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唯开手机黯然退出中国 破产原因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1:18 每日经济新闻

  韩国手机VK黯然退出中国市场

  VK中国公司董事长等韩方高管目前仍未现身

  张丹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唯开通信(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70多名员工的办公室空无一人,韩国VK手机的大海报孤零零地悬挂在大门入口处,只有零散堆放在座位上的手机零配件透出一丝往日的繁荣。再过几天,这里就将彻底关门,因为这个办公室的主人VK手机厂商已宣布破产,所有员工全部解散。

  VK上海公司已关门

  “对于公司的倒闭,从2月起就已有迹象,但没想到这么快。”唯开通信(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负责人朱经理昨日对记者说:“目前,50个销售人员的工资已经全部付清,我处理完一些经销商和连锁店的事务,就要和VK(维开)永别了。”

  这个从VK上海设立就加盟的VK人,对这个韩国手机品牌有着很深的感情。“3年了,多少有些感情,毕竟是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觉得公司的倒闭很可惜,其实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据朱经理介绍,VK多款手机在上海卖得都不错,平均一个月产量达3000部,按照一部1500元来计算,总销售额还是相当可观的。高峰时期公司曾拥有100多名销售人员。

  湖南计算机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小陈曾任唯开上海分公司的销售主管。2月,他选择离开。如今已到新公司上班的小陈昨天告诉记者:“我以前负责VK手机产品在上海地区的市场维护和拓展工作,我们和上海移动有过合作,之前VK的效益还是不错的,与通讯代理商和零售商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至今还不相信VK已倒闭的小陈,还在念叨着上司对自己的帮助。“以前直接带我的老板是韩国人,对我很好,我觉得他一定会按照规定解决被解散员工的补偿金问题。”

  然而,在VK主页上,最后的报道是1月17日。VK多名韩方高层在前两周离开中国,至今下落不明。

  4年时间败北中国

  VK从2002年跨入中国。朱经理告诉记者,韩国VK株式会社全资收购了拥有

手机牌照的厦门中桥,随后在去年初正式更名为唯开通信(中国)有限公司,开始在中国销售独立品牌的手机。

  此后,VK在国内市场推出多款中高端产品,打造出时尚、高品质的品牌形象。继韩国女星全智贤任品牌代言人以后,另一名韩国巨星安在旭也曾担任唯开公司代言人。

  据朱经理表示,选择全智贤是因为唯开手机当时的产品定位是女性手机,而代言人转换为安在旭,则是为了表明唯开产品已经向科技化、中性化转变,朝着多功能聚合型手机发展。

  转型后,VK销售成绩一路上扬。2004年,VK销售额增长率达到3399%,获韩国发展最快IT企业50强首位,并在由德勤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主办的“亚太地区超高速成长500强企业”评选中列第六名。

  从去年9月开始,所有上市的VK手机将都采用自己的芯片平台。

  VK的败北从中国开始。据韩联社报道,VK7月7日表示,正式通知有交易往来的银行,公司因资金困难未能按期偿还欠款。韩国金融结算院将通知停止VK交易欠款,而证券交易所将公布VK上市废止决定。

  VK宣传组负责人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已正式通知主要交易银行,原本应在7月5日前偿还的17.81亿韩元欠款至过渡期结束7月7日上午也未能支付,很快将与债权方讨论今后的处理方案。VK已在证券交易所公布了这一消息。

  记者昨日数次拨打唯开通信(中国)有限公司厦门总部。截至记者发稿前,总机始终无人接听。朱经理说:“早就已经没有人了,韩国人都走了,公司也遣散了。”

  “我听同事说,位于厦门马垅火炬园区旁的唯开公司中国总部已经遭遇数次‘洗劫’,搬抢财物的都是其供应商、代理商、服务商以及各地办事处的人员。这些人中,有几个来了上海。”朱经理说。

  破产原因扑朔迷离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VK破产并退出中国市场呢?

  记者从某家和VK手机合作过的国内厂了解到:“他们在国内的手机销售不佳。”

  而经销商以低价进购VK手机,甚至不愿引进VK,也是一直以来VK业绩不佳的关键原因。广州太平洋电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孙小姐告诉记者:“我们曾销售过VK手机,但现在已全线撤货,具体原因我也不好说。”

  协亨手机连锁采购龙经理表示:“我们目前只销售一款型号为900的VK手机,但是数量不多。”

  目前,在上海的大卖场里,除了永乐、苏宁、迪信通销售VK外,其他地方都买不到VK。

  VK的售后服务也不尽人意。记者昨日拨打其400全国客户服务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继而记者又联系了VK网站上有记载的上海售后服务中心,该中心人士表示还不知道VK总部发生的情况,也没有收到停止服务的通知,零配件方面还有供应,但只限于一些比较新的型号。至于换机维修,则要看故障情况,可能要送去唯开总部厦门处理。

  还有一种说法:VK盈利下降的根本原因是转移资金。知情人士透露,厦门唯开的原材料采购都由韩国总部负责,其采购价格大大高于这些原材料本身的价值,这个过程中“韩国总部很可能在圈钱”。由于目前国内手机行业盛行经销商先付款后提货,因此VK“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吸纳大量的经销商货款”。

  作为重要人物的VK韩方高管董事长李沏相、部长(相当于总经理)安赞柱、资金部次长(相当于财务总监)徐文锡、售后服务次长柳寅报和生产次长金喜重等人目前仍然没有现身。

  分析师:国外二线手机品牌在华不赚钱

  继日系手机去年在国内全线溃败后,韩系手机究竟还能走多远?

  易观国际分析师林娟说:“1年内韩系手机暂时不会被挤压,因为三星、LG等厂商都是全球性大公司,对市场很有把握且有特有的销售渠道。”

  她说,一季度韩国三星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是11.59%,排名第三。LG的市场份额也稳步上升,虽然销售渠道比不过三星有效,但依旧很有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大厂商都做CDMA,随着诺基亚退出CDMA,他们在短期内还会一路上升。

  据LG提供的数据显示,LG有史以来投入最大力量推广的“巧克力手机”KG90在国内上市后,立刻受到潮流人士的追捧,销量持续大幅增长,5月比4月增长300%。其良好表现推动LG手机在华占有率大幅提升,仅华南市场就较之前增长了150%,在华南一些地区的销量甚至超过MOTO尚品“明”系列和索爱W810等,成为今夏最热门的中高端时尚机型。

  但一年后的情况就很难说了。林娟说,以后的发展是,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大厂商的产品线越来越全,高中低全线发展;联想、波导等国产手机则开拓高端市场,两者将把国内市场份额牢牢占据;而国外一些二线品牌厂商很难进入到国内。

  另一位分析师对整个韩系手机品牌的发展前景更觉悲观。“现在国内手机市场已进入成熟阶段,很难再现几年前靠一个手机就成功赚钱的阶段,现在的手机必须有品牌、有保障、有实力和售后服务。”

  韩系手机和日系手机一样的一个致命缺陷是:本土化做得不是很好,得不到消费者认同。

  现在韩国一线品牌有三星、LG和泛泰,泛泰主要是以设计为主。三星日前发布消息称,将在中国苏州再建一个半导体封装测试工厂,这条芯片封装测试生产线将在明年一季度投入使用。三星电子半导体业务在中国市场的目标是,到2010年的销售额能够达到55亿美元。

  这位分析师说,这些韩系手机厂商如果不静下心来研究中国消费者的心理,推出老百姓喜欢的手机,那么在3G到来后不会有好的表现。

  相关报道:

  韩手机商唯开陷入破产边缘 卖场已停止进货

  韩国唯开可能宣布破产 拖欠厦门5家银行3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