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红筹教父梁伯韬传奇 与李嘉诚家族密切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4: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琎 本报实习记者 穆一凡 发自上海

  10日晚,“红筹教父”梁伯韬召开记者发布会宣布,他一举用91.6亿港元打破电讯盈科收购案的“僵局”,收下“小超人”李泽楷手中的电讯盈科股份,从而持有22.66%的电盈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在资本和产业界均大出风头。

  现年52岁的梁伯韬,在金融界浸淫20余载。1980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取得MBA学位后回到香港,任汇丰银行下多利财务公司财务顾问,5年后进入美资万国宝通银行。

  3年后,梁伯韬与英国有上层背景的英国人PhilipL.Tose,联合创办了香港投资银行Peregrine InvestmentsHoldings(百富勤),股东包括和黄、中信、越秀、合和等巨头。短短四年中,百富勤由3亿港元股本的私人公司跃升为市值逾50亿港元的上市公司,梁本人也因此跻身于香港超级富豪之列。

  搭桥引线名号教父

  因为在20世纪90年代运作一批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梁伯韬被香港金融界誉为“红筹教父”。

  他本人宣称“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搭起金融桥梁”,他曾表示,这一系列行为是“用海外的模式和发行系统,加上局内人的信息,把中国内地公司引向国际

资本市场。”

  在1993 年到1994 年初和 1996 年初到1997 年10 月的前后两次红筹热潮中,百富勤分别推出的“买壳概念”、“分拆概念”、“中国概念”和“注资概念”、“省市窗口概念”等包装方式,每次都掀起了一片市场的狂潮,大批红筹国企成功登陆香港股市。在把百富勤送上了事业巅峰的同时,也把梁伯韬变成了名噪一时的“红筹教父”。

  其经典战役包括:1993年7月,成功运作了“

青岛啤酒”,使其成为第一只内地注册境外上市的、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的H股;1995年底,百富勤挑选上海实业几家在香港的子公司成立一个控股公司,1996年5月,上海实业上市后便带动其他红筹股的热潮;1997年,当北京控股招股上市时,曾获1200倍的超额认购,把热潮推到最高峰。

  随后,该公司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亏损10亿美元,梁伯韬与时任董事局主席的Philip L.Tose 全力补救未果,最终于1998年遭遇被清算的命运。

  该公司一度是亚洲最大、利润最为雄厚的投资银行,同时也最具争议,例如该投行曾预测缅甸、越南等国家经济将高速发展,而进行赌博性的大额投资。事后他曾陷入一些相关诉讼,但一项官方调查免除了他的责任。

  经验丰富帮衬李氏

  2001年,梁伯韬离开百富勤,转投花旗麾下的所罗门美邦,出任亚洲区主席,成为花旗集团亚洲业务中薪酬最为可观的银行家之一。

  今年2月底,梁伯韬离开花旗集团,他的离职曾被《商业周刊》评论为代表了“亚洲投资银行家正在广泛地转向私人资本领域”的趋势。

  梁伯韬目前担任花旗集团兼职顾问,与各大投行关系密切,也与各大富豪,尤其是李嘉诚家族有着密切的往来。有传言说梁伯韬为李氏家族旗下公司分拆上市及配股集资出谋划策,扮演着“军师”的角色。

  在之前有关电讯盈科于联交所买壳上市的计划中,梁伯韬建议李泽楷将盈科数码动力的地产资产注入,这样一来,盈科数码动力无须出资已可借壳上市。

  在2000年科技股大热的风潮下,梁伯韬协助长和系分拆TOM.COM;2002 年,他参与长江生命科技上市;2005年,梁伯韬还曾为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出价41.8亿美元竞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提供了咨询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