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API冲击国际标准遇挫专题 > 正文

WAPI冲击国际标准受挫后迅速转攻国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6:26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尽管冲击国际标准一再受挫,但中国民族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标准WAPI开始在广阔的国内市场迅速全面出击。记者昨天获悉,WAPI产业联盟正潜心推广两个具有“标杆效应”的大项目,并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

  知情人士透露,这两个项目分别是:在国内100所高校中建立无线局域校园网和2008年奥运会比赛场馆用上WAPI。WAPI产业联盟正在为这两个项目展开积极的公关攻势。

  昨天,WAPI产业联盟相关人士证实了上述推广计划,但没有透露具体的进展。毫无疑问,这是联盟成立至今的一个重头戏。

  WAPI领域的权威专家李进良教授是这个推广计划的积极赞同者。“以前WAPI在国内的实际应用项目比较零散,如果这两个项目能够成功,所产生的示范效应对WAPI的成长乃至海外拓展将影响深远。”李进良认为,尽管WAPI在国际上饱受利益集团的排挤,甚至是不择手段的扼杀,但其生命力将在国内市场得到释放。而WAPI要想在海外成功,必须首先在中国根深叶茂。

  熟悉内情的李进良表示,这两个项目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已主动与李进良联系,对该技术的应用表示出极大关注。

  WAPI是我国提出的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标准,体现着我国标准战略和信息安全战略的意图,曾一度引发中美

知识产权的“交兵”。从诞生伊始,WAPI就遭到美标利益集团的残酷封杀。但WAPI冲击国际标准的努力并未停息,上个月的捷克会议,WAPI又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李进良表示,对于WAPI而言,冲击国际标准有诸多艰险,做好内部功课现在更为紧要。

  在经历了2004年强制执行WAPI的决定被无限期推迟后,这一民族标准已被重新“激活”,政府采购、成立WAPI产业联盟以及近期的一系列举动都在不停地释放这样的信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