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营商今年定制手机3100万台 明修栈道备3G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1:41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张洪生

  时下,定制手机正在成为通信行业的时尚潮流。来自易观国际的研究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定制手机采购数量达到500万部,实际采购金额超过80亿元,定制手机的数量占2004年国内全部手机销售量的7%;而在2005年,在国内销售的全部8800万台手机中,有1100多万台是运营商定制的,定制手机所占比例约13%。而在今年,易观国际初步预计,手机定制市场规模将达到3100万台,将占据20%的市场份额。同样来自赛迪数据针对手机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今年手机定制服务的使用率也将由去年的12.8%增长至17.9%。

  运营商在定制手机方面如此“大手笔”,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表明运营商在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正在提升,从通信网络到中游的增值服务提供商,再到手机制造企业直至用户,运营商几乎覆盖了产业全过程。同时,定制手机模式将在2G时代积攒足够的用户基数和运营经验,以积极备战未来的3G时代。

  运营商话语权重增大

  来自市场方面的信息显示,近来运营商都纷纷排出了今年的手机定制计划。中国联通最近一笔大规模的采购对象是UT斯达康的“世界风”双模手机,该笔采购金额达3亿元之多,据联通方面表示,今年年底前还会采购十多款双模世界风手机,面向全国用户推出各种价位的终端产品;而中国移动近期也加大了采购力度,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三星、NEC等手机巨头再次成为大赢家,而且值得欣喜的是,国产手机厂商多普达也得以入围。

  分析人士表示,运营商加大手机定制力度,显示出产业形态在悄悄地发生变化。美国飞利凯睿证券有限公司分析师Kenny.Tong对本报记者表示,相对于以往的手机销售模式,运营商在其中的主导性不强,而这种模式也导致运营商在提供服务时的控制力不足,从而影响了他们开展业务。“而利用这种定制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发手机产品,同时提供一揽子的服务举措,那么运营商在其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大,相对应的ARPU值也会随之走高。”Kenny.Tong表示。诺盛电信咨询高级分析师韩小冰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同时指出,定制手机也将直接锁定未来的3G用户。

  那么至此,运营商在产业链中已经有了绝对的主导权:参与CP内容打造,控制SP操作模式,在终端领域通过定制手机圈定用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已经被运营商牢牢控制。

  手机产业链求变

  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运营商定制手机已经势不可挡,在这种强势的高压之下,产业链只能随之而变。

  来自易观国际的分析显示,移动运营商在手机定制过程中最为看重的是手机的品牌影响力、产品的技术和质量水平、厂商的售后服务水平,而这些因素都将成为未来手机产业发展的航向标。另外,Kenny.Tong指出,运营商因为有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走定制的道路也是形势所迫。他指出,定制手机在产品价格、手机资费、应用功能等众多方面都有一定的优惠政策,在未来3G时代,他们将通过定制手机内嵌3G业务的方式增加用户的黏性,以此提高上市公司业绩。

  对此, 手机企业也表示出不同的反应。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完善的定制化服务在满足多变的用户需求的同时,也给厂商的服务延伸指明了发展方向,越来越多的手机企业从中找到了新的增长点。记者在采访摩托罗拉时就获悉,今年该企业通过定制手机继续保持平稳发展,而针对不用的用户群体推出的“全质量服务车”等手段也提高了用户的满意度。而大多数国内企业则表示,随着语音业务的成熟和数据业务的蓬勃发展,运营商定制手机门槛会越来越高,企业的生存空间会因此更加窘迫。

  定制成熟度还待提升

  目前,随着音乐、电视、游戏在手机中的广泛应用,移动娱乐个性化正在成为新的市场拐点,并将在未来基于3G基础上应用更多新技术,实现信息的高度随身性。而定制手机也将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韩小冰表示,对于运营商而言,定制手机将降低客户获得和学习新业务的成本,也将降低数据业务市场推广的成本。而服务提供商将不必再为标准不一的手机开发不同的具体业务,产品开发成本将大大降低。终端制造商也将得益于市场推广成本和渠道铺设成本的降低。中国移动集团总工程师李默芳此前表示,定制手机将为整个移动通信产业注入活力,参与链条的每一个企业都可以把握自己的所需和所长,充分开展合作,带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但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的定制模式还有待成熟。Kenny.Tong就指出,目前运营商对定制手机的技术参与度还不是很高,与大多数手机企业只是合作的方式,定制的主导色彩还没有发展到最大化。同时他指出,运营商在定制方面还没有针对细分市场开发出不同价位的产品,虽然联通有中低端产品,但整体来看运营商还是难抵高端用户高ARPU值的诱惑,大部分还是在走高端路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