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诺基亚西门子合并电信业务专题 > 正文

IT时代周刊:诺基亚联姻西门子诞新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5:17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李 琳(发自北京)

  一个新的巨头浮出水面!随着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网络公司的成立,全球电信基础设施市场也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2006年6月19日,诺基亚和西门子宣布,合并诺基亚网络事业部和西门子与运营商相关
的业务部门,组建新公司,新公司的名称为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网络公司(Nokia Siemens Networks),双方各占50%股份。

  新公司将在芬兰赫尔辛基设立运营总部,同时将重要的地区性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新公司未来5大业务部门中的3个也将位于此。目前任职诺基亚网络事业部执行副总裁与总经理的白伟贤出任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而此前在西门子奥地利公司担任执行董事会成员的Peter Schonhofer将出任首席财务官。

  据了解,新的合资公司估计年收入为158亿欧元,运营初期员工为60,000名。按照目前的市场份额,新公司将成为全球移动基础设施和服务领域第2大公司,在固定基础设施领域名列全球第3,并将成为全球整体电信基础设施市场的第3大巨头。

  西门子为什么会这样做?而诺基亚和百年老店西门子联姻,又有什么目的?新公司的成立,在全球基础电信设备市场上又将掀起一股什么样的风潮?

  疑问在众人的关注中,正一个个地解开。

  业绩低迷无奈分离

  柯菲德上任西门子CEO后,曾以个人名义承诺,在2007年4月前使西门子所有12个集团都实现盈利。但这更像是他在“自找苦吃”,因为西门子从未实现过所有集团同时盈利。

  现在,离柯菲德自己设定的最后期限已不足一年,而西门子还有2个集团尚未摆脱亏损的被动局面。

  2006年4月27日,西门子公布了其第2财季业绩:净收入增长14%,达到10.7亿美元。但西门子的通信集团和商业服务集团仍是两大难题。通信集团的销售收入虽增长了7%,利润却下降了75%;商业服务集团与此类似,销售收入增长8%,利润则剧降50%,亏损由上一财年同期的1.29亿美元增至1.94亿美元。

  2005年11月,柯菲德就用“2个问题孩子”来形容这两个集团。2005财年,西门子营业利润下降了将近9%,问题也出在这2个集团身上。对此,柯菲德非常不满,在公司的内部会议上公开表示:“我们的业绩受到商业服务集团和通信集团的严重拖累。”

  对西门子这样一个业务极为庞杂的大型联合企业来说,各业务群盈亏的此起彼伏已是司空见惯,而且似乎很难避免。多年来,业绩发展不均衡的现象对西门子的股价也产生了不利影响。美林公司估计,如果西门子拆分成多家公司,其股值将会比作为一个大型联合企业高出15%。

  2005年6月7日,柯菲德上任半年,西门子将手机业务卖给了明基公司。此后,西门子在他的努力下,重新焕发活力,但是通信集团和商业服务集团这“2个问题孩子”依旧棘手。2005年,通信集团是西门子最大的收入来源,但其利润率仅为3.5%——远低于管理层设定的8%~11%的目标。

  在这种局面下,将通信集团剥离出去成了最好的办法。消息传出后,曾有摩托罗拉与西门子进行过这方面的谈判,但最终是诺基亚获得了胜利。

  对于这次合作,无形中也是对马拉松爱好者柯菲德的一次讽刺,也反映出柯菲德作为一名商人应有的睿智。西门子CEO柯菲德曾视诺基亚为最大的竞争对手。一个著名的例子是,他曾抓起一名记者的诺基亚手机,扔到水里,然后对那名目瞪口呆的记者解释说:“我要把对手淹死!”当然,诺基亚没有被柯菲德淹死,反倒是柯菲德自己在上任后不久即把西门子的手机业务卖给了明基。而现在,又将西门子与运营商相关的业务分离给诺基亚。

  合并成立后的新公司通过去除重叠的职能部门等措施,将实现每年15亿欧元的成本节省,解决了困扰西门子多年的难题。

  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康培凯对这次合作很兴奋,他介绍说,“与西门子合作是扩大公司规模优势和建立广泛的产品组合最有效的途径。通信行业正在经历融合,一个强大、独立的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网络公司具备理想的优势,将帮助客户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应对技术融合的挑战。”

  而西门子首席执行官柯菲德则认为:“新公司不仅目前拥有强大的能力,同时具备极佳的发展潜力和未来增加盈利的能力,将成为行业领袖。”

  双赢

  诺基亚和西门子对这次合作展露出微笑可以理解:因为通过分离,两家企业可以实现双赢。

  首先,对于西门子来说有利于集团减负。从2005年初,柯菲德接替冯必乐出任西门子CEO之后,就大刀阔斧地对西门子进行调整。截止到2006年5月,柯菲德已经出售了西门子的几个亏损或者盈利达不到目标的业务部门,例如手机制造部门卖给了明基,企业服务部门卖给富士通西门子,电话交换机研发部门卖给了Tieto Enator。

  虽然通信集团的表现一直不尽人意,柯菲德及西门子董事会尽快处理通信部门的决心已定,但这并不意味着西门子想退出电信市场。

  在通信领域,西门子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董事会并不愿意将其交付竞争对手,尤其是来自欧洲之外的电信巨头。西门子通信部门全球雇佣了5.4万名员工,2005财年实现了131亿欧元的收入,业务涉及通信各个层面,拥有数量众多的专利技术,在全球电信市场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且,西门子还面临来自政府和工会的压力。2005年,西门子将亏损严重的手机业务“送”给明基后招致了来自德国工会的较大阻力,至今仍难以完成员工的善后安置。而通过与诺基亚成立合资公司,就可以有效地减轻集团的收入压力,也不会招致过多的反对。通过合资成立独立运营的公司是西门子处理非主流业务时通常采用的方法。

  而对于诺基亚来说,尽管诺基亚在终端市场表现抢眼,牢牢占据了全球和中国手机市场第一的位置。但是,诺基亚网络部门在同爱立信等厂商的竞争中一直处于下风。2005年底,爱立信收购马可尼;2006年3月,阿尔卡特并购朗讯之后,竞争对手加强了自身的竞争力,诺基亚网络部门面临更大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诺基亚通过控制西门子的合资公司,能够以较小的代价提高自身的技术能力和竞争力,从而在竞争中占据有利的位置。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业务合并之后,新公司将拥有完整的生产线,涵盖2G网络GSM/EDGE、3G网络WCDMA/HSDPA、传输、IPTV、LTE、WiMAX等,尤其是在下一代网络产品和固网移动网融合方面优势明显。清楚地表明了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同阿尔卡特/朗讯和爱立信/马可尼两大集团的收入规模差距较小,而在同北电、思科、NEC、摩托罗拉、华为的竞争中则具有明显的优势。

  Charter Equity Research分析师辛德称,“合并给予诺基亚和西门子孤军奋战所达不到的规模。主要是可以裁掉很多人。他们有着共同的市场。”

  将诱使北电和摩托罗拉合作

  继爱立信收购马可尼及朗讯与阿尔卡特联姻后,诺基亚和西门子构建电信设备合资公司,这无疑将会给摩托罗拉和北电网络施加更大的压力,而后2家公司也很可能将因此走上合并之路。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师Ittai Kidron表示:“我们认为诺基亚和西门子建立合资公司必将对摩托罗拉和北电产生冲击,后两家公司可能会去积极运作以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也可能正好与此相反,不再过份关注这一领域,或是索性退出。”

  对于摩托罗拉来说,电信设备业务并不是其运营的核心。2006年第一季摩托罗拉网络部门收入14.3亿美元,仅占公司总收入的14%。业界分析师认为,在朗讯宣布与阿尔卡特合并前,摩托罗拉确实具备投标的资本,同样摩托罗拉也有机会同西门子进行合作。但由于不愿面对大型合并之后产生的一系列难题,摩托罗拉始终没有走上合并的道路。但随着竞争对手的日渐强大,摩托罗拉也许会选择将网络部门进行出售,该部门在上个季度的表现也不令人满意。

  与摩托罗拉相比,北电处于更加不利的位置。迟到的财报以及新一代管理层,这些都意味着这家加拿大公司正处于蛰伏期,因此北电的未来发展也较难预测。UBS的分析师认为,诺基亚和西门子合资公司的建立将会给北电带来些微不利的影响。

  2005年11月走马上任的北电CEO扎菲罗夫斯基曾在2006年4月表示,无意将北电售出。不过他同时称,如果再出现更多的合并事件,他也将会为北电寻觅更多的合作伙伴。针对诺基亚与西门子的合并,北电发言人Patricia Vernon拒绝谈论北电可能将会制定的未来发展策略。“在如今这样一个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商家之间的合并是业内很自然的一个发展过程。”她这样说道。

  “下一步,在设备厂商的第一梯队中,他们将是最有可能走到一起的两家公司。”分析师张宇认为,虽然摩托罗拉和北电相互资本合作很难实现,但由于同在北美自由贸易区,所以可能以其他更灵活的方式,比如在贸易区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来实现强强联手。

  作为诺基亚西门子网络通信公司的竞争对手,爱立信首席执行官思文凯接受本刊采访时认为,“在这个竞争已经白热化的市场上,诺基亚、西门子的合资显然又迈出了一步。在这个市场,业务的规模和聚集度正推动着网络供应商的整合。

  而另一个推动因素可能是:供应商有必要通过扩大产品种类和地域分布,来加强经营实力。“爱立信认为,实力更强的竞争者能够营造一个更加健康的竞争环境,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按照思文凯的说法,也许下一步在通信领域展开合并的将是北电和摩托罗拉。因为只有如此,才能抗衡爱立信和马可尼,郎讯和阿尔卡特以及诺基亚西门子网络通信公司带来的压力。

  从2005年下半年以来,先是爱立信收购马可尼,到2006年4月阿尔卡特和朗讯合并,再到如今的诺基亚、西门子组合,一条清晰的重组趋势路线已经呈现。这个整合的大潮下一个会席卷到谁?而现在,剩下的大型设备公司已经不多了。而自两年前北电爆出财务丑闻以来,业绩一直不佳。而多年前也曾传出过北电与摩托罗拉网络部门意欲合并的消息。

  在这种机缘巧合之下,北电和摩托罗拉会带给大家又一个惊喜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