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移动吴晓蓉谈联想手机“逐鹿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7:0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联想移动吴晓蓉谈联想手机“逐鹿计划”

联想移动人力行政总经理吴晓蓉女士做客新浪(新浪科技配图 摄影:臧中堂)

   聊天视频实录

  联想手机“逐鹿计划”全面实现“超越”战略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联想移动人力行政总经理吴晓蓉女士做客新浪,就联想移动最近发布的人才“逐鹿计划”与新浪的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友朋友们除了可以通过新浪网来了解本次的聊天情况,也可以通过手机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过程,手机新浪网地址是3g.sina.com.cn。 下面请吴总跟网友朋友们打声招呼。

  吴晓蓉: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交流,讲一讲联想移动的人才战略和我们近期的招聘计划。

  主持人:我们知道2004年中国手机行业进入一个寒冬,联想手机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自己的裂变,并在05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就整个手机行业来看,联想手机近期的高级人才“逐鹿计划”,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目光,尤其是你们高调发表的人才战略,也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我想请吴总就联想手机这次人才战略的情况和06年财年的整体情况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同时为何会如此高调的宣传?

  吴晓蓉:高调倒可能谈不上,我们之所以这样做还是一个人才战略的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公司战略的问题。我想在这里有必要跟大家介绍一下联想移动公司。大家对联想集团都非常熟知,联想移动公司是联想集团一家全资子公司,我们是2002年4月份成立,当时是和厦华合资的一家公司,现在是成为联想集团的一家全资子公司。2002年成立到现在经历了4个年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是经过了一步一步的发展,2004年手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当时我们也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及时地总结,不断地学习和积累,在克服04年的一些困难后,我们在2005年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很多媒体也在评价,联想手机一路高歌猛进,一枝独秀。联想移动之所以能够在手机市场上不断地发展,取得现在的业绩,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战略的成功。战略主要包括我们研发战略、市场战略等等。研发战略,特别是我们走通了自主研发的道路。现在我们的自主研发比例达到了80%,这个量应该是非常大的,这使得我们在产品创新上、成本控制上都占有很大的优势。包括主持人提到,2004年整个手机市场都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我们当时从研发到产品,特别是产品方面很好的把握了市场的流行趋势,推出了彩屏手机和拍照手机。当时的拍照功能我们是稍稍领先于这个市场的,后来在多媒体手机、音乐手机这些方面也引领了市场的潮流。应该说这是我们成功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

  第二个因素是联想集团很好的管理思想和文化。我们秉承了联想的管理思想和文化,同时集团给了我们很灵活的管理机制,使手机的管理完全结合行业的特点。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

  最后一点就是人才。联想移动的全体员工确实都在不断地学习和不断地创新。我们以前做PC,没有做过这个行业,大家经常一起去研究这个行业的规律,包括最初合资时的厦华同事们。现在无论是联想的员工还是厦华的员工,他们出色的学习和创新能力,以及艰苦创业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超常的付出都为联想手机的发展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三点都是2005年的成功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显现了我们现在的发展势头。

  说到2006年的战略,我们是从实现公司整体的目标提出来的。2005年我们提出的是“speed”加速领跑战略。考虑到当时联想手机的市场地位还不是非常靠前,因此我们提出的“领跑”战略,更多的是体现了一个竞争的观念,比如如何向竞争对手学习,如何通过打败竞争对手来实现市场的领先,所以,我们对于市场的判断更多的是基于同业之间的比较。现在我们的市场份额排名稳固于整体第四名,这个过程中我们在总经理刘志军的带领下对进一步的发展进行了多次的研讨,我们的观念也发生了一些转变。我们认为现在真正推动业务增长的源动力在于消费者,所以,我们的关注点更应该在客户的身上,关注客户体验和客户需求,而不是竞争对手。在此基础上,我们在2006年提出了“超越”战略,要从“竞争驱动”超越到“客户驱动”。

  主持人:也就是联想移动之前提出的“超越”战略。

  吴晓蓉:相当于2006年的“超越”战略。

  主持人:刚才吴总谈了联想移动从2004年、2005年到现在一路高歌猛进,取得优异的成绩主要归功于三个重要的因素,一个是战略的成功,一个是灵活的管理机制,还有一个是人才的支撑。人才是企业能够快速发展并且继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同时联想移动研发技术的不断提高又迫切需要输入更多的人才力量。刚才您也提到这次高级人才“逐鹿计划”,很多网友包括业内人士对此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比如发布了如此大规模的高级职位,我想请吴总介绍一下联想移动这次发布的人才“逐鹿计划”具体内容是什么,对于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管理的核心理念又是什么?

  吴晓蓉:刚才我讲了公司的发展和人才战略,联想移动在超越的过程中感觉到与国际顶级的厂商,比如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来说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培养了很多人才,同时也引进了一些人才,这些人才在公司的发展中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联想手机要想再向上迈一个台阶,更需要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与其它厂家相比,有一些方面我们做得还是不错,但实际上人家经历那么长时间的发展已经练就了很多内功,是我们看不到的,需要我们学习的,基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长期规划,我们提出要广纳贤才,除了让现有的员工有广泛的发展空间外,还要吸纳更多行业内和有一技之长的优秀人才。这一次我们之所以要做高级人才招聘的宣传,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想与大家沟通联想手机的“超越”战略,包括人才战略。另外,也是希望通过此次的宣传活动吸引一些高端的人才。这些高端人才具体来讲包括几十个经理以上关键职位,其中一类就是研发人才,研发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也一样还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这方面人才的引进对我们非常重要。在ID设计上,我们前期给与的重视不够,大家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了功能创新上。但是手机是一个快速消费品,而且是一个张显个性的消费品,因此今后我们有很多方面需要进行渗透研究,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外观设计,在这方面我们非常欢迎优秀人才的加入。

  主持人:说到ID设计,正好有一位网友提出了相关的问题。

  网友:我是ID设计师,虽然不是这个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但是我感觉在这方面很有天赋,一直视ID设计为自己的生命,很注重ID设计这个行业,在一些大赛中有过获奖的经历,所学的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我想问问吴总,可否有希望加入联想手机的ID设计团队?

  吴晓蓉:很高兴这位网友对联想手机的关注,其实联想选拔人才所依托的标准是“不惟学历重能力,不惟资历重业绩”,这样得人才选拔理念实际上是联想移动开放的选才态度和企业文化的体现。我们希望能够打破单一的学历标准和工作经历的限制,而强调人才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和所能达成的效果。其实学历是一方面,学过当然更好。但是有的时候尤其是创意,往往是一种天赋,更多是一种兴趣。刚才这位网友,我能感受到他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和热情。从联想来说,有一句话叫“不拘一格降人才”,我们为优秀的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舞台和空间。为了保障逐鹿计划的实施,我们开展了多种方式的招聘活动,一方面会通过各种渠道招募合适的人选,另一方面在重要网络、人才刊物发布本次活动的介绍,在全国各种主流人才网发布招聘广告和“联想手机开放日”的活动,应聘者可以直接与公司高层对话。我也希望这位网友能够把你的简历包括你的作品通过以上几种方式发给我们,或者报名我们的“联想手机开放日”活动,希望有机会能够在联想移动见到您。

联想移动吴晓蓉谈联想手机“逐鹿计划”
联想移动人力行政总经理吴晓蓉女士做客新浪(新浪科技配图 摄影:臧中堂)

  主持人:此次活动的联系方式在网上可以查到,另外在新浪科技频道也有这样一个活动专题,里面刊登了详细的联系方式。这位网友可以把自己的简历发到邮箱中,相信联想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也谢谢这位网友的参与。

  接着刚才的“逐鹿计划”来谈,此次高级人才招聘准备招多少人?有什么具体的要求?有什么措施?怎么来保障这次人才招聘的顺利实现?

  吴晓蓉:这次我们推出的高端关键职位有几十个,差不多达到二三十个。我们还看具体应聘人员的情况,也不完全局限于此。因为我们还有很多其它的相关职位,从专业线上到管理线上都会推出一些。招聘的类型有几种,其中研发人才是我们目前急需的,比如ID设计、结构设计等等。

  目前手机行业是非常注重效率的,运作的人才是实现效率的根本保证,供应链系统的采购计划就需要这种人才。  

  营销方面,做店面管理和市场管理的人才也是非常需要的。 还有产品方面的,针对“客户驱动”我们将来需要更多的了解消费者,因此我们非常需要做客户研究的人才加入。最后还有企业规划这方面的人才。

  对于这些高级人才的要求,首先应该具备创业的激情、创新的思维方式,以及不断超越的精神。其次,需要在手机通信行业具备精深的专业能力,能够独当一面。

  刚才我也提到为了保障逐鹿计划的实施,我们采用了多种方式,像通过各种渠道招募合适的人选,或在重要网络、人才刊物发布本次活动的介绍,在全国各种主流人才网发布招聘广告和“联想手机开放日”的活动等,也就是说如果您对我们此次招聘活动感兴趣的话您可以通过很多种途径参与进来。

  主持人:对于这些高级人才,联想移动需要他们来推动企业的向前发展,同时不知道联想移动如何招聘到这些“千里马”,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条件使得他们愿意加入到联想移动的发展队伍当中来。

  吴晓蓉:你刚才提的这几个方面都特别重要,我们也是进行过很多相关的讨论。一个是怎样吸引到合适的高级人才,并且能够把这些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以便发挥他们的优势。再有一个就是他们来了以后怎样留住他们。

  主持人:这也是很重要的。

  吴晓蓉:我从这两点跟大家交流一下。

  怎么吸引呢?有两个大的方面,比如说今天我们在新浪跟大家聊天,这其实就是一方面。我们希望把公司的战略、公司的发展以及我们对人才的看法跟大家有一个很好的交流,让大家更加了解联想移动。我相信更多的人了解联想移动,就会有更多人对联想移动感兴趣。

  还有一方面是具体的渠道。招聘的渠道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我们在各大招聘网站上都登出了我们的广告、招聘的职位,也会跟一些咨询公司合作,让他们帮助我们去找寻一些很好的人才。还有我们的“联想手机开放日”的活动,对此次“开放日”活动感兴趣的人可以通过网上进行报名,您就有机会来到北京或厦门的办公现场进一步了解联想移动并体验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您还有机会和高层近距离交流。

  同时我们在内部也有一个内部举荐的制度,员工觉得哪些人适合我们现在的发展,他们也会做推荐。

  主持人:您指的是内部选拔?

  吴晓蓉:还不是内部选拔,是内部推荐。当然我们选这些职位的时候也是内部公开的,内部也是有选拔的,内部员工如果认为自己适合某些职位,也可以跟大家交流,证明自己如何可以胜任某个职位。刚才我想说的是内部的举荐,比如说我们两个人认识,你在联想工作,你觉得我很适合现在招聘的职位,你就推荐我来联想移动面试。

  主持人:这对于联想移动的员工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消息,公司内部是鼓励大家能够举荐与自我推荐的。

  吴晓蓉:对。这些都是招聘的渠道,包括我们也要求我们的经理级人员,特别是我们高层的管理人员要主动了解业界的优秀人才,吸引这些优秀的人到联想移动来。

  主持人:还有怎么留住这些人才?

  吴晓蓉:这是更重要的方面,有时候说空降兵不好留,这是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我们是必须要重视的。

  一个是靠企业的文化。联想集团现在是一家国际化的公司做PC,手机是联想的另一个支柱产业,联想集团能走出国门,包括联想移动能够跟厦华两家整合成功,发展到今天,其实很重要的是我们包容的文化。包容的文化在联想应该说是根深蒂固的,我们对外来的同事能够给他建立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够有很好的工作氛围。比如每个季度都会在员工中做士气指数的调查,问很多问题,像你感受公司的战略如何、公司激励制度怎么样?员工都会参与答题,我们会统计分数,看整个公司的氛围怎么样,各部门怎么样。这一块实际上是让大家有一种畅所欲言的渠道,也是反映问题的渠道。

  另外我们也会有一些其它方面的沟通,这些人来以后会给他配备指导人。联想一直有一个“指导人”的制度,新员工来了以后,三个月内都会有一个指导人,来帮助大家适应工作环境。这些高端人员更是这样,可能更高一层的指导人,甚至总经理都会跟大家沟通,了解大家的一些想法,能够让大家把自己的才华在联想充分展现出来。这样一方面能够把以前的经验在联想共享;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我们的应聘者能够更多地去了解联想,只有两方面很好的融合才可以做到这一点。从文化的角度我们会给大家提供一个很好的工作氛围,让大家能够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能够放开了去施展自己的才华与能力。

  还有就是联想移动给员工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和福利,并根据工作职责的不同设计有相应的激励方案。并一直实施“业绩导向”的上不封顶的奖金制度。

  主持人:这也是很多网友、应聘者关心的问题,联想手机在招聘中提供了怎样有竞争力的薪酬体制或者是福利制度?

  吴晓蓉:联想每年都会做薪酬调查,并参加整个手机行业的薪酬调查。去年调查调查的结果是我们的薪酬总收入在整个行业中其实还是领先的。

  主持人:这个总收入包括哪几部分组成?

  吴晓蓉:总收入包括两大部分:固定收入和变动收入。固定收入比如我们的工资、补贴等等这些,取得业绩基本的奖金收入。变动收入比如年底的奖金,超额完成任务时的收入。这两大部分来组合成我们的整个现金收入,当然固定收入外还有一些其它的福利,福利除了“三险一金”,我们还有自己的福利,比如出国度假、福利购机,内部员工购买联想手机可以优惠,员工每年的生日也都会举办Party,送生日蛋糕,应该说我们的方方面面都有一套整体福利政策。

  对于优秀的人才,我们的总收入在整个行业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当然我们有自己的薪酬结构,比如我们的工资和奖金等等。可能这些高级人才原来企业的薪金结构跟我们的不一样,比如他的固定工资会比较高,但是联想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我们在考核激励上主要看业绩,我们的奖金收入与业绩相关度很高,你的业绩好奖金收入自然就很高,做得不好可能就不会太高。那么对于这些高端人才,我们会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和联想的薪酬结构合理设计他们的一些薪金结构,在薪金方面给与他们比较满意的回报。

  主持人:相信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会更有激情的工作,因为在收入方面没有后顾之忧了。

  吴晓蓉:对,一方面从文化角度能够让大家很顺利地过渡。另一方面,在基本保证上能够满足。

  还有一点就是发展路径的设计,这是非常重要的。进入联想,将得到“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舞台”,尽情展示你的知识与才干,让有能力的能脱颖而出。比如刚才提到了很多职位,有些职位是“管理序列”,有些是“专业序列”,在联想的这两个序列都有评定的标准,人员进入到这个序列工资的待遇、福利很多方面都会依据这个来定。比如研发人员会有设计师、高级设计师、资深设计师、副主任设计师、主任设计师,一直到首席设计师,到了首席设计师基本上跟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待遇上应该相当,这样就保证员工能够发挥他的优势。可能有些人在管理上有特长,另外一些人在专业上有特长,这两类人都是企业需要的,因此我们就设计了这两条路径,给大家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就是联想提出“没有天花板的舞台”。

  主持人:给人才了一个很大的激励。

  吴晓蓉:对。

  主持人:这样一种人才的制度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使每个员工能够很清楚的看到自己在这个公司当中所处的位置,以及将来可能上升到的职位和收入,这对员工来说应该有很大的激励,很多企业都没有很好的路径设计,所以很多他们的员工也看不到在这个企业当中的发展规划。

  吴晓蓉:这一块我们也是在逐步的完善。像产品、研发、质量等等,逐步我们都在涉及,包括营销方面。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逐鹿计划”高端人才招聘的一些情况。这次招聘主要是社会招聘,很多网友是在校大学生,也正在找工作,他们也很想加入到联想移动这个团队当中来,他们想问的是,联想移动有没有校园招聘计划或者是在其它应聘的途径他们可以参加。

  吴晓蓉:当然有,而且每年我们都非常重视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工作,这是联想集团一贯的传统。每年在10月、11月份,我们都会跟学校联系,还会做一些校园的巡回宣讲,介绍联想和联想移动。因为我们的空缺职位不局限于在网上发布出来的,如果大家有兴趣,也可以给我们投简历。因为有的朋友还是在学习过程中,我们非常欢迎你们可以提早跟我们建立联系。

  主持人:刚才吴总也谈到了公司的福利和工资,现在我们看到网友的参与也非常的积极,有些问题问得也很具体。比如公司一年有多少年假?联想这次大范围招聘的高级人才的这个级别能否透露一下具体的年薪?都是些比较具体的福利和待遇问题。

  吴晓蓉:一个是福利待遇。

  主持人:还有休假方面的问题。

  吴晓蓉:关于福利待遇这一块,出国休假是有政策的,根据员工来联想工作的时间长短不一,比如工作两年是一个标准,三年、四年、五年各是一个标准,依据工作的时间长短来定。比如工作一年以后,年假是7到10天,当然工作时间越长年假也会更多。这些我们都会保证的,根据大家的工作情况来定。

  关于总体的收入这一块,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把简历给我们发过来,我们根据具体的职位详细跟你沟通。

  主持人:往往薪酬待遇都是公司机密的一些东西,但是刚才吴总也回答了,具体的问题可以发简历到联想移动招聘的邮箱,跟联想移动相关的负责人取得联系,相信他们会给网友朋友们很好的一对一的沟通和解答。

  像这么大规模、数量如此之多的高级人才招聘,对于人力资源部肯定也是一个挑战。您刚才也提到联想移动会采取诸多的措施来保证这次招聘计划的成功,但是可能还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阻力,能否请吴总就这次人力资源在招聘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做一下沟通?

  吴晓蓉:这个问题挺好的。因为我做人力资源也有一段时间了,我感觉人力资源如果做好了,一定是跟公司战略匹配的,现在也有一个说法叫“战略人力资源”。具体我们在做的过程中,确实也会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比如说我们怎么招到这些人,招到以后如何让他们在企业里能有很好的发展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对于怎么去招到这些人,我们就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比如渠道是不是广阔?我们现有的渠道是不是真的能够把优秀的人才吸引过来?这些人才是否可以看到我们招聘信息。在此我们也特别感谢新浪网的支持,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传播平台。

  刚才谈的是大致的一些思路,另外一个就是政策的制定。比如考核激励政策,针对这些高级人才在联想发挥的作用,我们的考核激励政策一定是不断变化的,同时也会随着公司业绩的发展要不断变化。在人才的培养方面,不能说一到联想就给你一个舞台让你自己去干,干得好就干,干不好就不行,这种做法是不负责任的,一定要有一个很好的氛围。我们会帮助这些高端人才了解我们的企业,也会安排一系列的培训、指导和培养。目前在这个方面联想移动有一套很好的培训体系,当然我们还是需要不断完善地。对于管理我们也有培训的架构,比如你刚来的时候,初级的经理会有一个课叫“如何做好一个经理”,这是刚当经理我们会开的课。前一段时间的课,都是总经理跟人力资源经理一起开班的,总经理讲第一讲,讲管理的理念、战略。再比如说部门经理又会有一些要学的课,总经理室成员还会有另外的一些课,研发人员、产品、销售,也都有相应的课程,所以说针对不同级别的人员我们都会有不同的课程设计。人才过来我们还是需要培养,必须要有一套很好的体系去实现。

  总体而言对人力资源的挑战是一个系统化的挑战,包括我们今年说的招聘一些高端人才,绝不是说今天想起来了就去宣传,在年初我们就开始规划和不断讨论的,这些都是在人力资源年初的规划里的,是在公司整体的战略规划里的。我们感觉相比于国际厂商,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的,这时人才驱动就显得很关键。我们在整个人力资源全年的规划里会配合做好配套工作。配套在什么方面,比如员工的能力怎么提高,是不是要给员工培训,培训的体制怎么建立,指导应该如何建立,甚至我们的后备人才怎么培养。这一点我们做的还是很不够的。比如每个岗位都应该有两个后备人员,这样才能把整个梯队建立起来,这才保证我们整个队伍的能力方面能够有所提升。这是从能力的建设上谈的。

  对于吸纳人才这方面我们需要广阔地和开放的心态去吸纳人才。再就是文化氛围的营造,包括秉承联想的文化,我们强调核心价值观:服务客户、精准求实、诚信共享、创业创新。今年我们说的就是“超越”,我们也随之提出了联想移动的文化特征“超越、效率、创新、品质”。在这些方面都要配套去做的。比如今年的特征有“超越、创新”,因此我们甚至在选拔人才的时候很看重他们的激情和创新的思维,并且能够不断地超越自己。

联想移动吴晓蓉谈联想手机“逐鹿计划”
联想移动人力行政总经理吴晓蓉女士做客新浪(新浪科技配图 摄影:臧中堂)

  主持人:这些要求都给联想移动的招聘提出了一些挑战。尤其是吴总提的“战略人才资源”系统化的挑战。您也提到国外的大公司,如摩托罗拉、诺基亚,也要向这些公司学习。那您认为联想移动在这方面与它们有什么差距或者说优势在什么地方?

  吴晓蓉:联想移动有一个天然优势在于它是本土企业,当然我们将来的志向并不是说局限于本土市场,最早创业我们提出“三年主流,五年一流”,我们希望发展成为全球的一流厂商。长期的核心竞争力建设确实是我们迫切需要提高的。与国际大厂商相比,我们感觉这方面还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比如要培养高效的运作,联想发展这么多年效率一直是我们秉承的一个理念,也是我们这些年发展比较得益的一点,我们在效率、速度上一直是领先的。

  再往后对我们来说是创新,包括我们的品牌。未来我们也会进行联想手机品牌的营造,让大家对这个品牌更加认可。在这些方面我们跟国际大厂商比做得还是不够的。

  主持人:我想这些方面的发展也有赖于高技术人才的加盟。

  吴晓蓉:对。

  主持人:我看到你们的宣传中提出了一些口号和政策,说这次招聘要给予资源的倾斜,从联想集团和联想移动这方面来看,请问您们如何理解这一次招聘的重视和资源的倾斜?

  吴晓蓉:资源上肯定是有保障的,包括我刚才提到从政策上,从各个层次人员的重视上,从这些角度我们都会投入很大的精力做这个事情,这是从资源的角度。

  当然从企业资源的利用上来讲,它是一个配套的整体系统。包括我们在提出招聘高级人才的过程中,我们更重要的是首先要培养自己内部的人才,我们也会非常重视内部人才的培养。只要是能够有业绩,能够不断地有激情去创新、去发展、去学习的人,对企业做出贡献的人都是我们应该资源倾斜的人,包括内部人员和外部人员。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联想手机国际化的问题。刚才有网友在网上也问到了这个问题,先把他的问题给吴总提出来。

  网友:很高兴中国民族产业联想移动有进入国际移动市场的决心,是科技的进步,也是国人的骄傲,问吴总的问题是对于海外运营联想移动的战略重点和未来计划,如何构建联想移动在海外营销,比如与政府部门的关系。请吴总在人力资源这一块结合联想移动国际化给各位网友做一个解答,请问吴总在联想移动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如何在人力资源这一块跟进,进行很好的支撑和支持。

  吴晓蓉:感谢这位网友对联想移动的关心。首先,整个联想移动进军海外的策略,应该说我们是一步一步来规划的,未来我们一定会进军海外,而且联想集团也有很好的国际品牌,对我们进军海外是很有好处。当然进军海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会分几步走。目前我们还是把业务立足于国内,立足于中国。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

  潜在市场,联想手机首先要在中国的市场上能够有很好的发展,然后我们把整个行业的规律、业务模式,包括渠道的管理模式等等这些方面研究得更精深、更透,做好各个资源的重组储备。对于海外市场我们还是尝试的阶段,现阶段主要精力还放在为未来的国际化做资源的储备和积累。

  未来几年内,就像我刚才提到的,我们也在为将来的国际化做人才储备。因此此次高级人才招聘计划我们也特别欢迎有海外背景、对行业了解的优秀人才,这其实也是对海外业务运作做准备。

  主持人:这次招聘对于有海外背景的人才回归有什么具体的规划?或者是在支撑联想国际化这方面,人才的规划现在有没有一些框架或者是一些构想?

  吴晓蓉:目前阶段我们还是处于国际化人才的储备阶段,我们非常欢迎优秀的人才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从语言上来讲,我们日常在沟通过程中很多都要用到英文,在现在在内部我们就有很多培训,有时工作汇报的时候甚至都要用英文,这个对大家都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会,语言上的特长在国际化这个舞台上也就占有更多的优势。

  主持人:通过今天聊天,可以看出联想移动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的进程中,“逐鹿计划”已经为联想手机未来的发展做好了人才的规划和人才的储备。

  非常高兴吴总今天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就联想手机“逐鹿计划”做一次详细的沟通和交流。谢谢吴总。

  吴晓蓉:谢谢新浪,谢谢今天能够观看我们谈话直播的网友们和一直以来关注联想手机的所有朋友们,我们希望并且欢迎更多一流的人才能够加入到我们一流的队伍中来,共同奋斗,共同“超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