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电台成交互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1:31  通信产业报

  -宋永军

  日前,基于手机终端的移动交互式FM业务正在成为移动运营商的香饽饽。无论是国内运营商还是海外的运营商争相推广此项新业务,并将其作为3G时代的重要业务加以发展与规划。

  这种移动交互式FM业务,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将手机用户与广播节目之间的互动变得更为直接和丰富。例如,当电台正在播放歌曲时,用户的手机上会显示收录该歌曲的专辑、演唱者的个人信息等信息。用户可以随时下载与节目相关的各种音乐内容、墙纸,可以用手机参与投票、预订演唱会的门票。这种交互方式让广播业务变得更加贴近听众,而且为移动运营商创造更多的收入来源。

  在国外,日本的KDDI、芬兰的TeliaSonera等运营商分别推出了此项业务。2003年底,KDDI就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全新的FM业务——EZFM。目前,用户可以通过该业务收听日本全国53家电台的广播节目。而在国内,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早就推出过类似的服务。

  手机音乐电台业务之所以如此受到青睐,首先在于终端要求不高。目前市场上内置FM功能的手机价格并不高,各大厂商新出的手机基本都支持FM业务。其次拥有庞大的用户群。音乐广播电台经过多年的发展聚集了大批的忠实用户。这部分用户将成为首批吃螃蟹的人,支撑业务的发展。再有就是对网络要求低。移动交互式FM业务不需要网络速率很高,因为传送的内容大部分为文本或图片形式,因此国内移动运营商不必等待3G的来临就可以提供这种业务。最后它具有强大的增值业务导航功能。如音乐下载、铃音图片下载、在线订票等,这些都可以通过移动网络实时进行,既方便了用户也推动了应用。

  移动交互式FM业务也即手机音乐电台代表着广播网络与移动网络融合的方向。随着融合程度的加深,广电网络作为一种高速的下行网络,移动作为一种互动实时网络的融合业务将会层出不穷。SP们必须把握住网络与技术的主流发展方向,从用户需求出发,设计出符合用户体验与需求的产品才是SP的生存之道。(作者为诺盛咨询分析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