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完全开放用户选择权 力挺SP优质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06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李传涛

  7月6日的北京,气象台提醒市民“注意防暑”,这天下午,在中国移动总部冷气充足的会议室,众多SP大腕却仍然感觉到灼热。这天,中国移动数据部向他们宣布了一系列旨在规范市场的新政策,其中,对所有包月信息服务将实行订购一个月内免费试用的举措,让SP们大吃一惊,有些SP提出,针对部分“高版权费”业务,能否在免费范围之外,结果遭到坚决否定。一位与会SP代表感叹:这是梦网诞生以来,SP所遇到的最严厉的规范政策。

  目前,中国移动共有全网SP700多家,本地SP2700多家,而包月和定制类业务,占到SP增值业务收入的约20%。2005年,国内移动增值服务市场规模为483.13亿元,中国移动及其合作SP收入占据了其中约72%的份额。按照15:85的分成比例,粗略算来,这将影响到SP近60亿元的收入。

  更致命的是,在用户获得对业务的充分选择权后,失去了设置“陷阱”工具的SP,如果没有真正有吸引力的业务,凭一首歌就发大财的好时光将难以再现,有的SP甚至将一文不获。

  “最严厉”方案

  早在今年5月,就传出了7月1日起,中国移动将对SP实行更严格管理的消息。当时披露出来的措施主要包括:全面启动二次确认;暂停按条定制业务的申请,并对按条定制类业务全面梳理;全网IVR业务取消SP自带平台等。

  “本来以为中国移动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谁知这次的动作比预期得还要严厉。”空中网一位员工表示。

  而严厉主要体现在要求业务免费体验上。根据中移动关于开展“业务先体验,使用更放心”活动的通知,从7月10日起,手机用户如果在每月1日至20日实现业务订购,则可以当月免费体验业务,20日后实现业务订购,则订购当月和下月都可以免费体验。而且中国移动会在月底通过10086对订购业务进行提醒确认。

  此外,中移动还将最晚在9月31日前完成对全部老用户的订购提醒,并对异常订购关系进行核查和清理,包括没有GPRS流量的WAP订购、只有订购纪录没有使用记录的订购关系、MISC中没有订购纪录的订购关系等。

  “这意味着如果没有真正有吸引力的业务,SP将得不到一分钱,以往靠群发强迫订制的路子更是走不通了。”某SP人士表示。

  “订购确认没有达到预期目的是中移动加大治理力度的重要原因。”中移动数据部员工表示。据悉,早在2004年,中移动就全面上线梦网管理平台,要求业务订购必须取得用户确认,但由于用户往往并不清楚自己订购了哪些业务,这一措施效果并不明显。一些SP甚至利用上行信息进行反向定制。

  政策制定的另一个细节也显示出中移动的政策力度。据透露,中国移动就该措施征询部分SP意见时,有从事图铃下载的SP曾以需要缴纳版权费用为由,试图争取给予特殊待遇,但中移动最终选择的仍是一网打尽的“最严厉”方案。

  关键问题

  虽然严厉,但中国移动数据部高念书部长也表示,这次规范行动“并非是以业务量的减少来换取市场的规范”,中移动的根本目的还在于营造一个长远的发展环境。他表示,这次行动为用户带来的体验期,增加了用户自主选择的权利空间,有助于减少SP业务同质化,提高业务品质。

  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移动一方面需要促进SP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的目的,另一方面又不能影响到已经开展的业务和已经培育的市场。这其中的平衡颇难拿捏。

  而沉默用户的清理,很可能会引发一些投诉,短期来看会带来用户投诉量的提升。如何处理好这些投诉也是中移动此次调整的关键问题。中国移动数据部人士表示,这次规范行动有利于保障用户权益,是中移动一系列整顿无线增值业务市场措施的延续。目前,中移动已经下发文件,提醒各地做好退订、退费的工作。

  此外,在用户对业务使用具有最终话语权的情况下,如何帮助SP向用户推广业务,也将是中移动将要面临的问题。易观国际分析师认为,业务营销资源的有限是目前导致市场恶性竞争的关键因素之一。事实上,目前不规范行为较为突出的业务,例如WAP、JAVA和CRBT都是非常依赖位置进行推广的业务。

  引发SP产业结构调整

  “新业务要靠用户口碑相传的,但现在噩梦般的体验,只会让用户在3G来临后对增值业务敬而远之。”山东移动数据部某员工这样形容此次整顿的意义。易观国际分析师则表示,用户是运营商竞争中争夺的关键资源。在3G牌照发放时期,随着新运营商的加入,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用户资源的保护是运营商工作的重心之一。因此各运营商为了加强用户粘性和满意度,必然会出台相关措施规范业务流程,加强业务管理。

  虽然表面上看这些措施可能会过滤掉一些业务收入,但实质上有效需求并没有被抑制,反而可能因为用户满意度的提升而带来更多的业务收入。

  事实上,一些SP也认为,这次调整对一些有价值的、规范的业务来说恰恰是一种保护。

  此外,易观国际分析师还认为,就中国移动而言,这次出台的政策主要集中于包月和定制类业务,随着其它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及调整业务的平滑过渡,预计对整体收入影响不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集中于包月业务的整顿,将促使点播类业务的兴起。北京掌讯一位员工就告诉记者,在中移动新政出台后,掌讯已经初步拿出了三大应对策略。分别是:尽量收回现有业务包月费;大力发展点播类业务;和一些媒体或网站合作,开展短信投票业务。

  不过,也有SP人士表示,其实,包月是一种更合理的资费方式,关键是之前许多SP钻空子,拿来诱导定制,造成有业务而无内容。事实上,点播类业务问题也非常多,比如点播一次,SP却向用户发送十余条信息,一下子就产生二三十元的费用。

  但当前,业内比较认同的观点是,新一轮调整后的管理规范将对SP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加速行业优胜劣汰的节奏,缺乏核心竞争力的SP会加快出局。

  链接

  移动梦网“放心”方案

  从7月10日开始,中国移动全面启动“业务先体验,使用更放心”活动的全新业务流程,对当月新增用户进行订购提醒。

  在对新增用户实施新业务流程的同时,为老用户开展全量订购提醒,计划于8、9月份实施。各接入省按照相关规定梳理所接入SP的公司注册信息、业务信息和业务内容,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中国移动规定,对所有梦网定制类业务(含短信、彩信、WAP)正式收费前都进行两次提醒确认,在给客户做两次确认的时间段内,客户可免费使用业务,具体流程如下:

  1.客户定制后立即进行定购关系短信确认提醒,告知业务资费,收费时间及退订方式,定购时间每月一日零时到二十日二十四时,客户首次定购业务当月免信息费。定购时间每月二十一日零时至月底的客户首次定购业务当月及次月均免信息费。

  2.每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对所有新增用户的全量定购关系进行提醒确认,告知客户如本月内退订则下月不收费。全量定购关系提取的截止时间为二十日二十四时。

  3.每月一日零时开始触发包月话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