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移动竞购Millicom专题 > 正文

投行:Millicom作价太高 中移动放弃非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5日香港媒体报道,中移动母公司中移动集团在海外收购再次触礁,继去年竞购巴基斯坦电信失败后,收购Millicom又遇挫折。 但分析师认为这次失败并非坏事,反而显示出管理层对收购更加理性,不愿以高价进行收购,以免为集团带来财务负担。

  《金融时报》今年4月引述消息人士称中移动集团出价40亿美元参与Millicom最后一轮投标,至5月底,《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称,中移动集团提价至53亿美元收Millicom
, 并已进入尽职审查阶段。

  光大

证券电信股分析员王志文表示,对中移动母公司收购Millicom告吹并非太意外,而且也不认为是坏事,因为管理层虽然一心拓展海外,但却不会盲目以高价进行收购,为集团带来太大财务负担。

  他指出,若以中移动集团原先收购价40亿美元计算,Millicom每用户企业价值470美元,其后提价至高达53亿美元,每名用户企业价值更超越500美元,其主要业务均在新兴市场,ARPU偏低,作价已异常昂贵。

  他表示,Millicom在高价收购消息刺激下,股价日前升至相当06年市盈率的37倍,对比同类公司市盈率10-20倍,属偏高水平, Millicom终止出售消息,股价随即下跌逾30%,反映收购价最少有30%溢价。

  王志文认为,中移动集团本次基于价格考虑而终止收购是理性做法,若集团坚持以高价收购,反使得市场担心未来母公司有可能会以高价注入上市公司,无论对母公司或上市公司均带来不利影响。

  野村证券电信股分析员何景行也认同上述观点,若收购价偏高,中移动集团选择终止并非坏事,该收购由母公司进行,对上市公司无大影响。他指出,Millicom主要经营多个新兴市场,业务过于分散,纵使落实收购,对中移动集团带来协同效益也不大。他相信,中移动会继续在市场上寻找收购机会。

  Millicom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主要在拉丁美洲、非洲、亚洲等16个新兴国家提供移动电话服务,拥有客户1000万,相当于中移动现有客户2.69亿户的3.7%。Millicom05年度纯利1004万美元,同比跌85%。今年首季亏转盈,盈利3340万美元。

  中移动完成收购内地全部31省业务后,母公司一直在海外寻找投资机会,主要竞购在新兴市场发展的电信公司,去年入标竞购巴基斯坦电信(Pakistan Telecom)26%股权,但最终失败。今年也传出其有意收购印度移动电话公司Reliance Telecom及乌兹别克斯坦的国有电信商。(曹增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