敏感,公司主席李嘉诚不会作出任何回应。

  市场随即传出消息称,梁伯韬收购代价的70%,是由李泽楷以卖方融资方式(Vendor Financing)进行。此消息在7月11日获李泽楷证实。李泽楷表示,由在新加坡上市的盈科拓展借款予梁伯韬,梁伯韬在18个月后会偿还给盈科拓展,并计算利息。

  据了解,是次交易分三部分进行:梁伯韬于7月10日先付5亿港元订金;在盈科拓展售股交易获批后,再付30%代价(约30.6亿港元,当中包括前述的5亿港元订金);付首期之后的12个月内,再付7.8亿港元;付首期之后的18个月内,付余款(约53.6亿港元)。

  以市场传言的70%借贷比例计算,梁伯韬要分期支付的现金合共27.48亿港元,借贷64.12亿港元,而借贷息率约为本港银行同业拆息加150点子,即年息约6厘,18个月的利息支出为5.77亿港元。

  “小超人”获利46.7亿港元

  7月10日晚,李泽楷对记者表示,对于小股东来说,未能出售资产结果当然有所欠缺,但他强调这已是他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的。

  李泽楷随后决定将其出售电盈股份的13.8亿港元溢价,以私人馈赠方式,派特别股息予小股东,网通及梁伯韬则不在派送之列,小股东平均每股可以得到0.3至0.38港元的特别股息。小股东将会在不迟于今年12月14日收到特别股息。

  该13.8亿港元溢价的计算方法是,麦格理6月16日提出收购资产建议时,电盈股价为每股4.8港元,现时梁伯韬以每股6元作价收购,差价合计便是13.8亿港元。

  “我写13.8亿元支票(给小股东)时,就会好开心。”李泽楷说,“电盈的势头真的不错,但弄到这样的局面,由第二个人做主席会好很多。”

  一名接近李泽楷的人士对本报表示,李泽楷擅于财技,但对于很多在2000年网络热潮时追捧电盈股份而受到损失的小股民,内心有歉疚,所以最初希望以约600亿港元的代价,将电盈资产售予外资,让小股东可以收回最多的现金价值,但交易因受到网通的强烈反对,只能售股离场。

  不过这些特别股息,对于高价追入电盈的小股东来说,只是杯水车薪。电盈7月11日复牌,股价即急跌9.9%至5港元,收市报5.1港元。电盈出售资产的消息宣布以来,该公司股价最高曾见5.8港元,如在高位追入,则收取0.3港元特别股息将无补于事。

  李泽楷持有盈科拓展75%股权,是次交易按比例套现68.7亿港元,扣除13.8亿元特别息支出,可套现54.9亿港元。

  1999年5月,李泽楷透过盈科拓展及私人公司PCG向得信佳注入24.6亿元,借壳中港物业上市,易名为盈科数码动力,后来利用盈科数码动力收购香港电讯。其后,在电盈供股时,又按比例供股及包销。粗略估计其前后注入49.18亿港元资金及资产。

  2000年8月,李泽楷入主电盈后,以每股15.811元减持2.4亿股,套现38亿元。2005年中,他又以约1.57亿元增持3049.5万股电盈。按此计算,李泽楷实际投入于电盈的个人资金约只有12.75亿元。

  以其透过盈科拓展及私人持有的合共26.44%电盈权益计算,李泽楷在电盈的每股成本价仅约为0.7163元。套现54.9亿港元扣除成本,粗略计算李泽楷约可获利46.7亿港元。

  李泽楷属意地产业?

  脱身电盈的李泽楷将何去何从?

  7月12日,有消息称,电盈旗下盈大地产(0432.HK)向员工发出内部文件,指李泽楷将继续担任盈大地产主席。此外,还有消息称,在将电盈股权出售给梁伯韬后,李泽楷仍热衷于经营地产业,并有意将其私人物业注入盈大地产,以换取对该公司的控制权。

  2004年3月,电盈抢在香港联交所修订借壳上市规则之前,把旗下投资物业、数码港发展权及机楼优先重建权等地产业务注入“壳王”陈国强拥有的东方燃气,并于随后将其易名为盈大地产,实现上市。

  盈大地产独立上市后,其发展地产业务的野心进一步膨胀。2004年11月,盈大地产宣布出售电盈中心物业,获利28亿港元。

  另据今年3月底公布的年报,盈大地产拥有属于香港特区政府的数码港优先开发权,其中的贝沙湾

豪宅项目自2003年开盘以来,持续旺销,截至2005年年底,盈大地产已从中套现达223亿港币。

  目前,电盈拥有盈大地产61.66%股份。根据盈大地产公布的2005年度全年业绩,其2005年纯利5.97亿港元,较2004年度的3.52亿港元增长69.6%,每股盈利0.2577港元,期内营业额由2004年度的58.31亿港元,下跌至51.27亿港元。

  目前,盈大地产仍拥有重建电盈机楼的优先权,并在香港、内地和日本有多个地产项目,如香港的贝沙湾和北京盈科中心等。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盈大地产要想在内地有更进一步的发展,与网通维持一个信任、持续的合作关系,则格外关键。在网通入股电盈之时,除了共同拓展内地电讯市场之外,双方还有一项重要的合作内容就是共同开拓地产业务。

  不过,这位人士认为,经历了电盈出售资产事件后,李泽楷与网通今后的关系将变得微妙起来,这对盈大地产在内地发展地产业务将带来变数。

  有传言称,盈大地产与网通正在北京朝阳区合作的呼家楼电话局大楼改造工程可能因此受到影响,不排除推迟开发的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