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梁伯韬成电盈最大股东 李泽楷年底辞去电盈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6:5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梁伯韬成电盈最大股东 李泽楷年底辞去电盈主席
图为梁伯韬昨晚召开记者会,宣布收购电盈23%股权(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1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电讯盈科董事会主席李泽楷本周一宣布,他将把持有的大部分电盈股份出售给前花旗环球金融高级顾问梁伯韬,交易总价值为91.6亿港元。出售股份之后,李泽楷将于今年底辞去电盈董事会主席一职。

  李泽楷控股75%的新加坡上市公司盈科拓展将把持有的全部电盈股份出售给梁伯韬,从而后者将持有23%的电盈股份,成为电盈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之后,李泽楷将以个人名
义持有电盈3%的股份。梁伯韬收购电盈股票的价格为每股6港元,比电盈上周五的收盘价5.55港元高出8.1%。本周一,由于即将公布重要交易,电盈股票在香港联交所停牌。

  梁伯韬周一表示,他已于9日同李泽楷签订了协议,10日正式向电盈支付了5亿港元作为交易定金。他将于今年11月底之前再向电盈支付22.48亿港元首付款,其余70%费用将于18个月内交清。梁伯韬同时称,此项投资他完全以私人身份进行,花旗环球金融并没有参与,而且他已于7月7日起辞去花旗环球金融所有职务。

  自2000年以来,李泽楷一直担任电盈董事会主席。李泽楷表示,梁伯韬先期支付30%的首付款后,他将辞去电盈董事会主席一职。他说:“梁伯韬在金融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因此更能胜任电盈董事会主席。” 梁伯韬表示,他将于今年11月后加入电盈董事会,但并不一定担任董事会主席。他说:“未来我并不会在电盈全职工作,而只是参与公司的重大战略决策,例如在内地市场的业务发展。”

  梁伯韬在香港被誉为“红筹之父”,与李嘉诚家族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他说:“我考虑离开花旗环球金融已经有一段时间,收购电盈的机会来得恰到好处。”今年6月,

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和德州太平洋旗下的新桥投资集团向电盈提交收购请求,希望收购后者的电信和媒体资产。不过,这两家公司的收购请求未能获得电盈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的支持。2005年,中国网通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电盈20%的股份,目前是电盈第二大股东。

  按照梁伯韬的出价,电盈的总价值为404亿港元,远远低于麦格理银行和新桥投资集团近600亿港元的报价。但有所不同的是,梁伯韬同李泽楷之间的交易仅涉及

股票收购,而麦格理银行和新桥投资集团则希望收购电盈资产。欧洲投资银行的一位分析师表示:“从交易结构来看,无疑梁伯韬的收购请求更容易被接受,因为可以省去很多麻烦。”香港电讯管理局本周一表示,将密切关注电盈交易的进展。(摩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