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移动新政压低中国网络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6:02 每日新报

  大网络公司的股价从7月7日都开始跳水

  在纳斯达克风光无限的中国网络股刚刚遭遇了一次重创。从7月10日开始,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开始启动对移动信息服务提供商(SP)的“二次确认”,此举对SP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国内各网络公司纷纷表示,这将给公司的增值业务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自消息公布后,纳斯达克的中国网络股便应声全面下跌。

  新政策维护消费者利益

  对于消费者来说,中移动的这一新举措像是一份大礼,因为这意味着从10日开始,SP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宣告了终结。

  这项被中移动称为“业务先体验,使用更放心”的活动,主要内容是,从7月10日开始,消费者在定制SP提供的新业务时,中移动将要求SP给予消费者至少一个月的免费试用,收费之前必须进行短信确认。同时,中移动分批在各个省市分公司推行老用户的确认工作。手机客户也无需担心忘记自己正在免费体验的业务,因为中移动会在月底通过10086代码发送短信,对所有订购业务进行一次全部订购业务的提醒确认,告知已经订购的客户如本月内退订则下月不收费。

  也就是说,今后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扣除信息费的现象将不会再发生。

  对于推出此项政策的目的,中移动方面表示,正是在信产部牵头的整顿和规范信息资费和收费行为的大背景下,开展此次免费试用活动的。这样做一是为了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让客户明明白白消费。二是希望借这次活动彻底扭转移动信息服务行业存在的种种违规问题。

  网络股遭遇打击

  中移动的新政策让消费者拍手称快,但对于各SP来说,却如同掉入了深渊,中国网络股的股价在纳斯达克全面下跌。

  消息公布后,华尔街分析师发出研究报告称,由于中移动开展长达20-40天用户免费使用以及短信确认的举动,加上清查原来SP拥有的客户是否合法,因此SP类上市公司的收入在今年2-3季度将有大约10-20%的收入损失。分析人士预测,由于一个月免费试用政策的出台,估计对某些SP会有40%的收入缩减。

  随后,中国网络股在7日便全面下跌。新浪、搜狐等公司股价下跌了6%左右。由于TOM的收入有超过90%来自于无线

增值业务,其股价当天下跌的幅度最大,已接近20%。截至11日收盘时,TOM在线
股票
已跌至13.38美元,市值缩水三分之一,创下自去年11月10日之后的新低。各网络公司纷纷表示,新政策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以无线增值业务为核心的TOM在线表示,目前公司还在评估分析这些新政策对公司无线互联网业务所产生的影响,但是公司相信这些影响会是负面的并且重大的。TOM在线公关总监张颖楠说,依据公司现在的初步估计,这些新政策将会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三方面的影响。首先,新政策可能会影响公司对包月订购产品进行的现有推广活动的效果。此外,对现有用户进行确认提醒的期间,会加大包月定制用户的流失率。另外,参考过去的运营数据,平均定制服务周期(从用户开始定制业务到取消业务的间隔时间)可能会因为免费试用的新政策,而低于现在三个月左右的周期。

  新浪方面也表示,“新浪的49%收入来自无线,而其中73%的收入来自固定用户。公司相信上述政策调整将对公司未来的移动增值业务营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认为,新政策对于各SP的负面影响是非常明显的,不仅会让SP的客户量缩小,还会使公司的业务品种减少,另外,免费试用时间的加长、SP获得新用户和进行二次确认都将带来成本上的增加。

  SP格局将重新划分

  中移动的新政策对SP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不过,仍然有华尔街分析师认为,这一调整长期而言对大公司有利。但国内分析人士认为,未来SP的前景并不明确。

  华尔街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说,加强对无线增值服务的监管可能带来动荡,但是最强的企业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这种观点似乎得到了大型SP的认同。TOM在线张颖楠说,尽管新政策会给公司带来短期的振荡,但从长远来看,中移动的目的是为了净化和规范市场,一些不规范的小公司会因此被淘汰,留给大公司的机会则会更多。张颖楠说,TOM是支持中移动的做法的,今后会研发更多受用户喜欢的无线增值产品,同时在网络广告方面下更多的力气。

  吕伯望就此分析,目前国内有1000多家

  SP,中移动的新政策会让那些只靠无线增值业务生存的SP失去发展的空间,会有一大批小公司倒掉。如果中移动此次的目的只是整顿一下不规范的SP市场,那么今后的市场将留给一部分规范经营的SP,他们的机会相应会增加很多。

  “但是,并不能排除中移动未来把所有的SP都变成CP(内容提供商)的可能,那时,所有与用户打交道的业务都将由运营商来掌管,SP也将不再存在。”吕伯望分析,“不过,3G的到来会让运营商增加,新的运营商自己很难做大市场,如果想发展客户,还需要SP来聚集人气。所以说,SP未来的命运还不明确,还要看中移动等运营商的政策。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内SP市场会经历一次大规模的重新洗牌。”

  新报记者张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