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TV多模式运营跨越试点范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0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丁峰

  经历了2005年的喧嚣,IPTV又不动声色地过渡到2006年的下半年,虽然存在不少问题,但是整体来看IPTV今年的发展可谓不小。来自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6年5月底,中国IPTV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5万户。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也了解到,合计中国电信以及中国网通两家建设的IPTV网络,总计已经超过了100万线之多。更让人关注的是,许多IPTV的运营已经跨越了2005年业界所认为的IPTV的概念,开始多角度发展。

  多种经营模式介入

  今年,IPTV的试点规模仍然在扩大,中国电信也加快了IPTV系统的建设。其中浙江、广西、上海、北京等地的建网规模都在10万线左右。陕西、江西、四川、福建、云南等地的IPTV系统建设也相继开始。在这些新建的IPTV项目上,有一些地区已经开始对非试点群体提供业务,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策划经理余丰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电信最近开始建设的10万线IPTV系统所面向的用户就是普通的业务申请者,已经不属于试点范畴,而6月份北京网通推出的“宽频空间”业务也是面向公众。

  运营商的推动力是积极的,不过运营商目前的运营模式仍然是要和广电部门合作的拥有电视节目内容的IPTV。但是我们注意到随着试点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以及人们对IPTV的用途的发掘以及前景的信心的增强,使越来越多的参与者进入了这个新兴市场,运营模式也在不断演进。

  除了靠电视内容的接入之外,目前业务开展的最为成功的商业项目当数农村信息化当中的IPTV信息服务以及党建的支撑作用。由河南电信以及政府组织推广的河南农村信息化平台包含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金牧阳光工程、酒店信息化等业务模式。承建这套IPTV业务平台的郑州威科姆公司的总裁贾小波告诉记者,威科姆公司目前的业务状况相当好,目前产品供不应求。他还说,这套针对客户不同需求,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IPTV,每月给河南电信业带来了1.5亿元的业务收入。

  贾小波认为,实际上现在IPTV市场非常广大,机会非常多,如果只关注直播节目,这不是运营商的特长,要在一个IPTV平台的模式下提供多种业务应用,探索多种业务应用,来服务于多种行业,这些才能带来IPTV的纵深发展。

  目前互动节目的涵盖范围已经不单单是在固网领域,移动终端的互动视频节目也开始崭露头角。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中国移动入股凤凰卫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移动终端在向IPTV类业务渗透。与凤凰卫视的此番合作,可以看做是中国移动相关战略实施的试探。相信此后,中国移动会陆续铺开与其他内容资源的深度合作。在未来的3G时代,手机互动点播必将成为一种新的“IPTV”模式。

  IPTV需要合作分工并重

  此外,中国卫通以及中国铁通也在以不同的形式进入IPTV市场,其中,中国卫通通过线空间等渠道间接进入互动媒体传播市场,在未来的几年中,IPTV的应用空间还会被不断开发出来。赛迪顾问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曹卫云也表示,IPTV的各个试点所做的尝试工作为IPTV这个产业提供了相当多的成功经验。他认为,基于中国目前国情与产业环境,通过不断实践以协调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探索具有市场前景的IPTV商业模式将是未来比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IPTV产业发展的主题。

  余丰喜也认为,产业各界对IPTV越来越多的兴趣以及参与无疑是件好事。他告诉记者,对于任意一个新兴行业来说,单单由一方或者几方来推动是不够的。尽管电信运营商实力雄厚,而且业务覆盖几十个省区,但是要仅靠一家之力来推动一个产业还是显得势单力薄,正是由于社会各界多种力量的参与,才能推动IPTV前进,才能更大地发挥其价值。

  当前,电信开拓的IPTV市场仍然离不开与广电部门的合作,不过余丰喜认为,当前的电信与广电的业务定位的区分是越来越明显了,广电可以通过电信提供的IPTV的终端渠道推广自己的互动业务,而电信所擅长的通信、增值业务也可以借电视这个终端得到扩张。他还举例说,在泉州的号码百事通业务,以前只能通过电话得到语音信息,用户的感觉还不直观,而电信将这个业务搬到电视上,用户就能够得到更加清晰明了的信息。还有一些目前已经比较成熟的如电视通话、电视上网以及网络游戏等业务的开展大大提高了用户对IPTV业务的黏合度,提升了ARPU值。

  探索仍是主要话题

  不过,与广电部门合作的过程必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上海,毕竟上海文广直接代表了当地广电部门的利益,所以上海电信与上海文广的合作是毫无阻力的,但是到了各个省市自治区,地方的广电部门的权利将使电信与广电的合作又隔了一层窗户纸,必然产生一定的阻力,所以,如何走好合作之路依然需要双方的沟通。

  谈及未来几年IPTV的市场状况,赛迪顾问曹卫云认为,IPTV产业的发展壮大必将经历合作、创新与规范三个阶段:在合作阶段,IPTV的核心问题是产业资源整合与价值链合作,包括不同行业资源的整合,不同企业的合作和通过合作与合资创生新的企业;在创新阶段,IPTV的核心问题是商业模式探索与业务创新,包括探索不同企业的合作模式,创新具有市场前景的业务模式;在规范阶段,IPTV的核心问题是行业标准确定与技术研发,包括研发与选择IPTV技术标准,制定和统一IPTV行业规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