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新任CEO左迅生详解网通宽带战略与转型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1:48 中国宽带

  本刊记者 黄松飞

  目前全球电信业正处于转型过程当中,如何根据自身特点进行转型一直是中国通信运营商探索、思考的重要课题。在经历了长时间艰难融合和成功上市之后,高扛宽带旗帜的中国网通转型的步子越来越坚实、转型目标也越来越清晰。

  前不久,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成立运营宽带内容的宽带在线有限公司,左迅生总裁在成立大会上谈到了中国网通明确提出的转型目标,就是做“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 近日,左迅生总裁接受本刊记者采访,就宽带互联网面临的挑战与采取的对策、网通转型的内涵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的阐述。

  宽带互联网出现新挑战

  左迅生总裁表示,与5年前相比,宽带通信发展迅猛,宽带用户飞速增长,宽带内容应用迅速发展,新技术的大量应用,用户的消费行为出现很大改变,宽带互联网在市场、技术与业务演进方面给运营商提出了新的挑战。

  第一,来自市场的挑战。目前宽带用户主要是35岁以下,高中文化为主的用户群,宽带用户的增长受到计算机增长的限制。如何满足更多用户群体的需要,是宽带互联网市场面临的重要挑战。

  第二,来自新技术的挑战。光纤接入、无线接入、P2P、Web.2等新技术的发展,给运营商的传统技术和网络带来冲击,如何保护现有网络投资和满足用户服务质量的前提下进行技术演进和部署是新技术应用面临的挑战。

  第三,来自业务演进及运营的挑战。宽带互联网产业链的加长,运营商在产业链中的定位与角色开始发生变化。如何发挥好运营商的作用,发挥产业链各环节优势,建立共赢的商业模式是业务演进及运营要面对的重大挑战。

  网通五措并举发展宽带战略

  面对宽带互联网出现的新挑战,左迅生总裁表示中国网通采取了五大措施发展宽带战略。

  左迅生总裁说,中国网通03年就提出了三大战略,宽带战略、国际化战略和奥运战略,三个战略是相辅相成。奥运战略是因为我们是08年

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借奥运的契机把我们的宽带推出去,所以我们提出要办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的宽带奥运。国际化就是不仅要引进来,而且要走出去,也是以宽带为主走向国际,同时引进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

  在宽带战略上,中国网通从如下5个方面来应对,努力向“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转型。

  其一就是快速发展用户规模,依托庞大的用户群大力发展宽带业务,奠定产业发展的用户群体基础。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和相对国际平均水平较低的宽带普及率促进了中国网通近几年宽带用户的快速发展,截止2005年底,中国网通宽带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1200万,并保持高速发展。

  其二就是建立覆盖广泛,功能完备的网络和业务平台。中国网通建成了覆盖国内通达国际的宽带网络,国内网络链路已经扩容为多条10G互连,覆盖全国所有主要城市及地区,目前骨干互联带宽量已经超过了1537G,国际出口容量已经超过了60G,业务及应用支撑平台方面日益完善,建成了开放的产业链基础服务平台,为内容、应用服务商提供完整的收费计费体系和内容分发调整体系、针对不同业务系统的统一业务管理部署平台。

  其三就是建立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中国网通集团已经建立并完善了覆盖全国的IDC、CDN、网络、计费、渠道体系,形成了开放式合作模式,同内容应用提供商形成了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目前已经在信息资讯、游戏娱乐、影视音乐、教育医疗、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多个领域合作了上百家内容应用提供商。

  其四就是打造良性产业发展环境。通过产业链的整合和合作,实现宽带产业的共赢和良性发展成为业界共识,中国网通将通过内容应用的开发和合作,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多元化产品,向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转型。

  其五就是细分市场,积极创新。借助IPTV和电视上网,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也就是依托内容应用拉动市场发展。去年在哈尔滨我们搞了IPTV的实验,提供58个频道的节目和点播、时移电视、信息服务等业务,到2006年3月,用户数已经超过50000户。还有在河南开展了当地信息化教育,目前用户数超过80000户。现在,我们又建立了以视频互动为主的宽带门户网站——宽带我世界。可选择摇控器操作、连接电视、电脑、手机等多种终端,满足7—70岁所有客户群体需求。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的需求,网通推出了“宽带商务”业务与品牌,通过给企业客户提供一揽子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来承载企业信息化,助力企业腾飞。此外,网通还针对家庭客户大力推行“亲情1+”业务,实现固化、宽带、

小灵通的捆绑。结合市场与客户的需求,网通还在积极研究、发展和推进诸如电话导航、视频网络监控等各类新兴增值业务。

  网通转型的四个内涵

  对于怎样才能实现向“宽带通信和多媒体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左总认为,转型是一个复杂工程,其内涵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缺一不可。

  第一,观念要转型。中国网通是一个新企业,从

电信重组成立以来,时间很短,但同时也是一个百年老店,老电信有着很多陈旧的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观念,这些旧观念一定要改变。比如,以前用户购买的是接入服务,我们给用户装机后,只要不掉线就可以,现在用户购买的不仅仅是接入,还需要内容和应用,他们需要一个全过程的完美服务体验。在企业经营思路上,在客户服务中,在产品开发研究上,我们的观念要转型。

  第二,硬件要转型。中国网通正在将由基于电路交换的PSTN网全部改造成基于IP为基础的智能网。目前,长途网络、承载网基本完成,下一步就是重点升级本地网。我们视奥运为一个更新换代网络的重大机遇,就是希望通过奥运机遇促使我们的网络得到升级。

  第三,业务要转型。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原有的运营模式和业务体系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顺应时代发展,挖掘和满足用户需求成为未来产品开发的趋势。比如,运营商可以将客户需要的多种产品用一个号码打包提供给用户,而客户内部各种终端之间的通话是可以做到非常便宜甚至免费的,这样就可以让客户完全享受到我们提供的优质、方便、丰富的性价比高的服务,如果我们能提供移动业务,还能将移动业务打包进去,给用户提供无缝的通信服务。

  第四,内部管理要转型。目前,中国运营商传统管理体制还存在一些问题,目前的管理方式主要是按企业内部构造来划分的,主要是以运营商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这样就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面对同一个客户,会有不同部门为其提供服务,不利于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和综合竞争力的进一步发挥。未来的管理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所有部门将在一个界面上为用户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