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GSM在全球方兴未艾 CDMA一枝独秀难以抗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6:49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当地时间本周一,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运营商和相关产品制造商表示,由于更加便宜和更具有灵活性,欧洲采用GSM系统手机通讯的增长速度比美国采用的竞争技术码分多址(CDMA)系统更快。

  一位资深行业分析师表示,GSM系统运营商希望GSM系统在全球应用中强劲增长将帮助它们在向欧盟委员会控告高通公司的诉讼中取得胜利。高通公司是CDMA技术的发明者,许
多移动运营商抱怨高通公司宽带技术许可费用要价太高。

  过去三年来,大约有25个移动电信运营商决定取代或升级它们的CDMA网络到GSM 系统或新的继任者多频率CDMA系统(WCDMA)。没有一个网络运营商决定放弃GSM系统而青睐CDMA网络。GSM网络运营商包括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公司、爱立信公司、西门子公司、飞利浦公司和

阿尔卡特公司等。

  由于GSM系统和 WCDMA 技术能够使用更加便宜的手机,更多的GSM芯片制造商为GSM技术的普及提供了技术上的保证。因此许多移动运营商把它们的网络转换为 GSM系统或WCDMA网络。而CDMA芯片呈现垄断局面,仅有高通公司一家厂商提供。同时,GSM技术在全球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CDMA网络仅在北美和亚洲部分地区被采用。

  以诺基亚公司为首的六个移动运营商向欧盟委员会抱怨说,它们认为高通公司的专利许可费用要价过高,WCDMA系统的费用相对较低。最近包括美国的Chinook无线公司、韩国的 KTF公司、印度的Reliance公司和澳大利亚的Telstra公司已经决定转移到GSM系统。

  市场调研机构Wireless Intelligence公司单独调查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网络市场,全球移动通讯系统(GSM)和3G的继任者WCDMA系统已经从2000年的55%的市场份额上升到82%,而码分多址技术(CDMA)和包括速度更快的CDMA2000系统的市场份额从2000年的10%仅上升为13%。

  高通公司是CDMA装备行业的主要制造商,它没有就这一状况及时发表评论。(蓑笠翁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