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香港财团介入竞购电盈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9:21 南方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网通更乐意接受香港本地富豪提出的竞购计划

  本报讯 据知情人士昨日表示,由金融家梁伯韬牵头的一家香港本地财团计划收购电讯盈科有限公司(PCCWLtd.,0008.HK,简称: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在该公司中持有的全部股份。

  拟以每股6港元价格收购

  消息人士表示,这个由本地富豪组成的财团提出以每股6港元的价格收购李泽楷持有的电讯盈科26%的股权,这一出价较该股上周五收盘价溢价8.1%。

  电讯盈科昨日停牌,因之前有消息称该公司将很快达成一项重大交易。电讯盈科表示,公司

股票周一因等待可能会影响股价的公告而停牌,但未就此作出详细说明。

  据梁伯韬聘请的一家外部公关机构称,梁伯韬将于周一召开新闻发布会,但该机构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两家外资公司正在为电盈展开激烈竞购

  目前,两家外资公司——

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和美国TPG—新桥资本正在为电讯盈科的核心电讯及传媒资产展开激烈竞购。

  知情人士表示,麦格理银行的出价为73亿美元,而TPG—新桥资本的报价还要略高一点。

  这两家公司的收购要约都遭到了持有电讯盈科20%股份的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网通集团)的反对,这家国有企业表示不希望看到电讯盈科所有权结构和主要资产发生大的变化。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政府的态度将是决定这桩收购交易成败的关键。

  为了表示诚意,麦格理银行和TPG—新桥资本均表示,中国网通集团在收购完成后所成立的新公司中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0%。

  对中国网通集团而言,由香港本地富豪提出的竞购计划可能更具吸引力。

  梁伯韬竞购电盈是双赢交易

  有报道称,以梁伯韬为首的集团提出竞购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26%的股权,是一笔双赢交易:李泽楷会出售其股权并获得现金,而不会影响中国网通的利益;而电盈和其TMT资产仍将由香港人控制,从而使政治风险最小化。电讯盈科可能会维持与中国网通的良好关系,而任何现有的业务合作将像以往那样继续下去。对于电讯盈科小股东来说,他们的利益也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琼斯

  链接

  梁伯韬简介

  梁伯韬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安排了一系列中国内地公司在香港上市,并因此被誉为“红筹股之父”。他是香港投资银行Peregrine InvestmentsHoldings 的联合创始人,但该公司于1998年倒闭。

  梁伯韬此前曾任花旗集团亚洲董事长约5年。2月份时,他辞去董事长职务,但继续以兼职形式担任花旗的高级顾问。

  在花旗集团任职期间,梁伯韬曾为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去年41.8亿美元收购PetroKazakhstan 的交易担任顾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