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数SP均表示短期阵痛将换来市场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55  深圳商报

  SP企业收入将现大滑坡

  多数企业均表示短期阵痛将换来市场规范

  【本报讯】运营商推行“二次确认”,对SP行业影响如何?业界认为,此举可促使SP行业的拐点来临。

  业务萎缩在所难免

  对于“二次确认”,深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SP总经理这样比喻,“这就好像是到超市消费,本来已经选好商品,收银员还要再问你一句:确定要买吗?确定要交钱吗?那么很多人可能会再斟酌一下,然后留下生活必需品,把冲动购买的东西拿开。事实上,SP提供的很多业务都是冲动购买型产品。”他告诉记者,他们曾经做过测试,“二次确认”使公司的业务萎缩了近80%。

  中国移动内部试点的数据曾显示,进行“二次确认”后,SP新增用户和新增信息费平均下降70%到80%左右,总收入下降约20%。业内专家认为,SP业务收入急剧下降,可能导致上市SP的业绩下滑。根据易观国际统计报告,2005年中国移动增值服务市场规模为483.13亿元,目前中国有多家经营SP业务的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如新浪、TOM在线、空中网等。而两年前的一次SP行业整顿令这些上市公司市值有较大缩水。

  本地短信类SP、深圳亚佳科技公司总经理赵寿坤告诉记者,“二次确认”会使一些不坚定的用户取消订制,肯定会对SP的经营造成震荡和冲击。而另一位SP公司的负责人私下告诉记者,他们打算对相关业务部门进行裁员,“事实上,我听说有的深圳大SP商已经开始裁人了,因为业务萎缩也就不需要这么多员工了。”

  重新洗牌可淘汰不良企业

  尽管很多SP公司均表示“会受影响”,但记者发现,绝大部分SP随后都会补充一句:我们欢迎这样做。“尽管对我们的短期影响是巨大的,但从长远来讲对整个行业是有益的。”赵寿坤表示。

  另一位月营业额在30万元左右的深圳SP总经理则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现在的SP市场鱼龙混杂,一些违规SP严重损害了正规经营者的利益,而且使得消费者对整个SP行业都没有好印象。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本来想好好经营的SP也开始违规操作,加剧了恶性循环。如果市场规范了,大家就得凭产品和实力比拼了,一批小、乱、差及不良企业会淘汰出去。”

  华动飞天华南区联通业务总监齐一霖表示,任何SP肯定都会对“二次确认”有抵触情绪,但对规范市场绝对是必要的。“虽然会有阵痛期,但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就是说,这是SP历史上一个不可阻挡的拐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