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证券时报:电盈复牌放量急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1:13 证券时报

  李泽楷解囊派发13.8亿港元股息,中小股民不买账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电讯盈科(0008.HK)将22.66%的股份出售给梁伯韬私人公司后,昨日该公司宣布复牌,股价开盘即遭到重创,盘中最多跌近10%,收盘时跌8.1%。多家外资投行认为,由于中
小投资者对这次股权转让不太满意,短期内电盈股价会继续受压。 

  小股东不满引发沽压

  昨日电讯盈科复牌后,开盘下跌7%,其后抛压仍然沉重,盘中最多急跌近一成,收盘报5.1港元,跌幅约8%,较梁伯韬财团提出的每股6港元的收购价低约15%;电讯盈科旗下的SUNDAY(0866.HK)则先跌后回稳,以0.56港元的平盘报收,且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成倍放大。 

  周一,电讯盈科出售资产风波暂告一段落,由大股东盈科拓展向前花旗环球高级顾问梁伯韬的全资子公司以每股6港元、总金额91.6亿港元出售电盈22.66%股份。同时,李泽楷个人拨出13.8亿港元(相等于每股港0.33元至0.38港元)作为特别股息发放给电盈小股东。

  不过,一些小股东对此收购表示不满,认为三毛多钱的股息不足以补偿之前每股十几、二十港元的股价亏损。

  讯汇

证券董事总经理沈振盈指出,虽然梁伯韬的收购价比公司停牌前有约8%的溢价,但不会发出全面收购,这让小股东想通过收购获得差价收益的愿望落空。美林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表示,梁伯韬以每股6港元的价格获得了公司控制权,而小股民却无话语权,这种差别是造成电盈复牌后股价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

  此外,作为电盈第二大股东的中国网通(0906.HK)没有获得这次股息,公司股价昨日下跌约5.16%至13.8港元。

  资产前景依然不明

  之前一向强烈反对电盈对外资出售资产的中国网通集团在消息公布后发表声明,对梁伯韬提出的收购建议表示欢迎。网通表示,希望电盈进一步把握电信业发展的趋势,加快在内地拓展电信业务的步伐,全面提升股东价值,集团将继续保持和加深与电盈在电信领域内的战略合作关系,全面推进业务合作意向。

  对此,梁伯韬强调,他在2004年曾协助中国网通上市,因此他与中国网通集团关系良好能获得支持。对于这次出售电盈资产是否涉及李嘉诚先生,与之私交甚厚的梁伯韬不肯直接回应,他强调收购纯属商业行为,是其私人的投资,但同时表示不排除日后引入其它投资者。

  电盈也于昨日开盘前发表声明,表示董事会将继续商讨麦格里银行提出的洽购资产建议,这似乎暗示了电盈核心资产前景依然不明朗。而接近麦格理的消息人士也表示,不会撤回洽购核心资产的建议,但不愿透露商讨的进展;新桥投资则没有回应。 

  机构评价褒贬不一

  对于这次收购股权对电盈股价的影响,许多外资投行表了不同的看法。

  德意志银行表示,梁伯韬财团收购电盈股权,将可打消任何方面对电盈核心资产的竞购或全面收购的忧虑,不过也使得公司股份不能以收购溢价交投,消息偏负面,因此调低其评级至“持有”,目标价依然为5港元。

  美林证券发表报告表示维持电盈“中性”评级,但预期短期该股会下跌;同时,其认为中期来看电盈董事会将更有凝聚力,中国网通将会较以往有更大兴趣参与未来电盈在内地的业务发展。

  

摩根士丹利则继续维持电盈“与大市同步”的评级和目标价4.8港元。穆迪甚至考虑将电盈评级降低至垃圾级。 

  不过,沈振盈相对较乐观,他认为,电盈目前在香港电信市场中具有明显优势,加上李泽楷个人派发的每股0.33-0.38港元股息,股价再度大跌后,调整将逐渐到位,建议投资者逢低分批吸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