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王秀屏:让消费价值向社会价值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9:25 通信世界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行业发展研究部主任 王秀屏

  对于SP的监管,包括很多方面,代码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SP服务代码统一后,SP的形象更加的透明和单一,当其有不法行为时,市场的反应和影响也会更加强烈,这也从侧面对SP起到了一个威慑的作用。

  统一代码政策出台后,部分SP的利益肯定会受到损害,甚至有被淘汰的可能。但我们在衡量一个政策正确与否时,肯定是以是否有利于公共利益为标准。而且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适当的权力集中是有必要的,这样可以造成一种管理的氛围。

  中国现阶段的

增值业务市场,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业务偏向于沟通和娱乐,而这其中有不少是不符合社会道德和规范的。大众需要的是具有创造性的、贴近人们生活和生产的业务。增值业务应该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而不仅仅是目前的消费价值。现在很多SP埋怨生存不易,其实互联网给了每个人很大的创造空间,只要你有足够的洞察力和智慧,在任何阶段都有介入的机会。

  互联网业务非常丰富,而且每天都在创新,这种情况下,政府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情。而且很多业务都是自下而上产生的:先有市场,政府对其的了解肯定是在市场发展之后,这时候,如果政府强制性地禁止发展,实际上就是遏制了市场的活力和创造性,这个时候行业的自律就显得尤其重要,像之前运营商的监管就起了一个积极和正面的作用。政府要做的,就是对市场进行观察,在恰当的时候或者当这个行业处于重要的转折点时采取措施,对市场进行约束和正确的引导。这次统一代码方案的出台,我想也是基于此。

  在国外,增值业务发展相对完善一些,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规范的体系,市场可以解决的问题,政府就不加干涉。但我们现在的市场还不完善,政府需要考虑的更多。政府要做的,就是将这个行业向良性的方向引导,让那些踏踏实实的企业能够有发展的空间,营造出一个健康的行业氛围。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SP服务代码统一后,在短期内对于增值业务平台的网路会有一定影响。但一件事情要不要做,还是要看长远的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