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话大王觊觎手机大餐 酝酿中电通信赴美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5:01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电话大王觊觎手机大餐 酝酿中电通信赴美上市
吴瑞林:“企业在创业和发展过程中,应该保持乐观及清醒的头脑,并且在逆境中能够突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辛苑薇

  自侨兴环球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吴瑞林的每一步棋下得就更加大胆,如收购中电通信,获取手机牌照,筹划中电通信纽交所上市等等。吴瑞林每一招棋都下得稳、准、狠。经过多年奋斗,吴瑞林手里已经握有两张手机牌照,昔日的电话大王正握紧双拳对准市场更大、利润更丰的新战场。

  谈到成功的秘诀,吴瑞林认为,“企业在创业和发展过程中,应该保持乐观及清醒的头脑,并且在逆境中能够突围。”

  纳市最有魅力中国人

  不知是否巧合,1999年2月17日,即吴瑞林47岁生日的那天,他一手精心经营起来的侨兴集团下属侨兴环球在纳斯达克上市了,这也是中国首家民营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

  回顾上市的前后经过,吴瑞林告诉记者:“企业做大了,不能只盯着国内市场,而是应该把目光放到全世界。但当时,有人也说,你吴瑞林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对复杂的国际资本市场为什么就能够玩得这么转?”

  而事实上,在1995年,深受资金困扰的吴瑞林就开始思考到国外资本市场融资的问题。吴瑞林不仅开始研究在新加坡、美国、香港、日本等上市的亚洲企业,也先在美国注册侨兴环球电话有限公司,请香港的安达信财团前来

审计,接受美国纳斯达克承销商、律师以及纳斯达克政权会的严格考核等等准备工作。为了上市,足足准备了三年。

  至于如何征服纳斯达克的股民,吴瑞林说:“我没有什么秘诀,但我比较了解投资者的投资心态,知道他们想什么要什么。记得我在上市前到美国进行路演时,当时的中国市场才刚开放不久,外国的投资者对中国的市场比较陌生,我谈到电信业在中国的蓝图时,有投资者对我的预测有些不屑,认为美国的技术是世界的前沿,中国在这种背景下能有什么作为。我给他打了个比喻,高速路上需要小石子,信息的高速路上更需要小石子,技术再怎么进步,人总不能在耳朵里放一块芯片吧。我就用这个比喻征服了在场的投资者,他们称我是纳斯达克最有魅力的中国人。”

  结果,侨兴环球顺利在美国纳斯达克全国证券市场科技股板块上市了。侨兴

股票发行160万股,每股5.5美金,集团一举募集资金890万美金。此后,侨兴环球在当时中国企业家及社会还不太了解纳斯达克的时候,股价曾一度上涨到了每股71美金。

  电话大王觊觎手机大餐

  经过多年奋斗,精明的吴瑞林成为了中国名副其实的电话机大王。但他也早就意识到,随着市场的发展,电话机的销量会逐渐下滑,移动电话必然是发展的趋势。

  因此,早在2001年11月份,侨兴就成立了侨兴电信移动通信事业部,但是迟迟未能拿到手机牌照。无奈之下,吴瑞林于2002年斥资3.16亿元收购中电通信65%的股份,进入手机领域,并委派大儿子吴志阳担任中电通信董事长。

  “用3.16亿收购中电通信时,我也曾经被人质疑过,说我大胆盲目。因为当时被媒体和业界热炒的牌照资源还没有放开,但大家都预计不久将放开。一旦放开,我们花这么大的代价就变得不值得。”吴瑞林说。

  “2000年我们跟韩国一家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准备进入当时被看好的CDMA手机领域。可我们最后没有得到牌照,投资已经进去了,我们当时花了1个多亿搞开发、组建团队,没有得到牌照一下子就进入了尴尬的局面,变得进退两难。我的大儿子不死心,他拿着我们自己开发的手机到有牌照的公司去谈合作,一家家谈下来,我们就谈到了中电通信,并且以最快的速度谈下收购。”吴瑞林说。

  “侨兴的手机之路可以说是非常艰辛和历尽磨难的。但正如大家现在看到的,当年的收购是正确的。”吴瑞林说,“我们比后来拿牌照进入的厂家赢得了将近4年的时间,在这4年中我们的技术、制造、团队都得到了很好的储备和发挥。”

  吴瑞林的手机道路似乎越走越顺利,今年6月25日,侨兴集团在惠州召开盛大发布会宣布,侨兴获得了侨兴品牌手机牌照。如今已54岁的吴瑞林表示,他希望自己逐步退出企业的打理,把产业交给儿子们。吴瑞林决定让二儿子吴志忠担任侨兴电信董事长,全权负责“侨兴COSUN”手机的战略发展。

  吴志忠,今年32岁。从记者与他的对话中,可以发现他是一个率真且执着的人。据吴志忠本人告诉记者,早在十多岁时,他就跟着父亲走南闯北,打理电话机业务。在19岁时,吴志忠曾创下过一年销售价值2亿元电话机的纪录。但此后,由于商业经验不足,他也曾多次在商战中遭受欺骗。

  但不论成败,这些经验都让吴志忠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对于“侨兴COSUN”手机的发展,吴志忠自有独到见解。他对记者表示:“侨兴手机作为手机的新进入者,无法与其他

国产手机正面交锋。与其在已有的‘红海’中拼价格、拼促销,不如另开辟新的蓝海通道。”因此,吴志忠决定,一定要让“侨兴COSUN”机进入运营商和海外市场。

  另外,鉴于侨兴集团之前全资控股了中电通信,目前旗下有两大手机品牌。对双方的定位,吴瑞林这样表示:“中电CECT”手机继续定位中高端,保持灵活的市场速度,主打性价比优势。新获牌照的“侨兴COSUN”手机,主打运营商订制和海外市场,并瞄准正在蓬勃发展中的中国二三线市场,定位中低端领域。侨兴集团将通过双拳出击,全方位抢占手机市场。

  资本市场将再演好戏

  对于侨兴集团2006年的总体战略,吴瑞林这样概括:资本体系三家公司登陆国际资本市场;手机系两大品牌分攻市场;电话领域稳坐第一把交椅。

  事实上,侨兴在欲求前两个目标时,第三个目标已经实现。据了解,侨兴在放手一搏手机行业时,原有的电话机业务也保持了稳步的发展。去年,侨兴电话年产超过1100万部,已经同包括沃尔玛、南方贝尔、三星、汤姆逊等在内的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供销关系,稳坐电话机行业的头把交椅。

  据侨兴环球在6月20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2005年财报显示,侨兴环球2005年净销售额为3.56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42.4%;净利润为3100万美元,比2004年增长987%。受此良好业绩影响,侨兴环球在6月20日早盘高开高走,涨幅最高达25.7%。

  为了让自己在资本市场再次上演好戏,吴瑞林决定让中电通信也赴纽交所上市。据了解,目前,该计划已取得重大突破。此外,中电通信已经与有关投资银行签订了协议,所融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3G终端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投入。如果中电通信上市成功的话,其将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股市上市的国产手机厂商。

  对于上市的愿望,吴瑞林对记者表示:“资本的运作不是单纯的融资概念,它是企业发展走入正轨并朝着良好的远景不断做大做强的保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