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90亿元农村开荒 新增收入农村占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1:1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晶 沈阳报道

  距沈阳市区两个小时车程的昌图四面城村以盛产葡萄闻名。最近这个村的老百姓有件高兴事儿:如果拨打当地用户的手机,具有地方特色的彩铃立即响起,会详尽地介绍该村的特产。该村果农孙景红告诉记者,辽宁移动为该村特制的彩铃推出后,葡萄生意火爆了许多,来自四面八方的采购源源不断。而该村的移动用户也由最初的几户增加到了几十户。

  中移动正在想尽各种办法吸引农村用户,开发农村市场。中移动发展农村市场的举措与信息产业部的“村村通”工程密切相关。目前,中移动农村项目累计投资近90亿元,帮助25862个行政村结束了不通电话的历史,这个数据超过信产部为中移动下达的“村村通”指标的30%。中移动副总经理李跃称,2006年年底我国98.6%的行政村可望开通电话。

  但是,作为一个企业,中移动开发农村市场的行为纯粹是为了执行行政命令吗?他们什么时候可以从农村市场上收回90亿巨额投资呢?中移动总裁王建宙对农村市场的乐观态度回应了这种担心和疑问。王表示,中移动在农村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强劲,预期农村市场的毛利率将有增长。李跃称,“根据最新统计,在中国移动2005年的新增收入中,农村市场已经占到60%。”

  巨大开支

  然而,与王建宙期待的美好前景相比,目前中移动在农村市场的惊人投入和在开发农村市场过程中付出的巨大代价,是不容回避的。

  “截至目前,辽宁移动对农村网络覆盖建设的投资近40亿元,建设基站3000多个。其中,去年投资8个亿。”辽宁移动副总经理郎奎平告诉记者。

  这项投入巨大的工程与“村村通”工程有密切联系。该工程即信产部指定六家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承担农村通信发展目标。2004年1月16日,信息产业部下发了《关于在部分省区开展村村通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同时出台了《农村通信普遍服务村村通工程实施方案》。根据方案,由中移动等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以分片包干的形式解决近4万未通村的通信问题。在“村村通工程”的实施过程中,无线接入方式以灵活、低成本等特点成为主要技术。同时受到重视的还有卫星通信技术。

  据悉,参与村通工程的企业,将获得多方面的政策保障及价格优惠,所承担的风险也大大降低,此外,对于运营商来说,信产部还将支持其灵活地掌握“村村通工程”的农村通信资费。目前辽宁移动在农村推出的话费套餐制分时段分区域优惠,农民自选。

  但是,摆在运营商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农村通信由于初期投入大、回收周期长、人均用户值低,因此资金回笼比较缓慢。

  虽然对于投资者来说,90亿的投入对于现金流充裕的中移动来说,并不算多,但他们还是持非常谨慎的态度。为此,王建宙表示,未来“村村通工程”所需开支,依然由中国移动集团承担,并不会转移到中移动红筹上市公司身上,这点投资者不必有顾虑。在王建宙看来,“村村通工程”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它能为中国移动的未来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特别是在城市用户趋于饱和的状态下。

  王建宙明确指出,2006年还将继续加大对“村村通工程”的投入,因为还剩下3%的人口覆盖,而这需要付出更多人力、物力、财力,甚至还要做好随时付出生命代价的准备。比如,中国移动“村村通工程”将要实施的行政村中,有部分村落还没有通公路,甚至没有电;而四川移动在凉山州实施“村村通工程”中,累计有3名员工以身殉职。

  一位通信管理局的负责人曾说:“容易开通的农村早已开通,越往后条件越艰苦,通话率越往后提高越慢。”辽宁铁岭移动副总经理董祥久告诉记者:“村村通工程中,最困难的环节就是建立基站。首先是选址难。有的地方农民不理解,甚至爬到基站顶上阻挠施工。很多地方比较偏僻,地形陡峭,基站的施工难度相当大。”为此,移动还要派专人去做农民的思想工作。不过,基站建成后,也给移动和当地农民带来了惊喜。据悉,2005年辽宁新增市场中农村市场占到了46%。

  “这里用户平均月话费只有20-30元,而有的村只有几个用户,但建一个基站的成本也要100多万。更何况还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各基站维护和抢修。”董祥久告诉记者。2005年,铁岭移动在农村建设基站15个,其农村经济信息网,通过非常低的价格为农村客户提供信息服务吸引了不少农村用户。

  输血与造血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做村村通工程赔钱,但运营商在经营上也不无收获,它能帮助运营商积累业务运营经验。比如,铁岭移动正在帮助乡镇学校建设‘移动远程教育网’。”

  “最初我们担心村村通会变成‘形象工程’,甚至会给自己带来财务压力,但是农村地区市场很快会从输血到自己造血。”辽宁移动副总经理郎奎平告诉记者。

  比如在铁岭的昌西四面城村,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种植葡萄。但在村村通工程前,葡萄的价格被外地采购商操纵,有的时候甚至因为消息闭塞,联系不好客源,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葡萄烂掉。而现在农村不仅可以通过特制彩玲来招揽生意,而且还可以及时通过“农村信息网”平台了解市场需求。

  郎奎平告诉记者,辽宁移动推出了60余项“农信通”产品,即将农产品的市场价格、供求信息、科技信息等通过“农信通”的平台送到农民手上。据介绍,农信通的包月费是每月1-2元,大大增强了农民对移动网络的忠诚度,目前农信通的用户有8万多个。

  “仅仅搭建一个基站是不够的,关键是能够了解农民需求,能给他们带来实惠。”郎奎平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