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千网站运作黑手机平台 操作手法相当隐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燕飚 发自深圳广州

  7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刊出的《“黑”总代挟持国产手机业》一文在表面平静的手机市场再次掀起了轩然大波。

  知情人士透露,从上周开始,一些做三码机、五码机生意的国包商感到巨大的压力,
其操作手法较之前更为隐蔽。比如:这些国包商原来会选择一些公开的信息平台(网站)来发布其产品,召集下游经销商,现在则将该模式隐藏起来。

  在知情人士指引下,《第一财经日报》发现在整个黑手机产业链中,手机信息交流网站已经成为国包商招商和发布新品的主要渠道之一。

  电信咨询公司诺盛也指出,2005年下半年,信产部联合国家工商总局、海关、国税局、国家质监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打击“黑手机”的专项整治行动初见成效后,黑手机迅速适应市场变化,由公开市场转向更为隐蔽的地下市场和网络市场。

  牵涉上千家网站

  “一般黑手机的交易不会在网站进行,网站仅充当‘广而告之’的信息平台。”知情人士表示,这些网站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对“黑”国包商发布的广告、信息收费。据悉,会员费的价格在900元至980元之间,也有网站用网店的方式来为稳定的下游经销商提供最新信息。

  7月4日,记者登录中国手机渠道网,惊奇地发现其网站首页就是之前国包商提供的“三码机大全”和“五码机大全”。

  “我们不是唯一的,类似的平台很多。”中国手机渠道网相关负责人拒绝了记者进一步的采访。

  7月10日,记者再次登录中国手机渠道网发现,原来的“三码机大全”和“五码机大全”已悄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手机大全”,“手机大全”中的产品也没有前几天的那么丰富,仅剩下36款五码机。

  据知情人士介绍,中国手机渠道网形式做得比较夸张,规模并不大,类似网站在中国有上千家。相对大点的比如友人网和北斗手机网,做得就相对隐蔽。

  知情人士随手打开友人网,在其逸日数码手机营业厅里就发现了一款权智Xplore M98正在清货,记者拨打网上公布的查询电话,被告之这是一款港行水货机,量大可以便宜50元,并且公司包修。

  “北斗手机网的交易平台有两个:B2C和B2B,我们承诺B2C交易绝不会卖黑手机。”北斗手机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至于B2B,北斗手机网仅提供一个交易平台,但也会严格监控。而友人网直到截稿,也没有任何回复。

  集散地

  所有的操作手法或明或暗。

  “黑手机的渠道跟品牌手机的渠道完全不一样。”一位

国产手机总经理江海(化名)透露,品牌厂家渠道是不会走黑手机的,黑手机依靠网上或者熟人介绍等方式发布信息,但交易一般在黑手机集散地进行。

  据介绍,在中国一级城市市场几乎都有黑手机的集散地,像深圳远望数码城、上海地平线通信市场、北京公文坟通讯市场、成都通讯大世界、杭州上塘电讯市场等就是其中最为出名的黑手机交易市场。

  江海表示,目前五码机的危害远没有三码机大,三码机不用送检,而且可以快速克隆洋品牌的最新机型,在新品速度和价格上有绝对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