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信入主天地数码剑指三网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4:57 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机顶盒大王”天地数码(0500.HK)或于今日复牌并公告中信集团入股25%,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该公司战略投资者也将完成3300万美元的认购,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天地数码CEO吕品日前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强调:“中信入主意在完善其数字电视
战略乃至三网合一战略的产业链,而天地数码将成为中信的技术和服务提供商。”

  “在数字电视产业链上,中信已有了长城宽带、“奔腾一号”骨干网以及参股了国内17个城市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这些提供了管道和用户资源,而中信国安最近参股香港TVB以及一些潜在的类似收购项目将提供内容资源。在此基础上,入主天地数码将进一步为其提供技术团队方面的支持。”吕品表示,中信的国资背景,对天地数码在垄断性很强的广电领域拓展业务起到促进作用。此外,借助中信在国内的1000万用户基础,还可以减少此前大量的市场开发成本,专注产品的研发。

  天地数码目前已经成为了国内最大的

机顶盒提供商之一,不过在吕品看来,“卖机顶盒并不赚钱”,尽管公司目前占据了50%的市场份额。天地数码的方向是成为国内
数字电视
增值服务运营商而非单一的前端设备提供商,并在三网融合过程中抢占先机。按照吕品的计划,将通过开发数字电视传输平台并在向终端用户提供内容、服务和应用中获益。

  增值业务前景看上去很美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据悉,天地数码的运营模式是与地方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并以天地数码的技术为基础搭建增值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上可以向用户提供财经、购物、互动广告、银行

理财和二手交易等各种增值业务,同时向各类业务提供商开发网络并从中收取平台费用。

  其中,互动广告是目前深得天地数码看中的一项业务,在不影响用户观看电视的情况下,右下方图标将根据电视播放的内容出现相应的广告,用户有兴趣即可通过点播互动地了解更多的广告内容,而广告商也可通过点击的次数支付费用。“数字电视互动广告解决了传统电视的门槛高、送达率低、有效率更低的难题。”吕品指出。

  目前,这一数字电视增值服务平台已经在青岛、佛山、苏州、杭州等十几个省市250万用户范围内展开试运营,并已在青岛实现盈利。而广电总局确定的第一家全省(自治区)范围数字电视整体平移的广西广电区网也已采取了天地数码的相关一揽子技术解决方案。

  有关分析数据显示,假设用户每月在增值服务上花费5元,公司可以分账50%,则一年在每个用户身上的收入是30元,考虑15年的合资期限和8%的折现率,用户价值为256.78元,在中信入主后公司将拥有2000万用户基础,价值总计为51亿元。

  桥山投资经理王炜栋表示,“这个模式类有点似于中国移动的梦网业务,即增值服务平台为梦网,而各类服务商则为SP,并借助各地广电的力量取得了区域的垄断地位。”

  吕品进一步指出,目前国内并没有与天地数码业务模式相类似的竞争对手,这两年将有望成为公司跑马圈地的最佳时候,此外,这一基于数字电视的增值业务还将给目前技术和运营都还存有争议的IPTV造成压力。不过有关业内分析师仍然强调,这是一个没有前例的尝试,虽然有很好的盈利模式,但运营前景如何还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