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通重申战略转型目标 宽带为三大战略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0:29 中国电信业

  《中国电信业》记者 夏竞辉

  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左迅生近日接受了《中国电信业》记者的独家专访,重申了中国网通向“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战略目标,阐述了中国网通的宽带战略。他指出,中国网通提出的三大战略——宽带战略、奥运战略、国际化战略是互相联系、互相支撑、相辅相成的。其中宽带发展理念贯穿其中,是三大战略的基础和核心。

  目前,全球的传统固网运营商都面临着业务收入不断下滑的困境。这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移动通信的高速发展,对固网产生了替代作用。二是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大量基于IP的新业务,对传统的固网业务产生了分流。面对这一困境,固网运营商只有加快转型和创新,才能找到新的出路。

  为了应对固网运营商面临的挑战,早在2003年,中国网通就提出了“三大战略”,即宽带战略、奥运战略、国际化战略。可以说,这三大战略是中国网通创新和转型的具体体现。今年中国网通又非常明确地提出了转型目标,就是“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

  应该说,中国网通提出的三大发展战略是互相联系、互相支撑、相辅相成的。其中宽带发展理念贯穿其中,是三大战略的基础和核心。首先,宽带战略为打造“宽带奥运”的奥运战略做好了支撑,奥运战略也是中国网通推进宽带战略的催化剂和加速器。中国网通是2008年奥运会的合作伙伴,我们提出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人类历史上第一届宽带奥运会,目的就是用宽带服务于奥运,同时也借用奥运的契机,进一步促进宽带的发展,使我们宽带网络的接入水平、服务水平再进一步提高。其次,国际化战略也是以宽带为核心,它是从市场的角度,通过实现宽带战略与奥运战略,让世界了解中国网通,奠定中国网通在亚洲的地位,中国网通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奥运战略也好,国际化战略也罢,都要通过宽带战略来促进。

  中国网通的宽带战略标志着从窄带通信向宽带通信的转变。从中国网通宽带战略的实施历程来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初期基本上是以宽带接入为主,在加快建设宽带网络设施的基础上,通过ADSL、LAN、WiFi、WiMAX等接入方式来发展用户。实际上,宽带接入是宽带战略的基础和前提,有了大规模的接入端基础,才能更好地促进宽带业务的进一步发展。通过整合网络资源,目前的CHINA169和“CNCNet”两个网已经完全能够承载个人用户、商务客户的各种应用。第二个阶段就是转变经营模式,丰富网上内容。目前,宽带的发展已经从“接入为主”步入到了“内容应用为主”的阶段,单纯的宽带接入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只有大力发展内容应用,才能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才能更好地促进宽带的发展,提升宽带网络的价值。中国网通在内容应用开发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针对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的需求,中国网通相继推出了“宽带我世界”和“宽带商务”两大品牌,促进了宽带在各类用户中的推广。今年5月底正式上线的“CNC MAX 宽带我世界”就是我国首家全视频门户网站。这是我国互联网向宽带应用迈进的重要事件,也标志着中国网通向“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转型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