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美调查诺基亚侵权高通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37 北京现代商报

  美调查诺基亚侵权高通案

  诺基亚产品可能禁止出口美国

  几天前,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对中国两家公司提出民事诉讼,称这两家公司制造销售的手机涉嫌抄袭诺基亚7260型手机所获得专利与法律保护的工业设计。而此次,诺
基亚却因同样的罪名坐在了被告席上。

  7月10日,全球知名无线芯片制造商美国高通公司表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启动一项针对诺基亚的调查。此前,高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进行投诉,称诺基亚在进口和销售手机时采用了不公平的贸易惯例,在制造无线通信装置和电子零部件中多次侵犯了高通GSM技术的6项专利。高通还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禁止诺基亚产品出口美国市场。

  对此诺基亚表示,高通所指的这些专利都包括在双方先前达成的许可协议中。这两家公司合作已久,双方的合约将在明年4月到期,而两家公司正在就延长许可合约进行谈判。

  去年10月,持有CDMA大部分技术专利的高通在欧盟遭遇反垄断诉讼。高通的6家合作伙伴指控高通利用手中持有的CDMA技术专利限制竞争对手发展,这种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其中就包括诺基亚。

  在欧盟受指控后不久,去年11月,高通向美国圣地亚哥联邦法院提出专利侵害诉讼,称诺基亚侵犯了其11项专利。今年5月,高通反对诺基亚的法律行动升温,它向英国法院提出专利侵害诉讼,指控诺基亚侵犯其两项专利,希望法院禁止诺基亚在英国销售专利侵权的手机,并要求诺基亚对已售手机做出赔偿。而这次的诉讼意味着高通同诺基亚之间的专利纠纷升级,并由美国延伸至英国。

  李薇/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