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T新势力练兵世界杯 备战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9:2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国华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世界杯赛场上,32强捉对厮杀。赛场外,各项新技术憋足劲儿为用户“烹调”着这场视觉盛宴——通过各种技术使用户从不同渠道体验世界杯。

  赛场上火药味尚未散尽,赛场下各项新技术已交出各自的答卷。通过这次“练兵”
,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应用,各技术代表方看上去信心十足,同时也不讳言练兵中发现的问题。但毋庸置疑的一点是,世界杯是企业提升品牌并聚拢用户的绝佳机会。

  练兵世界杯

  “手机看世界杯视频剪辑服务已经从3个省扩大到了10个省,每天都有几万人在点播、下载。”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张大钟如是说。他所说的手机视频业务是指中国移动和东方龙(上海文广的子公司)合作推出的流媒体手机电视。同时,张大钟也承认目前通过手机观看流媒体视频,由于移动网络承载能力不够,所以手机电视画面不是很流畅。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高级咨询师范玉钟也认为,虽然目前加强型GPRS网上可以看视频,但 “GPRS网络负担不起太多用户同时观看”,他认为这一点到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可以改变,因为3G加强版HSPDA高带宽足以使用户体验得到大幅提升。

  目前移动网络带宽不够以及流量费用太高,是赛迪分析师张琰不看好手机电视的两大原因。由于流媒体手机电视通过移动网络传输,所以长时间看视频的话,流量费用是普通用户不能接受的。“我们粗略算过,一小时的视频流量费用要200元。”因此,通过广播网络传输电视信号的DMB手机电视自然被寄予厚望。但是,张大钟透露,DMB手机电视在世界杯期间并没有任何动作:“因为有需要更换终端的限制,现在还没有到商用阶段。”

  范玉钟分析,手机用户被移动运营商所拥有,所以运营商完全可以在现有用户基础上,发展自己青睐的技术。“即使DMB手机电视有资费优势,没有移动运营商的配合,推广起来也有难度。”

  拥有丰富内容资源的上海文广,虽然手握手机电视和IPTV两张重要牌照,但据张大钟介绍,世界杯期间他们主攻的却是互联网上的宽频电视。据业内人士分析,在与中国移动合作的手机电视项目中,东方龙相当于一个集成商的角色,业务推广中只是中国移动的品牌得到了彰显和提升,上海文广只能做一个幕后角色。至于IPTV,受只有试验区域内用户数少的限制,上海文广也不可能将主要精力放在这里。对于宽频,上海文广真可谓是全力以赴,派出30多人的

网络电视记者团,“连国际足联新闻委员会都很惊奇:为什么中国的一个网站会派这么庞大的团队?”张大钟说。

  上海文广宽频电视合作方——新传体育总经理杨宇涛对这次世界杯期间的推广效果很满意:“世界杯期间,新传体育宽频电视的日点击量超过了500万,广告额早已突破1000万人民币。”但他坦承,由于中国的网络质量水平参差不齐,不同区域的用户看到的宽频效果是不一样的。

  对于提供手机上网服务(WAP)的空中网,也是这次“练兵”的主角之一。由于版权的限制,空中网在世界杯期间并没有相关手机视频内容,但是空中网空中传媒总经理王毅却认为,空中网在世界杯期间推广非常成功:“虽然用户流量的贡献不是很大,但是品牌和手机上网概念的宣传是成功的。”他坦言,市场还没有进入成熟期,目前品牌推广优先于实际业务的推广。

  总部设在广州的3G门户网,也是手机上网的服务提供商。世界杯期间,其提供的赛事文字直播服务,单场最高同时在线人数已经接近16万。遗憾的是,3G门户网也没有为手机用户提供视频服务,与空中网类似,视频授权是3G门户网需要逾越的一道障碍。

  冀望奥运会

  空中网的王毅更期待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能有所表现:“我们更看好手机上网的相关应用。”在他看来,那时候的“天时”就是3G网络比较成熟,视频会有很大的应用,可以增加更丰富的多媒体表现手段。

  张大钟则认为,手机电视、宽频、WAP上网等新技术都将是丰富北京奥运会转播形式的手段。“数字奥运实际上是数字媒体的绝佳机会,这次世界杯只是小试牛刀,奥运会上各种新技术会更加成熟。”当然,各种新技术的成熟和商用,正是上海文广最愿意看到的,其作为内容、牌照以及版权的整合者,必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我们最看好的是流媒体的直播,”3G门户副总经理张向东乐观地表示,2008年随着3G的商用,通过手机直播体育赛事一定能够实现。“2008年我们会争取直播授权,全面参与奥运会报道。”然而,重大体育赛事的视频转播权价格不菲,央视今年所取得的世界杯电视转播权就创下了2498万美元的纪录。

  范玉钟对于手机视频直播却有不同的看法:“用户拿着手机长时间看小屏幕视频是不大可能的,更可行的是精彩镜头回放,或者MTV的播放。”另外,手机电池的续航能力也是很大的障碍。所以,手机电视应该根据用户的消费特点来定制一些业务。

  尽管新技术层出不穷,IDC(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宁仍然看好传统电视:“新技术所提供的各种渠道只是满足细分市场的口味。例如,中国移动此次的手机电视,主要是一小部分喜欢尝鲜的先锋用户在体验。”

  范玉钟同时指出,未来3G业务主要靠内容来推动。如果仅仅是一个新技术名词,很难推广开。但如果借用世界杯或者奥运会的时机,用户的体验率会更高,很多用户可能因为世界杯期间的内容驱动,就去体验了手机电视。因此,不管是世界杯还是奥运会,不管未来哪项新技术能够笑傲江湖,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各种技术的代表厂商都不会错过4年才一遇的机会,集中火力去推广用户在平时不愿意尝试的一些新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