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中国证券报:梁伯韬入主电盈获网通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0:33 中国证券报

  梁伯韬入主电盈获网通欢迎

  电盈昨日复牌大跌8.1%

  本报记者 李宇 报道

  电讯盈科(0008.HK)主席李泽楷宣布将掌控的电盈22.7%股权转手梁伯韬之后,中国网通集团日前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不过小股东并未对此抱以掌声,昨日电盈股价复牌大跌8.1%。原来参与竞购电盈资产的麦格理银行和新桥投资,目前均未表示撤回收购意向。

  网通集团发言人李涛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中国网通认为梁伯韬先生的加入会促进电盈的持续健康发展,并对此表示欢迎。他还指出,此项交易后,网通此前与电盈签署的合作协议将会继续履行,网通将继续保持和加深与电讯盈科间在电信领域内的战略合作。

  网通集团还在声明中称,作为电盈的股东之一,网通希望电盈进一步把握电信业发展的趋势,继续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在中国大陆拓展电信业务的步伐,创造更好的公司业绩,从而全面提升股东价值。

  根据收购协议,梁伯韬全资拥有的Fiorlatte将以91.6亿港元接盘盈科亚洲拓展所持有的电盈股权。梁伯韬曾为长和系公司成功策划过多项交易,并深得李嘉诚信任。市场人士猜测,李嘉诚有可能是此次收购的幕后支持者。而梁伯韬对此始终守口如瓶,没有作出直接回应,但他指出,不排除以后会为电盈引入其他港资股东,而收购所需资金会动用自己的资金和借贷。他还表示,有信心可以安排融资,但未透露融资的具体金额。

  长实及和黄的发言人表示,两家公司均没有参与收购电盈股权,但对于李嘉诚私人是否参与,回复却是“这是私人问题,太敏感,李先生不会回应。”

  在向李泽楷支付5亿港元定金之后,梁伯韬将分三期支付收购款项。第一笔款项占总价款的三成,将于11月30日支付;第二笔款项约7.8亿港元,将在首期款后12个月内支付;余款在其后半年内支付。李泽楷计划在收到第一笔付款后辞去电盈主席和董事职务,届时梁伯韬将进入董事局。

  电盈昨日公告交易事项后复牌大跌,开盘以5.2港元跳空低开,收报5.10港元,跌8.1%。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相比此前外资提出的资产收购,收购股权给小股东带来的利益要小。此外,梁伯韬入主之后,电盈将面临一段不明朗期,在市场持观望态度的情况下,股价难有突出表现。美林则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短期内电盈股价有下滑趋势,但相信梁伯韬入主会令董事会更团结,电盈中国内地业务的增长将进一步巩固。

  随着梁伯韬与李泽楷旗下盈科亚洲拓展达成股权转让协议,持续三周的电盈竞购战似大局已定。不过此前参与竞购电盈资产的麦格理和新桥投资尚未提出撤销竞购。

  接近麦格理的消息人士透露,该行不一定要退出收购,只要有符合各方利益的方案,该行仍有兴趣收购电盈的部分资产。另一买家新桥投资则保持沉默,发言人对梁伯韬入主电盈的交易不愿置评,也拒评是否会退出或继续商讨收购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