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项立刚:取消手机漫游费?不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42  IT时代周刊

  文/项立刚

  近日,很多人都在谈手机漫游费的问题,由于国际漫游费的降低,大家都把眼光盯在了国内漫游费上,而欧盟取消手机漫游费的提案,又加大了国内取消手机漫游费的遐想。

  国内手机漫游费会不会取消?我的回答非常直接,肯定不会!

  首先,手机漫游是有成本的,而不是没有成本。道理其实很简单,运营商建一个网,本来可以没有漫游,北京一个网,你在北京打电话就行了,到天津就打不通了,要打就打长途,这也没什么不行。运营商开通漫游当然是增加了话务量,但是成本还是有的,比如北京的用户到天津,需要进行认证,需要在天津接入,这都是需要管理平台、数据库,要进行资料交换,然后还要进行内部结算,如果没有漫游,这些事都不需要做的,当然也就没有成本,要做这些事,就会有成本开支。

  当然,我支持这样的观点,随着网络建设的完善,现在的成本已经大大降低了,漫游费可以降下来。降低漫游费和它是否有成本是两回事。

  其次,漫游费也是一个管理手段。虽然现在我国的移动通信定价是政府指导,但是各地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竞争情况,已经大大打破了这个定价体系,应该说全国各地的通信费价格都是不同的。而且这个过程中,除北京这样的核心城市之外,大量的消费者还是得到了实惠的。如果取消手机漫游费,我想很容易出现这样一个情况,天津的手机费比北京便宜,那我们很容易拿了天津的手机号,到北京来使用,这样就会出现,钱是天津的移动公司收了,事情是北京移动公司在做,这不仅是移动公司内部管理的问题,也会很容易出现技术和服务方面的问题。

  再实行移动通信产品全国统一定价,一是不可行,二是不合理,中国的各地经济发展非常不平衡,收入水平相差巨大,竞争情况也不一样,统一定价一般都是定中间价,那么受损失的还是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消费者。

  因此,手机漫游费的价格在一个过程中逐步降低,这是可能的,也是应该的,但是取消手机漫游费,则是不现实的。

  至于欧盟有在欧盟国家取消手机漫游费的提案,这个提案从提出到能通过,还是遥遥无期的事,而且真要通过了,那确实是运营商的灾难。欧盟那么多国家,经济发展也极不平衡,如果没有漫游费,怎么能保证东南欧的电话不会大量卖到西欧去,面对这样的问题,如何进行管理?运营商之间怎么进行相互结算?如果不结算,运营商之间怎么会愿意提供接入服务?这都是实实在在的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