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雅丽:诺基亚西门子联手谁是最大的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9:49  ChinaByte

  作者:葛雅丽

  今年4月,阿尔卡特与朗讯合并,电信设备业内巨无霸新鲜出笼。话音刚落,6月19日,业内再传诺基亚与西门子合并电信设备业务,合并金额高达316亿美元。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名为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双方各持股50%,诺基亚高管白伟贤将出任新公司CEO。

  消息传出,业内再次哗然。专家一致认为,从爱立信收购马克尼,到阿朗合并,再到诺西组合,经过这一系列的闪电般重组后,全球电信设备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增强。同时,也表明电信业内供大于求,市场竞争加剧,大企业重新调整业务是势在必行,大势所趋。对于西门子和诺基亚而言,双方是各取所需,成立合资公司利大于弊,从市场角度来看,也是一种典型的风险共担的双赢战略。

  西门子,曲线救国

  西门子电信另寻东家,是西门子公司近年来业务重组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西门子公司主要信息和通信、自动化和控制、电力、交通、医疗和照明等12项业务,根据重组计划,除了西门子起家和核心的自动化集团和电力集团之外,西门子其他的衍生业务集团如果不能持续盈利,都有可能被剥离出去。手机和电信设备部门,由于种种原因,运营状况江河日下,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向这两项业务"动刀",是西门子无奈的选择。2005年,西门子经过多方考查,综合衡量,最终把陷入困境的手机业务出售给了台湾的明基,算是了结了一块心病。随后,西门子把企业服务部门被卖给富士通西门子公司,把电话交换机研发部门被卖给了TietoEnator。

  而对于电信业务的态度,西门子心态更为复杂。尽管在其12项主要业务中,电信业务的强差人意与其它业务的骄人业绩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但要让西门子象处理手机业务、企业服务器业务对待电信业务,似乎是不太可能。在CEO柯菲德的眼中,西门子电信业务并非差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其未来仍有发展潜力。但是,眼下集团业务繁多,柯菲德显然无暇抽身关照困境中的电信业务。自己经营,显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出售,则吃亏太大。怎么办?只有曲线救国,寻找合适的合作者,才能达到既可以保留西门子电信品牌,又能降低管理风险的双重目的。

  确定基调后,西门子很快把处理电信业务摆上了议事日程。早在去年年底,西门子就放风要对电信设备业务进行重大调整。在抛出"出嫁"电信业务的绣球后,西门子曾先后与诺基亚、朗讯、北电网络、摩托罗拉以及一些私人投资公司进行过密切接触。在众多巨头的较量中,诺基亚技高一筹,而西门子也是情有独钟。最终,双方一拍即合, 走到了一起,促成了这起"豪华婚姻"。

  此举,西门子无疑达到了一箭双雕的战略目的。而对于合作的另一方,情况是否也是如此?

  诺基亚,祸兮,福兮?

  诺基亚联手西门子,心态并不轻松,也不是没有风险。首先,从积极的方面看,诺基亚牵手西门子电信,可以取强补弱,壮大自己在网络业务方面的实力,形成3G的强势组合。近年来,诺基亚在终端市场无人可敌,网络部门虽然也稳定发展,但在同爱立信等厂商的竞争中始终处于下风。特别是当爱立信收购马可尼、阿尔卡特并购朗讯后,诺基亚网络部门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加剧。

  鉴于此,诺基亚通过控制合资公司,就以较小的代价提高了自身的技术能力和竞争力,从而在竞争中占据有利的位置。诺基亚西门子公司,不仅在固网和移动网融合方面优势明显,而且在WCDMA和TD-SCDMA技术等3G方面凸现强大的竞争优势。在我国市场,TD-SCDMA专利主要由诺基亚、爱立信、西门子、大唐等几家企业控制。今后,诺基亚西门子在TD-SCDMA市场将是一家独大,占我国市场43%左右的份额。

  其次,从消极的方面讲,诺基亚西门子组合,是在利益驱动下的"超级速配",两家企业有着各自的文化背景和管理模式,能否实现顺利的融合,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从合资公司的权力分配来看,诺基亚掌握绝对的控制权,则话语权自然就在诺基亚一边。这种权力分配的不公平,西门子当然不会满意。只是眼下形势所迫,只能默认。但从技术方面分析,西门子拥有诺基亚最稀缺、最想要的东西3G资源,这也是西门子在合资公司中有可能后发制人的"王牌"。因此,合作能否取得成功,只能用时间去证明。

  在此前的合作中,诺基亚就有过败笔。从目前全球3G发展的态势看 ,市场应用并不顺利。作为3G业务的引航者,诺基亚的付出大,而回报小。就在诺基亚与西门子宣布联姻后不久,诺基亚与日本三洋就宣布终止原定的CDMA合作计划。而在四个月前,双方还踌躇满志地宣布将把各自的CDMA业务将全部并在一起,当时诺基亚公司CDMA产品市场部副总裁拉里·波尔森(Larry Paulson)表示:"从全球市场看,三洋和诺基亚CDMA业务整合在一起后,到2007年CDMA业务将在全球排名第一。" 四个月后,诺基亚对CDMA市场的判断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诺基亚西门子今后在WCDMA和TD-SCDMA市场的计划,会不会出现在CDMA市场类似的情形?诺基亚与西门子能否持久合作?未知因素很多。

  笔者认为,诺基亚西门子联手,亦喜,亦忧,有机遇,更有风险。电信市场的"合纵"与"连横",犹如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充满变数。

  华为中兴,如何接招?

  诺基亚西门子组合出笼后,诺基亚与爱立信、摩托罗拉等主要对手在电信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而全球电信行业的并购重组也将掀起新的热潮,运营商积极寻找新兴市场的机会,设备厂商为应对运营市场变局做规模扩张。

  Piper Jaffray组织分析,在全球无线设备市场上爱立信占25%的份额,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约为23%,阿朗为16%,而北电网络和摩托罗拉,分别占8%和7%。通过组合,爱立信马可尼、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形成了第一阵营,这三对战略联盟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各自产品线的不足,实现了更大规模的业务运营,运营成本大幅度下降,这必然会对摩托罗拉、北电网络、华为、中兴等国内外主要的电信设备供应商构成直接威胁。

  首先,摩托罗拉首当其冲。电信业内爱马、阿卡、诺西组合的横空出世,一下子将摩托罗拉推入了第二阵营,其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麦克·沃克雷(Mike Walkley)表示:"规模将成为发展的关键,而在这点上摩托罗拉毫无优势。"

  今后,摩托罗拉要么重组电信业务,强化核心竞争能力。要么进行收购活动,做大做强电信业务。或许,收购北电,摩托罗拉可以进一步缩小与第一阵营的差距。但鉴于北电尚未走出财务丑闻的阴影,摩托罗拉可能不会轻易做出收购的决定。不论怎样,摩托罗拉必须寻求出路,努力突围,在强者恒强的竞争链中取得有利位置。

  其次,华为中兴压力增大。尽管近年来华为、中兴以先进的技术和低价的产品向全球电信设备市场发起了强大的冲击,不断攻城夺地,蚕食传统强者的份额。但就整体实力而言,华为、中兴在电信设备市场目前还无法与第一阵营的任何一家相抗衡。诺西组合,肯定会使他们生存的压力增大,特别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华为的发展和国际化,一直存在着众所周知的明障和隐患,频频传来遭遇"国际友人"明刀暗箭的挑战,从几年前的"思科案"、孟加拉和斯里兰卡贿赂案,到不久前的收购英国马可尼失利和在印度建厂受到印度政府的安全调查等等,都令华为疲于应付。

  而中兴公司无线部副总裁曹强表示,中兴感受到了压力,时机成熟后有可能会去收购其它公司。据瑞士信贷的数据显示,在2005年全球无线设备市场650亿美元的收入中,中兴约占1%的,而诺基亚和西门子相加约占21%。也许,中兴要通过新的收购,才能拉近与对手的悬殊差距。

  可见,华为、中兴通过收购走向国际化是必然的趋势,也是必由之路。随着电信设备业内三大联盟的成形,留给华为、中兴的选择余地似乎变得越来越小,中小型收购可能是其最佳选择。从我国电信企业的实际来看,进行国际化收购时,应避免盲目求大、求全,而应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防止"消化不良"和恶意反收购现象的发生。

  近年来,我国企业在国际化征程中屡屡遭遇不公正对待,中海油竞购尤克斯、海尔竞购美泰克等均因政治安全因素而流产。尽管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最终成行,但整合却是坎坎坷坷,处处碰壁,联想不仅发出"收购难,整合更难"的感叹。不久前,我国政府公开表态,力挺联想的国际化操盘。有政府的"撑腰",华为、中兴的国际化也许会好走一些。但在严酷的市场竞争面前 ,即使是国际电信巨头也没有绝对的胜算把握,更何况是孤军奋战、处处遭人红眼的华为、中兴。

  总而言之,从近期电信业内的变化来看,电信企业要走出低谷,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合并重组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小型公司要做大,求得一席之地,需要进行收购;大型企业要做强,求得更大空间,也需要进行收购。近日,香港电讯盈科宣布要退出电信市场,中国移动计划以50亿美元收购卢森堡的全球手机运营商Millicom,预示着新一轮电信风暴的兴起,也显示亚洲运营商不甘寂寞的野心。当这一切活动归于平静时,或许企业的发展,市场的竞争才能真正获得一个宽松的环境,电信业才能真正进入消费者、运营商、设备商三家良性互动、互赢互利的局面。大浪淘沙,沧海横流,当我们在赞叹诺基亚西门子组合的大手笔时,更期待华为、中兴等国内企业有上佳的表现,成为业内真正的赢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