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小灵通网络质量评估方法探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21:1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经过连续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小灵通的网络规模、用户数量、业务收入都较快增长。但是,随着竞争的加剧,小灵通资费的优势将不断削弱,小灵通网络的质量将成为关系小灵通业务生死存亡的决定因素,是进一步发展用户、降低用户离网率、延长小灵通生命周期的保障。提高小灵通网络的质量,就是根据业务的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合理地进行网络优化工作,改善无线环境,提升用户使用小灵通通话的感受。由于小灵通网络覆盖采用微微蜂窝方式,基站、手机功率低,基站覆盖半径小,受地形、环境、气候、用户行为的影响更加严重
,因此小灵通网络的优化工作相对于G网、C网,其网络分析的粒度更细、测试的数据更多、采样点更广、评估的频次更高。

  

小灵通网络优化手段比较单一,无非是小区的重新划分、解决同步干扰问题,基站的装、停、移、分、合等工作,但根据不同的环境、不同区域的话务特征,决定采用哪种手段改善网络质量,是考验网络优化人员的主要挑战。在确定最终的网络优化方案前,对小灵通网络质量进行全面评估,发现网络存在的问题,抓住影响网络质量和用户感受的主要矛盾,是小灵通网络优化的关键。

  现有小灵通网络评估方法及存在问题

  目前固网运营商对小灵通网络的质量评估,还沿用原有评估固网质量的思路,偏重于话务统计、数据分析,通过对接通率、各种呼损、话务流量流向等进行分析,力图发现影响网络质量的因素,通过集中、突击的网络优

化工作,提高网络的质量。而对小灵通网络质量的评估则利用核心网OMC-S的话务数据和无线侧OMC-R的无线网运行数据,主要关注接通率指标、掉话率指标、寻呼响应率指标等。但是,以话务统计为主导来进行小灵通的网优工作对小灵通网络质量的评估存在较大的片面性,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通过话务统计方法评估网络质量,没有充分考虑移动通信的特点,一方面指标受用户行为的影响比较严重,另一方面这些指标不能完全反映通话的效果和人对语音质量的感觉。

  2.目前运营商已经把话务统计指标的计算方法进行了统一,但由于小灵通从诞生之日起就缺乏网管标准支持,不同厂商对各话务统计项的计数器计数机制不一致,同一指标在不同厂家之间没有可比性。

  3.话务统计的实时性较差,只能在一小时后,甚至是一天以后才能采集相关数据进行分析,一旦由于停电、基站故障等因素,可使部分话务数据丢失。

  4.由于小灵通最大的市场在中国,除日本外基本都没有大规模建设网络,因此网优支撑系统、网优手段相比G网与C网非常有限,国外没有相关的经验可供借鉴,数据分析和网络评估主要依靠人工经验分析、运营商自己开发的小工具、设备厂商提供的小软件,这些方法和手段还不具备普遍推广使用的意义。

  要想切实做好小灵通网络的优化工作、真实评估网络的质量、确定网络存在的问题,必须改变目前对小灵通网络评估的思路,建立面向用户感受、面向业务质量的评估体系,采用新的网络质量评测方法和测试手段,将小灵通网络质量评估工作和网络优化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小灵通网络质量新型评估方法

  新型的网络质量评估方法需要尽可能地模拟用户行为,对小灵通用户感知指标进行现场测试,了解用户对网络质量的真实感受,并和其他移动运营商的现场测试结果进行综合对比评估,了解小灵通网络在运行和服务质量上存在的差距,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对网络进行全面评价,全面提升小灵通用户的满意度,指导小灵通优化的重点和方向,不断推进小灵通网络的深度优化。

  目前比较常用的反映用户感受的无线网络质量评估方法有DT(DrivingTest路测)、CQT(CallQualityTest拨打测试)和语音质量评估测试等方法。这些测试方法主要是以技术手段客观地检验小灵通网络质量的现状,测试采取人工和自动相结合的方法,对于车辆便于通行的覆盖区域主要采用DT测试方法,对于车辆不便于通行的覆盖区域,如室内、建筑密集区、车站、休闲旅游场所等,主要采用CQT定点测试方法,在DT、CQT测试过程中,同时对通话的语音质量进行评估。

  尽管如此,DT/CQT测试目前也存在一定的问题:DT,CQT都是基于抽样的,必须保证测试的样本数量足够大,否则评估结果偶然性特别大,很容易犯以偏概全的错误;DT侧重道路,CQT选点侧重流动人口大的地方,都不能全面反映用户行为,实际上大部分的呼叫发生在室内。而对语音质量评估,目前较多直接使用了国外成熟的算法和系统,所测语音材料不够丰富,不同系统在统一区域的MOS测试结果存在较大差异,其客观性、真实性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小灵通网络质量评估方法总结

  经过分析和比较我们发现,任何一种针对小灵通网络质量的评估方法,都有其合理性,同时也有其局限性。因此,在小灵通网络质量评估过程中,对各种评估方法应进行合理的组合应用,针对网络质量评估的不同阶段使用不同的方法。通过话务统计分析,我们可以把握网络质量的总体发展趋势,了解业务、用户、话务的特征,基本确定存在问题的区域;而通过DT/CQT测试,可以进一步明确影响用户感受的问题,明确网络优化的方向和目标。

  结合小灵通网络的特征,对小灵通网络质量的评估还需要注意如下问题:

  1.建立网络评估标准等级化的思路,不同的区域、不同的用户所提供的网络质量是有差异的,在有限投资、固定投入的情况下,优先保障高话务区、商务区、用户密集区的网络质量,不同等级的区域,其网络评估的标准存在区别。

  2.关注用户对网络质量的投诉,这些用户投诉,是进行网优的第一手材料,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小灵通网络的信号覆盖和网络质量,由于用户群分布的特点,在一定层面上相当于来自全网的路测数据、拨测数据,解决用户的投诉问题,就是解决了网络上的热点、焦点问题。

  3.网络质量评估,需要同时考虑业务的质量,目前小灵通网络的短信、彩铃业务发展迅猛,也为运营商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收入,缩短业务的时延,提高业务的成功率,也是网络质量评估的重要内容。

  4.从CDR(CallDetalRecord呼叫详细记录)数据中获取网络质量信息,呼叫记录提供每一个呼叫处理的丰富信息,如呼叫发生的时间、呼叫是否成功、呼叫结束的原因、位置区信息(PA)等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可以发现网络质量存在问题的区域、时间等信息,有助于问题的定位和用户行为的分析。

  (黄挺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