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移动新政策影响国内SP专题 > 正文

解放日报:中国移动宣布包月信息先尝后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陶健)中国移动上周末宣布,从昨天起中国移动所有手机用户在订制包月信息服务后,将可享受近一个月的“免费体验期”。今后,中国移动的手机用户将不必再受莫名出现的订制短信、包月信息的困扰。

  按照中国移动此次发布的政策,今后其手机用户每月1日零时至20日24时之间订制的包月信息,订制当月可免费体验该信息服务;每月20日以后订制的信息业务,则在订制当月
和下月均可免费体验。中国移动会在每月底通过10086向用户发送短信,对用户所订制的短信业务进行提醒确认,告知用户如当月退订此业务则将不再收取任何费用。据解释,通过为用户提供正式付费前的“决策缓冲期”,便于其选择适合自己的信息业务。

  中国移动于上周五还向国内多家移动增值服务商(SP)发出通知,将于8月至9月间,移动各分公司对已订制短信、彩信、WAP门户类业务的用户发送提醒短信,告知其已订制信息服务的种类和资费情况。对于未回复短信的用户,各分公司将终止收取其月信息费。此外,中国移动还表示,对于“四个月内无活动的WAP门户类业务用户”及“月下行短信不超过3条的短信订制用户”,将不再向此类用户收取每月相应的月信息费。

  中国移动的“新政”令国内众多移动增值服务商叫苦不迭。一位服务商称,“以前只要用户一订制,我们就有钱赚;现在设置这么长的体验期,一个月后用户早没新鲜感了,我们还怎么生存?”有分析师认为,受此次中国移动“新政”影响,中国SP类上市公司的收入将缩水20%至30%;有部分SP甚至仅由于“免费体验期”政策的出台,就会因收入锐减超过40%,而不得不退出市场。事实上,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互联网概念股在上周五股价已出现集体暴跌。

  尽管此次调整短期内将对

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中国移动无意终止。据了解,用户对SP投诉的比率长期居高不下,主要集中在强制订制、虚假宣传、诱导性订制等方面,中国移动也为此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进行整顿,比如推出信用积分等,但效果都不很理想。中国移动正是希望通过这一举措加速对SP行业的“洗牌”。

  截至昨晚,记者没有得到上海移动对实施“SP新政”的确认,有关人士表示尚未接到来自集团的正式文件通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