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砌道防火墙阻截短信诱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59  深圳商报

  砌道“防火墙”阻截短信诱骗

  今后手机用户回复推销短信后,将获运营商“二次确认”提醒

  【本报讯】深圳市民刘佳昨日在接到一条内容有“很好看,不信就回复试试”的推销短信时,试探性地回复了一下,立刻收到了这样的提醒短信:“中国移动温馨提示:您将定制上海xx公司的与明星同在业务,2元/条。回复即生效,如不想定制无需回复,本信息免费。”自10日起,所有的深圳移动用户在接到外地SP的推销短信并回复后,都可以收到类似的确认“防火墙”。中国移动启动了针对手机SP(内容服务提供商)“最严厉的招数”:定制二次确认。

  为诱骗、欺诈短信安装防火墙

  自本周开始,中国移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二次确认”整顿计划。计划提出对所有梦网定制类业务(包括短信、彩信、WAP门户类业务)用户在正式收费前,都必须进行两次提醒确认。在给用户提醒确认的时间段内,用户可免费使用该业务。对消费者来说,此举使用户对所定制的业务名称、业务资费等信息更加清楚,还能帮助用户在掏钱之前冷静思考。

  根据中国移动的内部文件显示:中移动要求客户订购后立即进行订购关系短信提醒确认,告知业务资费、收费时间及退订方式。用户在每月1日订购的,首次订购当月免收信息费;每月21日到月底订购的,当月和次月皆免收信息费。同时,中移动每月21日至25日对当月所有新增用户的全量订购关系进行提醒确认,统一使用10086服务代码进行服务提醒。

  此外,在具体实施方案中,7月10日已正式开启对当月新增用户进行订购提醒。8、9月份对老用户开展全量订购提醒。同时,中移动要求各省制定订购关系分批提醒一遍的方案,7月15日以前报备中移动,进行全面清理整改。

  记者随后对近段时间手机中收到的五条推销短信进行回复,发现都已启动“二次确认”程序。

  “可以放心回短信了”

  记者在深圳移动公司了解到,目前深圳公司还没有收到正式文件。“事实上,深圳的SP是十分规范的,因为本地移动公司对我们的约束非常严厉。”深圳一家SP公司总经理毛先生告诉记者。不过他同时表示,深圳本地的SP还未收到要执行该政策的文件。

  深圳全球通用户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一收到推销短信就胆战心惊,生怕一回复就被收费,因此经常随手就将其作为垃圾短信删掉了,而现在有了“二次确认”,“可以放心消费了。最起码如果我对这个业务感兴趣,就会回复以进一步了解。”

  记者在深圳联通了解到,去年联通公司就曾把“二次确认”作为新SP的“进入门槛”。而今年3月,广东联通又曾下文宣布将对所有的SP推行“二次确认”。

  温馨提醒

  深圳移动公司提醒消费者,发送0000到186201可以查询所有订制的梦网短信业务,发送00000到186201可以一次性退订所有梦网短信业务;发送0000到186203可以查询所有订制的梦网彩信业务,发送00000到186203可以一次性退订所有梦网彩信业务。

  深圳联通公司则表示,消费者可以登录公司网站或致电10010,查询所订制的短信业务,如果要取消,则发送0000或00000到所要取消的短信的接入号,就可以取消该短信业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