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经时报:中移动鲸吞产业链 SP生死靠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1:29  财经时报

  随着中移动的政策不断浮出水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这个昔日被称为“抢钱行业”的生意感到悲观

    李国训/文

  7月高温仍在不断攀升,但中移动与SP之间“水乳交融、鱼水情深”的合作关系,却在不断步入寒冬。

  “SP行业已经走到了一个三岔路口,向哪个方向走都危机四伏。原地不走的话,更是死路一条。”7月5日,在北京海淀的一家咖啡厅里,某知名SP公司的副总裁王京(化名)一脸疲惫地对《财经时报》记者说。

  为了应对7月中移动的“铁政风暴”的来临,从6月初开始,王京就在公司内部成立一个专门的应急小组。除了对全线产品进行重新规划外,他还多次找中移动的“老关系”咨询。但一切迹象告诉他:形势很不妙。

  “以前遇到这类事,他们会提前给我们提醒,教我该怎么做。但现在,他们都跟我摇头说抱歉。”王京的笑容充满苦涩,“看来,SP以后的生死完全要靠自己了。”

  中移动四处扩张

  和王京类似的无奈情绪正在整个SP产业链中不断弥漫。随着中移动的政策不断浮出水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这个昔日被称为“抢钱行业”的生意感到悲观。

  7月4日,中移动内部再次颁发了《关于开展移动梦网“业务先体验,使用更放心”活动的通知》,这一通知在被消息灵通人士广为传播后,在业内引起了巨大反响。在此前,中移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严厉的政策。

  “中移动7月前就把按条定制的业务全部转成包月业务了,这一次,中移动竟然把包月全部改成免费试用了。”某SP总监对此的评价是,“以后做SP真的没钱可赚了。”

  除了在政策上不断扼杀SP生存空间外,中移动同时也在加快向无线增值产业链上游的拓展。其最近一系列的扩张举措,无不暴露了这个全球最大运营巨头的勃勃野心。

  早在4月20日,中移动就私下召集国内众多唱片公司,在成都召开了“中国移动无线音乐研讨会”,与唱片公司商讨在无线内容上的版权合作、收入分成比例等问题。这一会议被业内视为运营商图谋摆脱SP的风向标。

  6月8日,中移动宣布投入12.78亿港元,收购香港凤凰卫视19.9%的股份,进一步加强了在内容方面的控制。同时,它还与上海文广携手合作,为其数以百万的无线互联网用户传播世界杯的相关信息。

  更大的野心还在于中移动对于未来无线互联网的图谋。6月初,中移动向各省公司数据部下发的《关于暂停与部分梦网合作SP续约的通知》,要求与腾讯、新浪、雅虎、TOM、MSN、网易等拥有即时聊天业务的SP公司“暂停续约”。同时,中移动还把自推的即时通讯产品“飞信”列入2006年的工作重点。一时之间,以腾讯为首的即时通讯公司人人自危。

  此外,中移动更从流量上对众多免费WAP网站进行了扼制。7月初,中移动开始对WAP网关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手机使用CMWAP接入点上网只能访问移动梦网,如果要访问除移动梦网之外的免费WAP网站,需要另外设置上网方式,而上网费将额外计算。

  “移动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让免费Wap死掉。如果不想死,那么你就成为中国移动的SP,纳入移动的统一内容收费和管理体系中去。”业内人士张鑫焱对此认为,在中移动封杀独立Wap的多次举措中,这是最狠的一次。

  计世资讯资深分析师郭海涛则向《财经时报》表示说,运营商一直在发展自己的内容和渠道。如果SP不能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都会被中移动淘汰。

  如何自救引发争议

  面对来自市场以及监管机构的重重压力,失去中移动“宠爱”的SP们开始纷纷酝酿“自救”运动。而业界围绕自救话题的争论也一时甚嚣尘上。

  6月度,搜狐、TOM在线、华友世纪、空中网、掌上灵通、龙腾阳光六大SP宣布组建国内首个手机唱片发行联盟,携手在无线音乐市场进行签约唱片的联合推广发行。据合作方之一的SP高层表示,这种合作形式在以前很少出现,但在今后将会变得相当普遍。

  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认为,在运营商强势杀入无线音乐产业链的背景下,SP之间的联手合作多少有些在寒冬里“抱团取暖”的意味。

  空中网的自救形式也让人感慨不已。5月20日,空中网宣布全年耗资1000万美元,打造免费WAP门户网站Kong.net.截止到7月,空中网的无线互联网门户部门员工数量已经突破200人,超过空中网全体800员工的四分之一。而且,这个数字还在继续扩张之中。

  艾瑞市场咨询分析师李小龙向《财经时报》分析认为,许多SP为了摆脱靠运营商吃饭,渠道比较单一的风险,都在以各种方式转型。空中网的举动可能预示了SP公司转型的新方向。

  WAP天下总裁丁鹏飞则透露说,灵通网和TOM网等SP也在紧锣密鼓进军免费WAP领域,很快就将推出具体产品。

  很显然,向免费WAP转型的风气已经悄然在SP行业蔓延。

  最大的SP公司TOM同样不甘落后。6月12日,TOM在线以6亿元的代价,全资收购Infomax公司。据悉,从2003年开始,Infomax公司已经陆续与国内多家电视台(如安徽卫视、山西电视台影视频道等)建立了长期、排他性的合作,为这些电视台提供互动产品与服务。收购Infomax之后,TOM无疑拥有了更多面向最终用户的渠道。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SP的真正出路既不是搞内容,也不是像TOM这样的争夺渠道,而是行业应用。“SP的行业应用就是把SP技术、资源、方案等要素在传统行业中进行有机组合,进一步提高传统行业信息化程度。比如银行短信通知、教育家校通、房地产信息查询、物流到达通知、车船票查询订购、手机分类广告、紧急求助、市场调查、水果行情、蔬菜行情等……”某业内人士指出。

  争论依然在升级,而SP形形色色的自救活动也在陆续疯狂上演,并不是每个人对未来都有把握。“SP们都在转型,都在找办法。但各个SP的核心竞争力在哪?目前我还很难说。”A8副总裁黄次南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达出他的茫然。(071039)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