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他信:IPSTAR就像我的一个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5:31 卫星与网络
科技时代_他信:IPSTAR就像我的一个孩子
卫星与网络杂志本期封面报道--“IPSTAR就像我的一个孩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泰国信卫星大众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信这样评价IPSTAR

  文:初一

  提到泰国,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美丽的泰国风光,再就是最早在中央电视台做综艺节目的正大集团。

  现在一个“新”的名字来到了中国,这就是隶属于泰国原总理他信家族的IPSTAR——中卫普信宽带通信有限公司的成立。从某种程度来说,IPSTAR将改变中国卫星通信行业,甚至会改变普通人对卫星行业的理解。

  从本期开始,我们将从IPSTAR的身世开始,来逐层揭开IPSTAR的面纱。

  从他信到SSA

  对泰国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西那瓦(Shinawatra)家族在泰国的地位, Shin集团则是他信家族控股的泰国最大的电信集团,下属公司包括东南亚最大的移动运营商AIS、泰国领先的宽带接入基础设施提供商CS Internet、全国性电视台iTV等,而曾经担任过泰国外交部长、副总理、总理,现任泰国看守内阁总理的他信·西那瓦(Thaksin Shinawatra)则是这个家族的掌舵人。1991年11月7日,泰国信卫星大众有限公司(Shin Satellite PLC.,简称SSA)成立,获得泰国交通通信部(现在叫做泰国信息通信技术部(ICT))颁布的发射、运营泰国第一颗通信卫星系统的执照,执照的有效期为30年,从1991年到2021年。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还专门为该卫星项目起名为“Thaicom”,并将其称为“泰国与现代通信技术联结的象征”。

  当然,该项授权在保证了SSA对泰国卫星的垄断地位的同时,也提出了严格的条件,就是SSA每年需要根据一个固定比例,将总收入的一部分上交给ICT,并且设置了上交金额的最低值,此外,在授权有效期结束时,还要将所有卫星、关口站及其相关的设备的所有权都转交给ICT。

  SSA成立之后,正赶上国际卫星市场的快速发展,也赶上了泰国经济改革的浪潮,SSA也正好搭上了顺风车,1993年,发射第一颗卫星Thaicom-1A,1994年1月18日,SSA在泰国

证券交易所(SET)上市,获得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到1997年,SAA已经发射了三颗卫星:位于东经120º的Thaicom-1A卫星,位于东经78.5º的Thaicom-2卫星(1994年发射)及Thaicom-3号卫星(1997年发射),提供广播、通信服务,覆盖范围从欧洲到澳大利亚,主要用于免费电视广播、DTH直播和电话中继等。Thaicom 5将与Thaicom 3类似。Thaicom 5发射之后,将把Thaicom 3的用户转移到Thaicom 5上,并把Thaicom 3移动到新位置,覆盖中东地区以开辟新的市场。

  1996年是SSA快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SSA通过其四家子公司CS LoxInfo公共公司(CSL)获得泰国通信认证局(CAT)的许可证,可以通过卫星来提供电视转发器服务和互联网服务,有效期到2016年,并且CS LoxInfo还具有通过地面和卫星网络提供商业互联网接入(ISP)的许可证。

  也同样在1996年,SSA通过对Shenington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获得了电话运营许可证,并在老挝与老挝政府合资成立老挝电信公司(LTC),获得了在老挝运营普通电话、GSM、CDMA、互联网接入、公共电话等多种电信运营许可证,有效期为25年。

  1997年,SSA将业务拓展到柬埔寨,并成立了CamShin有限公司,这里的营运许可证则是35年。

  到1997年,SSA已经成为在亚洲地区排名第二的卫星运营公司,也成为东南亚最大的电信运营公司。

  IPSTAR的由来

  不过,事情总不会太顺利,1997年东南亚的金融风暴,几乎导致了泰国金融体系的崩溃,当然,SSA也受到了很大影响。为了增加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公司需要对发展战略进行重新定位。

  “其实在1996年,公司就认识到必须建造一个新的平台,为新型市场提供一种崭新的服务。这个平台并不只是发射一颗新的卫星,而是一个全新的系统,所有的一切都必须重新思考、重新设计,经过六年的努力,我们才确定了我们到底需要什么。”公司的主席Dumrong Kasemset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

  1997年,SSA发射了Thaicom-3卫星,提供更广的覆盖范围,但是提供的仍然是“传统”的卫星服务,SSA很快发现,这个市场将趋向饱和,创建新的卫星业务迫在眉睫。

  1997年初,当时刚刚从泰国副总理职务退下来的他信赋闲在家,在进行国际考察的过程当中,发现了IPSTAR技术,这是由美国的几个卫星工程师研制的新技术,他们有提高卫星效率的创新方法,但是如果要进行标准化设计,必须投入重金,并且需要对卫星进行重新设计,当时主流的卫星制造商对于这项技术并不感兴趣。

  当时卫星主要用于单向广播,并提供一些双向通信的功能,但是由于设计问题,与地面系统相比,卫星通信的成本非常高,所以只能当作地面通信的备用方案。

  超前的眼光让他信感觉到这项技术的市场前景,在泰国出现严重经济危机的情况下,还是大胆地花费重金一把买断美国几家公司的相关技术,并重新在世界范围注册专利,保护全新的卫星技术,并成立IPSTAR项目组,开始了针对IPSTAR的全面投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