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马健:国产手机今年真能转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48 IT时代周刊

  文/马 健

  在抛出国内手机市场价格战不够的论调后,“手机狂人”万明坚近日又称: “过去不是洋品牌打败了国产品牌,而是国产品牌自己打败了自己。国产手机去年遭遇‘低迷’原因在于自己,只要认识到这一点,国产手机的转机今年一定会出现。”

  但是在我看来,仅仅认识到“低迷”原因,而没有实际行动,并不能使国产手机今年现转机!

  首先,利润率很低。据悉,今年前4个月,我国手机出口超过1亿部,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一倍,但总价值却只有87.6亿美元。目前,我国手机出口均价已不足85美元,较去年同期还有11个百分点的降幅。这意味着其在海外市场的利润率要远远低于国内市场的利润率,同时其主要的销售市场是低端市场,这还有价格战蔓延的可能!

  其次,风险巨大。在海外市场的专利问题有可能被提上前台,目前国内厂家的手机出口量还不算高,且集中于低端产品,对跨国公司难以构成威胁,因此他们并未认真对待专利问题。而国内利润较高的高端市场为国外厂商占据,一旦国内企业出口量剧增,并打入高端市场,专利问题很可能被重新提上前台。如果在海外市场的专利问题被提上前台,其在海外市场的成功并不能持续很久。

  最后,这种竞争方式很难被复制到国内市场。虽然业界乐观指出,

国产手机海外市场销量的增大,缓解了长期以来国产手机积累的库存压力,同时调整了产品结构,从而将带动国内手机生产厂商整体业绩的迅速回升,这无疑将有利于国内手机生产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但是由于在海外市场的竞争方式——低价,低利润,过时的库存产品,很难在国内市场奏效。要知道国内市场的消费者更青睐时尚产品,而且时尚产品是利润率的最大来源,遗憾的是高利润的时尚产品主要被国际主流厂商所把持。这意味着海外市场成功的这种竞争方式很难被复制到国内市场上。

  海外市场成功经验很难被复制到国内市场,国产手机在手机质量、品牌创新、外观设计上亦很难在短期内有所改善,所以国产手机要想今年现转机,很难!我国要真正成为手机贸易强国,要占有世界市场相当的份额,要有著名自主品牌产品并掌握核心技术,要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体系,形成节约资源和

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而现在,我国手机业在以上4方面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只有建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及进行品牌创新才是根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