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财经时报:张春江关闭与李泽楷的谈判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1:38 财经时报

  罗小卫

  小超人李泽楷可能没想到,电讯盈科(PCCW)出售资产一事会搞得自己进退两难,处境尴尬。

  7月3日被认为是电盈出售的关键一天。这天,电盈董事会成员商讨了收购交易。

  业内相关人员透露,电盈紧急商讨此事是由于竞购方麦格理银行和新桥集团,要求电盈在规定期限内答复。

  对电盈主席李泽楷来说,要顺利出售电盈的电信和媒体业务需要过两关,首先是赢得盈科董事会16名董事过半数支持,即9位董事支持;然后则是在随后召开股东特别大会表决,再争取半数股东通过,此收购方可进行。

  业内分析者称,这两关前者影响尤其重要,如果第一关都无法通过的话,那后一关就无从谈起。

  网通强硬

  据悉,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副董事长田溯宁及原首席财务官范星槎出席了7月3日在香港召开的电盈董事会。

  在电盈的16人董事会成员中,网通共占有三个席位,其中张春江及田溯宁为非执行董事,田同时任董事会副主席,范星槎于今年5月转任电盈执行董事。

  业内知情者透露,电盈全部16名董事均出席当天的董事会,不过在这次被李泽楷寄予厚望的会议上,并未敲定是否同意麦格理和新桥资本收购电盈核心资产的提案。

  李泽楷对外表示称,数天内将继续召开董事会讨论,他同时希望在本月底前有此事能有定论。

  然而张春江显然不想再与李泽楷讨价还价。

  “他现在人在北京!”7月5日,网通新闻发言人李涛对《财经时报》称张春江现在已回北京,同时,他再次重申网通对于电盈出售核心资产的意见保持不变。

  据悉,在电盈首次公开有意出售核心资产时,网通就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并希望不愿看到由香港人拥有的电讯盈科或其主要资产有任何变化。

  业内资深电信分析师认为,网通的明确反对,电盈董事会的毫无结果,使得电盈出售资产陷入僵局,同时也使李泽楷进退两难,进则遇网通反对无法顺利出售资产,退又因挑起了与网通之间的矛盾,形成“有裂纹的花瓶”,使网通产生不信任感,影响与网通合作。

  多方卷入

  事实上电盈出售资产一事,所牵扯到的已经不仅仅是电盈、网通、麦格理和新桥资本,香港首富李嘉诚、中信泰富董事会主席荣智健以及香港恒基兆业董事会主席李兆基、传媒巨头新闻集团、中信国安等纷纷卷入其中,这使得此事更为错综复杂。

  6月24日,麦格理和新桥资本在分别提出了以73亿美元和75.5亿美元的报价同时,为了解决网通反对的问题,进一步表态称,将给予网通最多50%股份,以便赢得中国政府的支持。

  同时有消息称,新桥资本计划与荣智健以及李兆基组建财团,以便争取网通的支持。

  面对新桥资本的“拉帮结派”,麦格理集团也不甘示弱,拉来传媒巨头新闻集团一起与新桥资本展开对电盈核心资产的竞购。据悉,新闻集团投入了不少现金,大概占投资总竞购额的20%左右。

  而对爱子处境,香港首富、长实主席、李泽楷的父亲李嘉诚自然不会坐视不理。先是传出其进京替子斡旋的消息,随后6月29日,新闻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梅铎透露,李嘉诚曾提出收购电盈的电信及媒体资产,不过却遭到小超人李泽楷的拒绝。

  就在这几家卷入电盈的同时,北京中信国安集团又从斜刺杀出。

  在电盈召开董事会当天,有消息称,中信国安计划通过一家香港附属公司国安环球,与中国网通集团联手收购电盈的电信资产,同时并不排除会与另一买家麦格理合作。

  国安环球发言人兼副主席廖婉庄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不久将会宣布。

  廖同时称,联手收购电盈资产是网通集团与中信国安高层领导达成的意向。她同时强调,国安环球是由中信国安最高层亲自批准成立的,今年3月完成商业登记,国安环球这个名字,是刚获“领导”批准使用的。

  然而次日即7月4日,此事出现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中信国安董事长李士林对收购电盈资产表示否认,并发表强烈声明,对表示有意协助网通集团竞购电盈资产、自称是中信国安旗下的国安环球,将采取法律行动。中信国安内部认为,国安环球的说法事态严重,已给中信国安带来很大麻烦。

  对于出现的关于电盈出售的相关事项以及各种方案乃至哪些家试图与网通联手的说法,李涛对《财经时报》一概表示不予置评,他称,网通目前的态度还是以最初的公告为准。

  网通的内部人士透露,在7月3日的电盈董事会上,网通的立场是:收购一方除非是以港人为主的财团作主导,否则不会考虑任何方案,如果麦格理和新桥无法提出符合这条件的方案,就应撤回收购建议,让电盈暂时保持现状。

  业内分析者称,网通明确反对电盈出售以及期望保持现状的态度,使得即便是港资财团都会慎重面对收购电盈一事,而这样一来短期内麦格理和新桥资本就会很难寻找到合适的港资伙伴,这样他们很可能会暂时性撤回收购建议。

  如此一来,处境最尴尬的将莫过于小超人李泽楷,不仅其出售资产的计划未能实现,以后还可能失去网通的信任。(07104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