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如何实施统一SP代码的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21:30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问:什么是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

  答: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目前包括短消息(短信)服务接入代码和多媒体信息(彩信、彩E)服务接入代码。

  问:为何要统一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

  答:首先是方便用户使用。随着电信业务和市场结构的不断发展变化,目前我国可提供短消息业务的基础电信运营商日趋增多,短消息业务领域也呈现出短消息业务量、服务提供商(SP)数和用户数迅猛增长的趋势,同一SP在不同基础运营商的网络上同时提供业务的情况日益增多。当前我国服务代码由基础运营商各自规划和分配,因此,同一SP在不同基础运营商得到的服务代码往往各不相同,服务代码不统一。这对普通用户的使用和记忆造成了极大的不方便,用户需要根据所使用的不同运营商的网络来决定使用该SP的哪个代码。服务代码由统一机构进行规划和分配,同一SP在每个基础运营商网络中都拥有同样的代码,使得用户不必考虑自己所属哪一家基础运营商,这大大方便了用户的记忆和使用,从而促进我国短消息业务的发展。

  其次是服务代码统一有利于SP统一推广业务。长期以来,我国服务代码一直由基础运营商自行规划和分配,客观形成同一SP在不同基础运营商得到的服务代码往往各不相同、SP没有统一代码的事实。SP在宣传业务时须针对接入的不同基础运营商网络分别进行代码宣传,这不利于SP品牌树立和业务的推广。服务代码统一,有利于SP统一推广业务,树立品牌,从长远角度看,有利于我国整个电信行业链的形成。

  问:现在调整时机成熟吗?

  答:目前国际上一些国家对于同一个SP的代码正逐步调整统一,以方便用户使用。此外,统一服务代码工作启动越晚,基础运营商自行分配的服务代码就越多,可供统一分配使用的号码资源(如106X号段)就越少,届时统一和调整的工作量和难度就越大,对业务发展的负面影响和震荡就越大。因此,及时把握目前基础运营商相关网络改造基本完毕、106号码段尚未大规模启用的大好时机,尽快改变现行服务代码管理政策、协调解决各基础电信运营商服务代码统一问题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为了方便用户、便于社会和政府监督短消息类业务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简化移动网用户向固定网用户发送短消息的拨号方式,科学规划短消息类服务号码资源,促进我国短消息类业务健康长远发展,根据《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信息产业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调整和统一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工作,并为此制定了《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编号规划》、《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申请、分配、使用和收回管理办法》、《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调整实施框架方案》等三个文件。

  问:本次调整包括哪些?会有何变化?

  答:本次调整范围为固定网和移动网使用的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调整后,短消息类服务提供者在不同基础电信运营商网络上使用统一“106”号段的号码。

  问:这次调整工作从何时开始?

  答:本次调整工作从本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08年1月31日止。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各短消息类服务提供者可在信息产业部的网站上下载相关申请表格,准备申请材料。申请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全国范围内使用的服务接入代码向部申请。申请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使用的服务接入代码向当地通信管理局申请。针对不同情况,具体代码申请分配工作分以下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6年7月31日至8月18日):已由基础电信运营商分配接入代码,并向用户提供服务,希望新接入代码的后四位与原用的接入代码具有一致性的SP可以申请。如果与他人申请产生冲突,启用冲突解决机制,分配其他的号码。第二阶段(2006年8月21日至9月8日):已由基础电信运营商分配接入代码,并向用户提供服务的SP可以申请。按照“原代码先启用先选择”的原则,允许在规定的号段内尚未分配的代码中自行选择。第三阶段(2006年9月11日以后):所有SP(包括前两个阶段未申请代码的SP和新增SP)均可申请,监管部门按照随机分配的原则为申请者核配服务接入代码。

  问:此次调整是否需要投入很多?

  答:是的,这次调整比本地网调整和模拟转数字网还复杂,涉及整个产业链条,比以往增加了SP环节,大家利益取向各不相同,因此部相当重视,已经多次开会研究。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基础电信运营商与SP须进行网络改造、割接测试,还要进行相关智能卡更换、手机终端软件升级等网络调整准备工作。仅终端卡更换一项可能就需数十亿元。SP应积极配合此次接入代码的调整工作,按时向电信主管部门申请新的服务接入代码,并积极配合相关基础电信运营商做好相关网络调整、割接测试等调整准备工作;要与合作的手机终端设备厂商一起协商,制订周密的方案,积极做好部分终端设备软件升级工作。基础电信运营商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根据要求完善具体网络调整实施方案和应用预案,并组织专家对网络实施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务必使方案细致、周密;集中专门力量,积极组织、协调接入本网络的SP,做好设备的升级改造、网络测试等工作,做到万无一失,确保调整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问:新代码何时启用?

  答:全国新代码的统一启用时间为2007年10月31日零点,各基础电信运营商网络在该时间点同时统一正式启用新接入代码;正式启用新代码后,移动网用户向固定网用户发送短消息时,可以不必加拨“106”前缀。新代码启用后,设置3个月拦截期,网络对用户发往原接入代码的短消息进行拦截,同时系统向用户发送改号通知短消息,时间为2007年10月31日零点至2008年1月31日零点。拦截期内用户发送到原服务代码的短消息不计通信费和信息费。

  问:调整期间用户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此次调整工作是全国统一行动,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调整可能暂时会对部分用户带来一些不便或产生一定影响,但从长远讲将有利于广大用户使用、记忆和分辨服务主体,请广大用户给予充分的理解、支持与配合。用户应注意了解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调整安排和原代码与新代码具体变化的宣传,使个人使用的短消息类服务业务不受影响。使用手机终端或智能卡中已内置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的业务用户,请根据各相关基础电信运营商或SP和手机终端生产厂商的通知,及时进行智能卡更换或手机终端软件升级;如未对手机软件升级和换卡,届时仍可通过手动方式拨新的接入代码继续使用相关业务。

  问:手机终端或智能卡中内置服务接入代码问题如何解决?

  答:对于非OTA卡中内置的真实服务接入代码,在申请了新代码后,由相关基础电信运营商负责制作写入新代码的新卡,并有针对性地向用户发送营业厅更换新卡的提示短信,用与其他各种促销手段结合等优惠方式吸引用户主动换卡。建议基础电信运营商在制作新卡时,采用可通过网络技术更新内置代码的OTA方式,这样可尽早启动换卡工作。所有的换卡工作,应在调整期内完成。

  对于内置在智能卡中的OTAServer代码和非真实的服务接入代码,一方面基础电信运营商应尽快申请新的代码,以尽早在新卡中内置新代码;另一方面,原代码可允许继续使用一段时间,无特殊情况使用期暂定为3年,如需调整另行通知。同时要求网络调整割接完成之后,基础电信运营商提供能力,支持在移动用户发送短消息给固定网用户使用0+长途区号+本地用户号码方式下,区分发送给SP和固定网用户的短消息。

  对于OTA卡中内置的真实的服务接入代码,可通过网络侧技术实现动态更新,其调整要求同第3章。所有新制作的卡必须内置新的代码(即1061~1069号段的号码),在原用的服务代码使用期间,可与新服务代码并存使用。

  对于内置在手机终端中的服务接入代码,一方面要求运营商在网络侧采取技术手段对新代码与原用代码并存(并存期三年)进行过渡,另一方面要求SP及设备厂商对手机软件进行升级处理。在申请了新代码后,由各相关SP和终端厂商负责解决新代码的写入问题,为用户手机进行软件升级;在调整准备期,正式启用新代码后,基础电信运营商在网络侧采用技术手段对内置在手机终端的服务接入新代码与原代码并存,并存时间暂定三年。并存期结束后,网络上不发送改号短消息通知,直接拦截发送到原服务代码的短消息类服务。

  各相关基础电信运营商、SP和终端厂商共同努力,调动各种宣传力量,将有关信息告知使用内置了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的智能卡或手机终端用户,通知其到相应的部门进行更换新的智能卡或升级。

  问:如何保证调整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答:在统一服务接入代码调整工作正式开始进行的同时,各相关方应调动各种宣传力量,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种途径,广泛宣传本次服务接入代码统一和调整工作的背景、目的、意义、编号规划的内容及具体调整实施方案等,力求使尽可能多的短消息类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了解理解和配合本次调整工作。为保证已开展的短消息类服务的质量,各相关基础运营商和SP在做好普遍宣传工作的同时,应及时通知用户有关号码变更和具体的使用信息,保证原有短消息业务顺利平稳过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